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5 02:45:00傑生

自私

夜間捷運的車廂上,有著落寞的空氣..
冷風灌進車廂中,三兩零星的乘客..
或拉高衣領瑟縮的坐著..
或捲曲著身軀倚竿站立著..
落寞的空氣中..因著這樣的溫度而更加蕭瑟!
疲憊的表情中..因著這樣的情境而頻添愁煞!

僅有的對話..是兩個小朋友為爭奪座位大小的吵鬧:
童女:『你為什麼不坐過去一點啦...?』
童子:『我為什麼要坐過去一點!』
童女:『我這樣很不舒服耶!』
童子:『但我很舒服啊!』
童女:『厚~~~你很志(自)溼(私)ㄋㄟ....』
童媽:『你們倆個再吵就把你們通通丟到車廂外面去。』
(童媽說完話後..繼續撇過頭..倚著窗..憩寐著..)
(童男、童女則互嘟著嘴半響不吭腔)

這一段童言童語的對話,因著母親的結論而換來了車上乘客的一陣竊笑!
而我的思緒卻停留在那志溼(自私)二字!

車廂在漆黑的隧道中快速的行進著..
尖聲作響的車速..彷彿是在進行著一種時光機的處理
要將人的過往做一快速的瀏覽....媽的!我發現了一件事...
我....不夠自私!!!
更要命的是...我也發現我的生活中充斥了許多這樣的回答:
『好好好!我幫你想想辦法,應該沒問題的!』
『OK!我幫你處理!』
『沒關係!讓我來!』
『小錢,你留著吧!』...............

種種這些回答若換成童子的邏輯的話可能會變成:
『好好好!你自已想想辦法吧,你不會有問題的─(我管你去死)!』
『OK!你去處理吧─(我看你怎麼死)!』
『沒關係!讓你來─(你鐵定會死的很難看)!』
『錢...咱們應該要明算帳吧─(休想從我這弄走一個子兒)!』

這些回答若聽進有如童女性格的耳中,可能還是一句...
『厚~~~你很自私ㄋㄟ!』

一定要犧牲自己,保全他人才是所謂的不為私己、情操高尚嗎??

自私是不是一件壞事?
自私是不是一種不管他人死活的行為?
自私是不是一種趨炎附勢的投機心態?
自私是不是............

許多的疑問在腦中轉著!想著想著....頂溪站到了!
我撇見了童子主動的牽起了童女的手..一起下車
我..........恍惚大悟!!
自私不是一件壞事!
因為它可能意味著在自私的當時會造成雙方心態上的不舒服..
但卻不意味著下一個時刻雙方不能盡釋前嫌的攜手共迎未來...
短暫的自身求全或許會惹來”不顧情義”的金箍咒
但卻不代表著下一個階段雙方不能有新的合作方式的開始.....
童子童女不就是最好的例證嗎!!

自私可以是....對自己好一點
自私可以是....多為自己想一點
自私可以是....明哲保身
自私可以是...........

我心情輕鬆了許多
微笑的看著童子童女的離開..
隨著魚貫的乘客來到了手扶梯前...
我依序排著隊準備乘階而上
但卻發現許多人或左或右的插隊進入
我皺著眉頭,心中想起童女的話:
『厚~~~~你很志溼ㄋ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