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4 12:57:31葉*

給姐姐

我一直以為
我印象中的姐姐是很堅強的;

在阿嬤離開我們的時候 
我倒下 並用很長很長的時間去害怕
害怕自己過得好,
總覺得對阿嬤我只有滿滿的虧欠,
但那時的姐姐堅強著,
其實你不可能沒有想過倒下,

因為阿嬤在我們心中是無可取代的,
她是我們童年最親的親人,
她的離開 就像深深地在我們心頭插上一把刀,
又痛又沉。


在歷經了香山濕地、中華大學、中國醫的種種挫折,
你們見識到了現實最殘酷的一面,
而那就像拿著鹽酸潑灑著你與奕廷的夢想,
但妳始終沒有倒下。



你說你覺得一切回到了原點,
我只想問你「什麼是原點?而什麼又是終點?」

台灣的教育環境教會我們的是
「不要走遠路」「走遠路是浪費時間」
但生命中很多的美好風景
卻是只有再繞遠路的時候才能看見的;

以我自己來說
媽總說我休學的那兩年是在浪費時間,
但那所謂"繞遠路"的兩年時間,
沒有那段時間讓我自己去找到適合自己的樣子
沒有那段時間讓我有空間去思考去成長,
我現在仍然可能是那個整天跟你吵架
整天對家裡的一切不滿 甚至怨天尤人。



而你何嘗不是,
你也荒唐過 你也經歷過社會種種的磨練;

你有絕對的權力選擇倒下或逃避,
因為那對你而言 可能只是繞了更長更遠的路,
但沒有誰對誰錯。

這就是成長的必經過程,
我想爸媽 也一定走過這樣的路,
只是他們是用過來人的心 害怕我們繞的那條路太久。




弟弟沒辦法幫你決定
你是否要繼續與奕廷繼續下去,
也許你累了 也許你不能再想起他美好的樣子,

但我只想告訴你,
築夢屋這個夢想 它並非是一個人的夢想
建立起這個夢想的是奕廷與你,

也許現在時候到了
現實把你們從夢裡拉回來,
但人心最強悍的種子卻也在此時開始發芽,
灌溉與否 就只能有你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