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21:12:23jason18620

Fed釋猛鷹 哪些股票該小心了?

源自工商時報的報導,兩篇有關產業景氣利空因子,不宜漠視,僅供參考如下:

A.Fed升3碼利空出盡?專家:4類重災股別碰

 

美國Fed(聯準會)重磅升息3碼,展現打壓通膨決心,雖市場認為短線利空出盡,但專家提醒,美國第2季GDP料僅0.9%,距負值僅一步之遙,Fed是否下藥過猛而引發經濟衰退待觀察,長期底部未現,手機、PC、電視、板卡等4大重災電子股,還需2季消化庫存,最快第3季才能試探性承接。

 

美股向為全球股市龍頭,但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認為,美股火車頭角色逐漸減弱,各國股市走勢恐分道揚鑣,並指通膨嚴重的歐美股市長期底部未現。

 

Fed在6月升息3碼,但美國第1季GDP萎縮1.4%,遠低於前1季的6.9%,這是疫情在2020年爆發以來首次負值,市場歸因於通膨及貿易逆差,樂觀以為通膨利空很快過去,但5月CPI以8.6%創高,6月估計8.7%~8.8%,因而第2季GDP下修至0.9%,距離負值僅一步之遙。

 

他提醒,連2季GDP負值就定義經濟衰退,經濟衰退是投資人最害怕面對的環境,股市必然熊市大跌,並且可能爆發金融風暴。

 

如今最擔心的黑天鵝是通膨惡化,估計Fed在6、7月都將升息3碼,美國GDP第4季到明年第1季,將見連續2季負成長,落入經濟衰退的困境。

 

美國經濟會不會硬著陸,現在沒有明確答案,但對升息最敏感的那斯達克今年來重挫31%、費半大跌32%,都是因為經濟衰退將壓縮民眾對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

 

目前手機、PC、電視、板卡終端需求急凍,4大重災電子股第2季開始獲利將明顯下滑,蔡明彰表示,光是消化庫存就至少需要2季,最快股價跌到第3季才能試探性承接。

 

歐洲的德國、法國股市下跌 16%,與美國同樣通膨惡化,5月歐元區CPI 8.1%寫下新高,歐洲央行將在7月升息,若壓不住通膨,9月會加大升息力道,因而德法股市近來破底,反觀台股今年下跌12%,論績效比歐美股市來得抗跌,但台灣央行公布利率決策在即,升息幅度與打房態度是關鍵。

 

(旺得富理財網 李宗莉)

 

網址:https://ctee.com.tw/news/stocks/661401.html

 

B.景氣慘了?傳三星暫停IC與零組件採購6周

 

下半年景氣不妙、先砍先贏?業界傳出,三星昨日通知供應商,即日起全面凍結電視、顯示器、智慧型手機各項IC與所有零組件採購,預計7月底之後才會恢復。

 

先前三星就已傳出大砍第二季電視面板訂單,至少減少200~300萬片,初估第三季、第四季市況都會「旺季不旺」,據了解,目前三星電視的庫存水位就高達16週,去化庫存成為現階段三星排名最靠前的當務之急。

 

而智慧型手機也已在6月初傳出加重庫存調整力道、要求供應鏈減少交貨,外傳三星5月智慧型手機產量比今年1~4月平均值大減35%,預計全年下修幅度達10%,而且遍及高、中、低價手機。

 

(工商時報袁顥庭、吳筱雯)

 

網址:https://ctee.com.tw/news/tech/6616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