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8 20:53:26jason18620

無畏外資大砍目標價 聯詠默默用它嗆聲

驅動IC大廠聯詠(3034)無畏外資看空研究報告,今盤前期貨虛擬掛單雖一度高掛跌停板,但現貨市場開盤後僅小挫,之後持穩震盪走高,盤中最高價一度來到257元,迄上午10:43的市價暫報255元,相對大盤一度下挫逾百點窘境,該股仍逆勢大漲3.03%,無異短多以股價表現,默默向外資嗆聲。

日前聯詠公告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係新台幣196億2仟2佰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5.29%,每股稅後盈餘為新台幣32.25元。依每年派息多在獲利的8成左右觀察,顯示明年配息仍具想像空間。

不過,聯詠預估第三季的業績展望相當保守,公司評估Q3合併營收預計介於新台幣191億元至203億元之間;毛利率預計介於42% 至44% 之間;營業利益率預計介於23% 至25%之間。

據了解,面板驅動IC(DDI)大廠聯詠第二季營運較首季衰退,且第三季營收季減幅度直逼4成,財測更令市場大失所望,牽引內外資研究機構集體下修目標價,最保守的摩根士丹利砍至161元、花旗環球也降到180元,「1」字頭似成為保守派新共識。

摩根士丹利證券在聯詠法說前曾提出情境分析,對照聯詠法說會給出的第三季財測,與當時悲觀假設的「營收大減、毛利率衰退幅度較大」情況相近,大摩認為,這意味聯詠股價短期直接修正5~10%可能性相當高。

花旗環球證券指出,聯詠第三季各品項都出現季減,尤以大尺寸DDI最甚,接著是中小尺寸DDI與系統級晶片(SoC),儘管聯詠試圖透過降低成本減緩壓力,毛利到第四季依然承壓。考慮到毛利率壓力大,加上營運明顯去槓桿,花旗環球研判,聯詠第三、第四季將連續性季衰退,將推測合理股價進一步降為180元。

業內人士指出,聯詠預期第三季與第四季的庫存水位將持續下降,且公司積極挺進高毛利的工控、車用與元宇宙等領域,以提升技術層次方式,來強化產品價值,外資卻硬是睜著大眼看不到未來的轉機契機?況且,今年的三、四季比較基期低了,若明年的疫後消費持續升溫與通膨大幅降低後,聯詠的高成長潛力,豈不又成股價攻堅最大利器?!

依股市行情多係先行反映未來6至9個月的景氣觀察,外資對聯詠的最新的評估報告,似僅可參考八成再減半,就價值投資而言,或就定存概念來看,該股逢低波段布局的投資報酬率,值持續追蹤。

(工商時報 簡威瑟;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工商時報貼心提醒投資人,理財投資有風險變數,業內或外資的評估報告,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