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7 08:29:41jason18620

民主VS.懷舊 菲律賓、台灣、烏克蘭超級比一比

中時社論》小馬可仕給蔣萬安的啟示

 

菲律賓大選,由兩大總統家族的結盟獲勝,前獨裁者馬可仕之子小馬可仕,與現任總統杜特蒂之女薩拉分別當選總統與副總統。菲律賓人民決定延續杜特蒂路線,並懷念馬可仕威權下的「黃金時代」,證明任何制度的評價,都要以人民的實際生活作為標準。

 

民進黨 啃蔣經國老本

 

歐美媒體向來不待見杜特蒂,認為杜特蒂的「掃毒戰爭」充滿著私刑、報復、屠殺,不符合「正當法律程序」;而馬可仕則是被人民推翻,一位貪汙腐敗的獨裁者。這次選舉結果顯示菲律賓人民對杜特蒂與馬可仕的肯定,與歐美傳統價值有極大的差異,有部分媒體因此認為是受「假消息」的影響。

 

川普認為CNN的新聞是假消息,拜登支持者認為川普的推特是假消息,俄烏之戰雙方互指假消息,菲律賓總統選舉期間也流竄著許多假消息。假消息的確在大部分的選舉存在,但也不會是哪個陣營的專利;或者這麼說,為什麼菲律賓人民寧願相信小馬可仕陣營的「假消息」,而不相信對手的「真消息」?因為「後馬可仕」時代並沒有如承諾變得更好,而在民眾心裡累積出反彈。

 

相對於馬可仕執政年代久遠,有記憶模糊的成分,杜特蒂任內6年的掃毒行動,則是活生生在每一位菲律賓人民面前上演。要說菲律賓人民對杜特蒂的感受也是「被操弄」,未免牽強。杜特蒂執政下以掃毒之名,數千名潛在毒販未經法院審判就被「法外處決」,軍警權力無限上綱,要批評這些並不困難。菲律賓人民也當然知道,如此不受限制的政府權力,很容易導致錯殺、冤殺,乃至於挾怨報復等等後果;但西方媒體也無法否認,菲律賓人民是壓倒性的支持杜特蒂的掃毒行動。

 

「民主」與「法治」是歐美價值觀的兩個基石,但在菲律賓,「民意」卻選擇忽略「法治」。究其因,「正當法律程序」要耗費許多時間和資源,而為了不「錯殺一人」,很可能要「放過一百」,對現在的菲律賓人民來說,他們更想要的是「治亂世用重典」。

 

台灣也曾從威權走向民主,過去的《檢肅流氓條例》,也禁不起憲法檢驗。台灣比菲律賓幸運的是,兩蔣雖曾有威權,但沒有馬可仕家族的奢華,並且在蔣經國晚年主動開放民主轉型;相同之處則是,單論經濟與效率,台灣在「後威權時代」,並沒有表現更好。

 

展氣魄 先為兩蔣平反

 

蔣經國扶植台積電,民進黨扶植的則是高端疫苗與福又達,這可以很好解釋,為什麼台灣在民主化後再也沒有產業的亮點,到今天還在吃蔣經國時代的老本。民主要選舉,選舉需要金脈與人脈,民主化後利益團體開始干涉政府的專業決策,像福又達左手給民進黨政治獻金,右手拿到政府的特許權力,政商勾結如此之深,政府的決策很難有長遠、一致的規畫。

 

的確,「民主」、「自由」本身就是價值,但「民主自由」所呈現出來的結果,是否必然要與「政府效率」牴觸,是台灣社會應該要省思的。菲律賓人民推翻老馬可仕後經過6任總統,又懷念起馬可仕的威權時代,表示「民主」還有一個更上位的價值,是人民實際的生活福祉。

 

對許多菲律賓人來說,「自由民主派」對馬可仕政權的批評,只是要合理化自己現在掌握的政經資源,但人民的生活卻沒有在革命後變得更好。同樣地,推翻國民黨的民進黨政府,如今有沒有履行「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承諾?民進黨所謂的「轉型正義」,究竟是為了正義還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台灣人民也都看在眼裡。

 

蔣萬安已被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也就要正式面對兩蔣的歷史評價。政見固然是市長選舉不可或缺的,但在民進黨多年來對兩蔣的扭曲下,蔣萬安最大的責任還是在於對蔣家的平反,導正蔣家的歷史定位,這既是藍營對他的期許,也是選戰能否勝利的關鍵。

 

當菲律賓人民重新懷念起馬可仕時代,那麼政績與操守遠遠超過馬可仕的兩蔣父子,又怎會被台灣人民遺忘呢?蔣萬安要有小馬可仕為其父辯護的勇氣,要有站在父祖輩時空的視野,要有兩蔣開創格局的氣魄,更要有他們為民遠謀的胸懷,只有這樣,他的參選才具有歷史意義。

 

文章來源:中國時報 主筆室

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220526003892-262101?ctrack=pc_main_headl_p16&chdtv

 

烏克蘭悲劇 早已預見

 

俄烏戰爭進行2周後,出現兩個問題:一,戰爭如何收場?二,為何冷戰時期美國可管控美俄戰禍危機,如今卻失靈?

 

 

首先,俄羅斯的軍力遠大於烏克蘭,西方也明確表明不會出兵救援。如果烏克蘭採取焦土作戰的抵抗,會成為慘烈的消耗戰,如此結局已定,問題只在於俄羅斯願意狠到什麼程度?事實上,他們也難有其他選項。

 

俄羅斯和烏克蘭系出同源,過去300年大部分時間,烏克蘭是俄羅斯的一部分,二戰俄烏浴血作戰,擊敗納粹軍隊。蘇聯瓦解後,烏克蘭和白俄羅斯成為獨立的國家,但仍採親俄立場。同一時期,西方則利用俄國衰退,不斷將北約東擴至前蘇聯勢力範圍,仍持冷戰思維,而俄國在普丁領導下,快速恢復國力,力抗西方的咄咄逼人,然而西方對普丁的警告始終充耳不聞。雙方終於攤牌,烏克蘭地域和語言族群成為衡突的代理人。

 

2013年親俄的總統亞努科維奇被趕下台,烏克蘭由西方支持的烏語族群掌控,排斥俄羅斯文化,壓制俄語族群;俄國出兵併吞克里米亞,支持烏東俄語區武裝獨立,烏克蘭爆發烏東戰爭。

 

烏克蘭現任總統澤倫斯基於2019年上台,誓言結束烏東戰事,方式卻是加強武力鎮壓,關閉親俄電視台,煽動仇俄情緒;不難想像,同時俄國也燃起了仇烏情緒,媒體渲染烏東俄語族群遭受迫害的慘況,過去的同胞被挑撥成誓不兩立的仇人。

 

西方不僅在輿論上支持烏克蘭,還提供大量軍援。如果烏克蘭成為北約成員且擁有核武,俄羅斯將永遠被西方扼住脖子。西方常說,烏克蘭對俄羅斯是「民主對極權」,其實兩者的民主水準並無高低之分,尤其西方政府一直支持澤倫斯基鎮壓異己。

 

2022年2月22日,普丁終於採取行動,承認烏東獨立。24日,兵分幾路入侵烏克蘭,戰爭正式爆發。不似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時,一開始就下重手,大肆炸毀軍事基地和電力、工廠、機場、車站等民生基礎設施;俄軍則自我克制,僅轟炸烏克蘭軍事設施。開戰1周後,基輔公車照駛,火車照通,路燈照亮。

 

由於對烏軍反抗的強度估計不足,準備不充分,俄軍陸面攻勢受重挫,於是調整策略,先集結大部隊對大城市圍而不攻,然後加大轟炸力度,包括民生基礎設施,斷電斷糧斷水,再穩步逐一攻陷。美國當年集大軍同時對伊拉克狂轟濫炸,到第29天才攻入巴格達,隨後又打了10年。俄軍攻入烏克蘭才兩周,外界就輕率斷言「俄軍敗仗」或「戰情膠著」,顯然言之過早。

 

俄羅斯比美國擁有更多核子彈,為何美國會如此輕率對待這樣的對手?2014年,美國國際戰略元老季辛吉即撰文:「對俄羅斯來說,烏克蘭永遠不可能只是一個外國……烏克蘭不應該加入北約,而應該追求類似於芬蘭的姿態。」稍早,美國《紐約時報》作家湯馬斯‧佛里曼亦在專文中表示,1998年資深俄羅斯問題專喬治‧凱南得知國會批准北約東擴時說:「我認為這是一場新冷戰的開端。俄羅斯將慢慢做出相當不利的反應。這是個可悲的錯誤。這種擴張會讓我國的制憲元勛們九泉之下不得安寧。」

 

一些美國戰略家很早就預見今天烏克蘭的悲劇,然而冷戰後獨霸天下的美國,目中無人,仍然犯下錯誤。而輕信美國承諾的烏克蘭人結局最慘,在「自由民主」的美名下淪為犧牲品。

 

文章來源:中國時報 徐宗懋

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309000508-260109?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