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 22:08:25jason18620

升息時代 台積電股息收入遜色

台股四月天 吸睛仍是「它」

時序進入第二季的四月天,清明連假轉眼即逝,在連假後的首個交易日,大盤受制歐美主要股市表現疲軟,同樣開低之後欲振乏力;不過,檯面上演出相對抗跌或逆勢大漲者,市場仍多聚焦在上市櫃公司的股利決策。雖然由美國Fed(聯準會)帶動全球央行利率升息趨勢成型,但今、明兩年投資報酬的股息殖利率若逾5%者,還是完勝定存族,因此,高成長兼具高股利相關股票,仍將是波段投資主軸。

 

台股護國神山台積電,在美國Fed於首季祭出升息一碼決策,並考量未來將加快升息腳步,以抑制過熱通膨後,使該股對外資的吸「金」力大幅降溫,進而逢高調節持股。原因無他,因台積電每季配息僅2.5元至2.75元的股息殖利率太低,即便中長期投資仍無礙,但近期面臨俄烏戰事與美國升息、縮表之緊縮資金的國際政經變數風險,顯得短期布局之「利潤」太小兒科,缺乏上攻誘因。

 

*升息時代 台積電股息收入遜色

 

台積電在2019年第三季迄2021年第二季,係連續四個季度每季配息2.5元,從2021年第三季迄今年首季,係連續三個季度每季配息2.75元,顯示2021年的實得配息係10.5元,而2022年的配息若以每季2.75元計算的利得也僅11元,以周四(4/7)收盤價566元計算的年度股息殖利率僅1.9%,還不到2%,對市場大咖的吸引力自然大打折扣。

 

因為,相較IC設計、金融甚至是部分傳產股如台塑四寶、航運、鋼鐵、營建族群等股息殖利率逾5%者,多如天上繁星,即可略窺台積電近期在歷史高檔區,陷入箱型牛皮整理格局,其來有自。業內評估,台積電未來擴大投資設廠仍如火如荼行進,需金孔急,因此,短中期配發的現金比率不可能太高。

 

*貨櫃三雄底部區逐漸墊高 聚焦運價與股息

 

除台積電近期上攻乏力,使加權股價指數攻堅萬八關卡,甚至是二萬點大關,看似有點遙遠外,台股前波多頭主力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與萬海等,短期人氣也難以聚焦,係盤勢高不成、低不就遠因。

 

事實上,貨櫃三雄今年配息誘人,其中還有長榮大舉辦理現金減資6成退還股東,使股本大縮水,市場籌碼將變得輕盈易掌控,萬海則有無償配股潛在利基,使三雄逢低撿便宜貨者,仍大有人在。

 

因此,貨櫃三雄在近期的整理盤,檯面上看似表現疲軟,但短中期底部區卻悄然向上墊高,原因無他,遠洋的貨櫃航運運價仍居高不下,三雄在今年上半年的EPS,有機會同步再挑戰2個股本以上,使近2年的高股息兼具價值投資潛力,不宜看淡。

 

*原物料行情尬明星科技

 

前波主流台積電領軍之半導體族群,與貨櫃三雄之航運股,近期多在相對高檔震盪趨疲,從技術面觀察台股,仍呈箱型整理格局,但在俄烏戰事之和平談判還未明朗前,一般認為,推估該等前波主流股的短中期底部區或仍暫宜低調,惟大波段後市不必過分悲觀。因為,半導體與貨櫃航運中期投資並未看淡。

 

閒話休提,短期台股進入第二季後,由於內有5、6月報稅與繳稅季節,外有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升息與通膨高漲等因素干擾,使法人、大股東等市場大咖逢高調節仍不手軟;而近期逐漸浮上檯面的撐盤主流,落到相對抗跌或逆勢演出的電信三雄、台塑四寶與金融等族群。

 

另外,肥料、鋼品與食品之大宗物資等原物料欲小不易,及未來明星科技如電動車(電池、車用電子)、AI、低軌衛星及節能減碳等,也見法人、中實戶等買盤逢低布局,值得持續追蹤。

 

*投機與理性投資 先釐清再出手

 

由於市場資金在美升息、縮表之收縮熱錢,期壓抑通膨動作,已成趨勢,使多方在大盤持續探測底部架構中,也是且戰且走,因此,短期投資需先釐清自己要的是什麼?再出手不遲。

 

一般來說,資本市場最大的投資誘因,即具濃厚投機味,但按部就班尋求穩定賺取股息,或伴隨著企業成長的理性投資人,也不乏其人。所以,即便短期盤勢尚處探底格局,外資持續用股票換鈔票,但逢低「墊墊呷三碗公」者仍大有人在。

 

原因無他,我外銷接單仍佳與台股整體股息殖利率仍處相對高峰,係部分大股東、法人仍老神在在遠因,加上政策面不偏空,一般認為,國安基金仍將在台股處於低檔的「甜蜜買點」出現時,適時適度護盤,因此,對股市老手而言,在近期盤勢整理期拉長之際,靜下心來做好功課係最緊要之事。

 

業內人士指出,在股海人士中,有多頭、空頭,還有無厘頭,無論是哪顆頭,都需步步為營,不能躁進,若屬心性愛好投機者,聽市場明牌股之餘,最好還是打聽一下明牌股的財務狀況與大老闆的誠信為何,並且需有高利潤、高風險的心理建設,才不會在股海迷航。當然,見好即收或說善設停利點及停損點,即可把風險控制在一定範疇。

 

相對屬穩健型投資人,或定期定額之定存族來說,迴避高本益比、作夢及低股息殖利率等股,是必要功課。因此,針對檯面上的績優股、大型集團股與成長股等,需列入長期追蹤標的,而沒時間做功課者,投入穩紮穩打的ETF,仍不失為好法則。

 

(文章來源: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