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8 01:04:55大威

淪陷‧紫羅蘭花香(29)

2003/6/14 10:34p.m 忠孝復興捷運站

兩年前的此時此刻,我人在台中,檯面上與同學歡天喜地的慶賀著我順利地從東海大學修業完畢,私底下卻是在憂慮著未來的一切。那天,我並沒有進入中正廟參加官方所謂的畢業典禮,而是和我的七樓弟兄們在偌大的校園裡,揀拾著可以留下回憶的記憶…

這竟才發現,我和她祇有腦海中的印象,卻沒有以校園為景的回憶…

兩年後的今天,和她一同在台北城裡,共譜著我希望是一曲沒有休止符的樂章。這場音樂劇的演出,沒有固定的場景,沒有指揮者引導著我們情誼,也沒有觀眾抱以熱絡的期許,一切都是自然而然中悄悄然地開始,當然,我也不希望是無預期的結束…

可是,會如我企盼中留下年老時下酒的題材嗎?

夜色中的忠孝東路四段,不僅被Sogo點綴著璀璨無比,同時也被一旁店家的櫥窗裝飾得閃耀如白晝。和她一同逛入Sogo對面的G2000,陪伴著她挑選著上班要穿的套裝,映入眼簾的盡是享受周休二日假期的男男女女,出雙入對的畫面不斷地在台北街頭上演。他們不時相互貼近耳旁親暱的細語,不時也做出令人臉頰紅心跳快的舉動,但是在我看來,都不及我體貼得為她提包包來的窩心…

最後,她看上了一套黑色款式的套裝,我慫恿著她試穿看看,她柪不過我。在進去更衣室換衣的時間中,服務小姐在旁看我的眼神,無非就是透露出:這年輕弟弟還真乖,還會陪著姊姊來買衣服,我受不了異樣的眼光,竟有了上前噓寒問暖的衝動,還好千鈞一髮之際,更衣室的門打開了,推散了我不安的情緒。試穿上套裝的她,宛如專業中帶點稚嫩的新新上班女郎,我揶揄她的稚嫩,她卻笑稱這是21世紀新女性的裝扮,言笑之間,就像是小情侶般的喧鬧…

店家櫥窗內的蘋果燈映照在她微醺容顏上,更突顯了她的嬌柔,我想是剛剛那清酒的關係,使得她臉頰紅潤得比富士蘋果還要美。結帳後,我們又在東區繞了繞,說的儘是些言不及義的東西,稍微窺探了時間,也該是回家的時候了…

一同步入忠孝復興站,我知道又要到離別的時候了,她或許不想陪我一塊兒乘坐板南線,可是我想陪她坐木柵線送她回家呀……她微婉地回絕了我的請求,我也很有風度的叮嚀她時候不早了,路上小心。霎時,驀然驚覺她似乎始終不知道我和她之間,我不想祇侷限在初見面相識的情韻,而是想要爭取有呵護她的權利…

從相識那時節便知道,她闖入了我的生活,宛若向一池平靜的水塘投擲了一顆小石子,水上粼粼的波紋就如同我心一般。無奈的是,人生如驛站轉換,而我們甚至不能陪伴彼此走過任何一站。那麼,上蒼又為什麼要安排讓我們在2000年的11月4日那一天見面呢?無非真的只想讓我徒增遺憾矣?

因為我的心是如此不平靜,所以在紙筆之間的愛情,便透露猶疑和離葉。我只是與愛情錯身,因太在意,最後竟然選擇沒有投入。

在燈光通明的捷運站裡,我們互道珍重,然後分別。她轉身走開,我站立片刻,注視著她的背影,融進木柵線的長廊裡。她聽見我嗎?那愈走愈遠的她的背影。我在心中呼喚著她,一種虔誠的情緒,漸次在心中發酵…

兀自佇立在板南線的月台上,寂寥如同撲天蓋地般襲捲了我的思緒,再加上搭乘夜班車的旅人並不多,更加深了我的感覺。列車進站後,發現我第一篇當背景照片的列車,唐突地出現在我面前,驚嚇之餘,仍是訝異,原本只是無意間發現這張捷運彩繪列車的照片,恰巧可以拿來當做我故事的配角,但是沒想到現在卻真實的出現在我眼前,看來是上蒼想讓故事結束,到此真的要劃上一個句點了…

我抗拒著,不相信這是冥冥中安排的戲碼,我不願當這次列車的乘客,怔怔然地看著列車駛離,以一種全新的心境,期盼迎接下一班列車的到來。

當愛情離開以後,我才緩緩墜入一種單純的甜蜜幸福,寧謐詳和,因為確知,自今爾後,不必擔心,還有什麼可以失去的。然而,當我們都年華老去時,那些成為筆下悸動的片段,她還會記得否?她還會不會想起我?

即便她會,我也想問:妳將以怎樣的心情想起我?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詩中並沒有告訴我們,君子與淑女最後到底怎麼樣了?他們是否廝守終身?他們可曾共偕白頭?而我這段清淡而深刻的情事,休止符已然悄悄然地譜上,如同故事悄悄然地開端般,雖然不能夠與她合唱著「進行式」,但也讓我留下了刻苦銘心過往…

癸未年 夏 第9296天 不再傾心紫羅藍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