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5 19:30:50jason18620

100萬參與除息領逾10萬股息 他這麼做

美國聯準會(Fed)日前啟動升息,且為強勢抑制通膨,未來不惜擴大升息幅度,使市場對目前資本市場的合理的股息殖利率與本益比多有所修正;不過,即便如此,預期美國在今年底的短期聯邦基金利率大約在2%左右,而台股整體股息殖利率的平均值仍逾2%,加以上市、櫃企業年度營運成長仍審慎樂觀,顯示波段行情不必過分看淡。

 

在國內、外央行升息態勢愈趨明朗下,於台股投資要賺得安心,功課就要做得仔細且深入。據業內人士表示,上市、櫃企業去年獲利,目前已知在今年配息的股息殖利率逾5%者,仍多如繁星,而逾10%者也不乏其人,不過,是否值得放長線釣大魚,還需看股價所處相對位置,與未來的營運成長利基是否OK,若果答案是肯定的,則逢低布局的風險相對有限。

 

近期有名男子賣掉位處台北三峽的自住宅後,又在新北三重區置產。這名男子在三峽處分近30坪的房子的售價約780萬元,之後在三重買進的小套房約花費420萬元,月租金可收入約1.2萬元,加上還款手頭借貸後,帳上還餘百萬閒錢,他想穩定賺取股息,而請教理財專家的建議,發覺一年可獲現金股息逾10萬元,竟能控制投資金額在百萬元以內。

 

據了解,業內建議該名男子,可注意股息殖利率約在8~10%的相關股票,搭配股價相對位置,逢低佈局。他審慎檢視之後,發覺台塑今年配息8.2元,加上油價欲小不易,使2022年營運前景未看淡,買10張的配息約8.2萬元,但近期股價相對位置約在107元左右,因此百萬元還需再加些「維他命M」才能買足10張。

 

但換成南亞股又是另一番景緻,南亞近期處於91元左右整理,今年配息7.5元,買進10張的年度配息可達7.5萬元,且投資百萬元有找;不過,年度股息收入仍不足10萬元目標。於是這名男子又另尋電子股,發覺相關驅動IC股的配息還不錯,於是再精算一下投資配置。

 

目前他已完成規畫,於日前盤勢大震盪時,逢低買進3張尚處300元以下的IC設計股,年度配息逾30元,動用資金約87.5萬元,之後再買進一張南亞股的資金約9.1萬元,如此一來,該IC設計股的年度股息收入可逾9.5萬元,加上南亞股一張可配7,500元現金股息後,則參與該兩股除息的現金股息所得將逾10萬元,而投資金額又未逾百萬元。重點是,該IC設計股在2022年展望仍相對樂觀,且首季淡季營收已明顯優於去年。

 

這名男子規畫完成後,由於是閒錢,他目前高枕無憂的繼續工作,對大盤在高檔震盪也視而無睹,一副氣定神閒模樣,讓人莞爾。不過,業內評估該名男子做法後,發覺尋求穩定獲利累積財富者,就需這樣深入精算,給予一個讚。

 

*投資理財有風險變數,本文僅供參考

 

(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