2007-11-25 08:20:05Jason LAI, PMP 則先

Look forward, but look back

這幾天謝謝很多好友出現在我的身邊,拉著則先從天南聊到地北,也幫則先做了一次自我的省視。

Patricia跟Claire說:「Look forward, don’t look back.」

也許,Keep looking forward, and still ask myself look back會是更好的選擇。

每一個朋友每天都生活在自己或周遭所給予你的壓力當中,有些人抗壓性強、EQ高,有些人懂得如何為自己抒壓,有些人知道怎麼樣不要自尋煩惱。

所以,如果壓力像是裝在一個玻璃杯裡的水,生活中的壓力就像是為你倒水的服務生,只不過這位服務生不會管你杯裡的水喝光了沒,他會隨心所欲的在任何時刻出現在你的桌邊幫你倒水。而這些懂得如何面對生活壓力的人,他們會巧妙地讓自己杯子裡的水,維持在未滿杯的狀態,或是我們常說的「危險平衡」,在水快要滿出來時,藉由它的表面張力,將水keep在杯子中。

要是套用兩分法(當然,gray area是存在的,雖然我們常常忘記),就會有另一類人,常常在替自己找第二個玻璃杯,然後急著將自己杯子裡已經滿出來或快要滿出來的水,一股勁地往另一個杯子倒。
但你知道的,一般人只有一張嘴,老天也就順理成章地分給我們一人一個杯子的使用權;

所以如果你是或曾經是那個貪心的人,會有兩種狀況,我們再來一次兩分法:

1.這多出來的杯子歸你所管,所以你得要比人家多花一倍的心力去照顧好這個玻璃杯,除了注意自己要多喝水,以免常常得擔心自己手上原本的杯子被倒滿,只好使用另一個玻璃杯。此外,還期待自己最好能幫忙同桌的人,把你多出來的水杯借給他用;但別忘了,這多出來的杯子還是歸你管轄,你得要負責把裡面的水喝完。

2.你沒有辦法自己再撥出心力來照顧第二個放水的杯子,所以同桌的人熱情且自願把他未倒滿或是多出來的第二個水杯借給你用。

用過自己的第二個杯或是借用過同桌人水杯的朋友,應該比較容易懂得我在說的是什麼。

問題解決了嗎?

那可不。

對我們,這其實是失焦。

我們的重點應該放在如何讓自己多跑廁所多代謝(消除自己的壓力),讓自己可以反而因為多喝水(多經歷一些挫折、多培養自己抗壓性)來讓身體更健康,而不是成天不知道如何修正自己生活的方式,只是緣木求魚,尋找錯誤的方法(比如說,怎麼樣讓服務生不要來倒水,或是更糟的,「鴕鳥將頭埋進沙漠」,把自己無法handle的壓力傾瀉到同桌人的杯子裡,期待別人替你喝下去)

喝水是健康的,但一次性的喝了過量的水,會中毒。


人是群居的動物,老掉牙的論調,實際上人雖需能有自處的能力,但我們也必須藉由與旁人互動來讓自己獲得不同層面的心靈慰藉,也所以馬斯洛會把這樣的需求列在人類所追求的五種不同層次心理滿足中之第三層-被眾人接納的需求。

人總是在挫折跟失敗中得到寶貴經驗,要是你不想再嘗試一次那種錐心之痛,可能就會不斷地告訴自己,這樣的錯,不能再犯。

多年前,在我的第一份工作上,面臨到了一個很大的挑戰,當時公司很幸運地獲得一個機會,能跟兩家世界大廠共同合作,由我們負責技術研發,A大廠負責產品規劃跟市場行銷、B大廠負責生產及售後技術支援。

我們的技術團隊,當時只有不到二十五人。

光是A大廠的行政人員或是B大廠一條SMT生產線上的人數,就已經超過我們的總人數,因此我們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可以讓初出茅廬的我,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獲得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寶貴經驗。

但每件事情一定都有正面效益跟反面影響,你當然可以讓這「反面」不要是「負面」,那可就是兩面皆贏了。

當時擔任這個專案PM的我,除了常常要跟著工程師團隊熬夜到半夜趕進度或是解決由A廠端傳來的設計需求外,每天加班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在九點到五點的正常上班時間,因為同時負責公司的業務跟行銷,也要跟其他產品的客戶以及媒體的朋友們聯繫,推廣公司其他非專案型的產品。

聽起來很充實?

實際上也很充實。

但我也忙到自己的水杯滿了都不知道,或是說,水杯被倒滿的速度已經超乎我的想像跟可承擔的範圍。

水不斷低被倒進來,當時的我又已經被灌到快要水中毒了,怎辦?





你也選了這一項嗎?往同桌人的杯子裡倒水?

偶爾為之,可以,一天到晚,會出事情。

我這邊就出了問題。


當時這樣苛求自己卻也連累了同桌人的經驗,讓我事後嚐盡了苦頭,因為我只看到同桌跟我最親近的人,在自己無意或有意的狀況下,把自己喝不完的水倒給他。卻沒看到其實桌子很大,還有很多杯子沒滿的朋友願意幫我喝點水,藉由傾聽我的壓力源,來讓他們也能體會到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事情,這水對他們來說,反而是甜的。

歷經數年,雖然自己喝水的功夫越來越好,也比較懂得怎麼讓自己代謝,幫忙倒水的服務生卻也成長了,他來倒水的速度也更快,每次倒的水量也越多。

是啊,學習成長是一輩子的事情。

因為,多年前同樣的錯誤,我又犯了。

六月份初的第一本翻譯作品「我,就是品牌」出版之後,很幸運地,出版社很快地給了我第二個案子,這本書也是我之前做book review時感覺到不出版不行的一本好書,於是對自己太過自信,明明看到接下來工作上會越來越忙,但是想到可以將這本好書介紹給更多的朋友,還是貪心地把這個案子吃了下來。

其實工作上的壓力並不致於讓我失常,因為我會上健身房去舒緩壓力,而且非常有效,但會提到書的翻譯,就是因為在離開辦公室後的時間,就是我應該拿來做翻譯的時間,這時間卻不會因為我還需要去健身房舒緩壓力的需求而增加。

問題就出現了。


加上從年中開始,工作上要顧的、要想的事情必須越來越全面、越來越縝密,這些事情,不但需要動腦,最重要的是,你得要給自己「時間」去想。

翻譯可是有截稿期的。

所以當我必須花時間在讓自己的腦子轉動時,心裡頭反而還有一個7/24無時無刻出現的翻譯壓力。

這一次的教訓所帶來的痛,比之前的還要來得令我震撼,因為沒想到類似的事情會再度發生,當然,這次的考驗絕對比之前還要來的大,也才會讓我遇到挫折。


我被擊倒了嗎?
我被擊倒了嗎?
我被擊倒了嗎?
我被擊倒了嗎?
我被擊倒了嗎?

是的。
我不硬撐自己是打不倒的了,這是這次學到的教訓。


但我,要很快爬起來。

這次出現在桌邊的朋友,有很多是從他們的桌子跑過來我這邊一起坐的,大家都很樂意很坦白地跟我分享他們過去喝水的經驗,甚至還有曾經不小心把杯子打破的人。

我感覺到被接納了。


謝謝跟我坐在同桌,幫我喝過水的每一個人,每一個人。


我很感謝。



時時刻刻要求自己往前看,同時,反省自己,過去,是怎麼走過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claire 2007-12-04 16:38:33

怎不是那杯讓人懷念的冰釀咖啡哩
哈~~意猶未盡的感覺...只有一個讚字.
其實就算是再怎樣好喝.
還是不能過量.
別忘了醉咖啡的痛苦..
呵呵.等你回來再請你喝一杯ok?

版主回應
比來比去,還是醉咖啡的好

被這裡的朋友拉去喝酒,說這是忘記痛苦最好的方式。

事實證明,他們是對的,我是錯的。

什麼意思呢?

這輩子第一次喝醉,原來心情糟的時候,這麼容易就會醉倒。

當你忙著在廁所摳著自己的喉嚨嘔吐整整兩個小時,你就沒有空去想讓你心情不好的事情了。

這時候在心裡面迴繞的會是:「我被騙了,再也不要喝醉了!」

酒真的是我喝過最難喝的東西!

我是錯的,因為我以為真的喝了就可以忘記一切。

現在知道這是笨蛋異想天開時才會有的想法~
2007-12-29 19:13:27
snowseal 2007-11-29 22:32:42

北極,大家乾杯吧!

版主回應
海獺,我才不信你會真的乾杯,我們極圈動物還是想辦法把北極正在快速融解的海冰保存下來吧~

不要當酒國的狗熊~
2007-12-29 19:15:25
alice 2007-11-29 12:43:40

老闆.我要蚵啊煎加蛋不加蚵...你累了嗎?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那怕只是一杯子的壓力罷了。渴時多渴點,漲時多尿點,沒時多倒點,滿時就慢慢消化它吧!

版主回應
Alice媽媽~

妳的留言相當的無厘頭,我想要參透妳話中的意思,無奈只是讓我頭痛....
2007-12-29 19: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