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4 04:00:00傑生

菲靡靡之音-2

話說王菲想單純用音樂溝通..不想多說話..
她很“實在”....因為她真是說到做到..
因為話一說完..她就從頭唱到尾了..她也真是沒多說話
但令人稱許的是..她唱的真是好
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們付錢看的關係
所以她唱的還真是用心..也唱的真是好聽.
一度還以為她是否對嘴唱..
但這項疑慮在她出了一個小差錯之後證明..她是真的唱現場!

『我只願為你守著約..我的心永遠那麼甜..
也許孤軍寂寞..但心中依然..無悔也無怨
我只願為你守著約..我的心從沒有走遠
不管陰晴圓缺..不管時間空間..一生都不會改變
再長的路的縱然距離遙遠..我能穿越』

演唱會中有很多的情境是臨場感受的..
不經過親身的經歷..是很難體會箇中的滋味..
就以上述的這首歌..歌名是“只為你守著約”
是王菲第一張專輯中倒數第二首歌..
一直並不覺得這首歌有何特別之處..也沒有很深的印象
但聽完現場的演唱之後…..我真的很想罵髒話..因為太好聽了
男生就是這樣..在言語無法形容的當頭..
就會很想用個“感嘆”的字眼來助興以表達心中的激情
但覺得許多的字眼似乎都少了那種“重音”的加強..
因此就會用髒話來表現出心中的那種讚嘆..
所以聽完這首歌之後..我隨即轉頭跟身旁的友人說..
『幹!好好聽唷!』

縱觀演唱會整場曲目的安排..
王菲唱出的國語歌曲比廣東歌曲要多..
其中由她自己所作詞作曲的曲目也佔了多數..
輔以節奏強烈的編曲..令人炫目的燈光
王菲一首又一首的唱出了令人驚喜的曲目
香奈兒..營造出了整場傭懶炫幻的氣象
開到塗糜..爆發出了氣勢凌凜的震撼
假如我是真的..蘊藏出懷舊氣氛的溫馨
許多首歌的情境都令人難忘..

我個人相當偏好她唱一些老歌組曲的橋段..
說穿了就是我喜歡聽她唱鄧麗君的歌..
這一個階段的伴奏..只有簡單的鋼琴..小提琴及大提琴等
配上王菲珠圓玉潤的歌喉..輕輕吐出那令人熟悉的曲調
聽著聽著…又想罵髒話了…因為真的好聽!

香港紅磡確實是一個聽演唱會的好地方..
不僅視野好..同時在音響及燈光上..都能創造出值回票價的演出
加上舞台是四面台..就在場地的正中央..
因此對全場的觀眾而言..每一個人都可清楚的看見舞台上的一舉一動
對號入座的座位安排..省去了排隊等候的時間..
也不需為搶得較前面的座位而要起個一大早
或是漏夜跑去會場排隊的辛勞..
若是又加上天氣不好下雨或天氣冷的話..
那可真是會折騰人的!
我個人就幹過這樣的傻事..
猶記得三、四年前王菲在台北開演唱會時…
我就真的起了大早去體育場排隊….
當天天氣熱也就不說…中途還下了雨..
雨衣穿穿脫脫的..身上也混身的汗味及雨水味
演唱會中途…也給我下起雨來….
要命的是…音響真的是有夠爛..
有些歌唱到一半聽不到…要不就是忽大忽小聲
偶而麥克風還會神來之筆的出現“爆音”
那場演唱會..我也罵了髒話…但不是因為唱的好聽,是因為真的受夠了!
這樣的場地及設備..除了對觀眾是一種折騰之外
再好的演出者..也都會因為這種貧瘠的設備而演出扣分
樂的是..歌者表演完荷包滿滿拿錢走人
苦的事..觀眾花了冤枉錢還要折騰受氣

『接下來是最後一首歌了!』
甚…甚麼!最後一首歌了..怎麼這麼快..
一點預警都沒有的情況下..
王菲第二度說話..卻說出了這種不是人說的話!
我的意思是…怎麼會這麼快呢?怎麼這麼快就要結束了?
原本以為她換了一套衣服出來..應該還有幾首歌要唱
若要結束的話..應該還要一段時間才對…
結果沒想到這是一套ending服..
她選擇了“人間”作為她的ending曲..

『天大地大..世界比你想像中矇矓..
我不忍心再欺哄..但願你聽的懂..
但願你會懂..該何去何從…』

這首歌真的是有ending曲的暗示..
該何去何從?我知道啊!從出口出去啊..
順著寫有『EXIT』字樣的方向走去就可以啦!
王菲果然酷..演唱會不想多說話也就算了
連散場趕人都能這麼的不露痕跡!
熟悉她演唱會風格的人都知曉
她從不唱『安可』曲的..
就算你猛喊..安可..安可…安可..
她也可能已在後台卸好妝準備走人了..
我們這些聽眾也被她訓練的夠聽話了
因為在她唱畢最後一首歌..說完再見後
咻..的一聲就由升降台將她降到舞台下方結束
全場沒有人喊『安可』..想必是大家都習慣了
知道喊破嗓子她也不可能再出來了..
所以就乖乖的照著她ENDING曲的暗示..
循著『EXIT』的出口指示..離場…!

散場後意猶未盡的跟其他朋友回味著..
大家激動的說著隔天想要再來聽一次…
當然後來並沒有這麼做..
只是覺得..這場演唱會..真的是值得了!

你一定也有自己喜歡的人物或明星吧!
不要吝惜你對他(她)的喝采..因為其中的情境..
只有你親自參與才能體會!!

照片提供:李亞亭….拍的好啊!
有興趣看其他王菲演唱會照片的人可以進入以下網址
http://photo.pchome.com.tw/photos1.html?nickname=cocowa&s=s02&books_id=10&page=1
(此為蕃薯藤朋友姜秀凌所登出的照片,照片提供:李亞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