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9 00:14:38清心心輕

我記得‧等火車的女孩


沿著鐵道往前走,風舒服地吹過臉頰,我閉上眼,時光倒流,
坐在窗邊手托著下巴的制服女孩印入腦海,在平快列車上,她也正在夏日裡感受風的涼意。

繼續走吧!舊山線的荒煙漫草、殘留的號誌燈、層層重疊的寂靜山洞、在浦公英叢中強出頭的牽牛花,
訴說著歲月的痕跡,偶爾,我會想起拎著一袋橘子和飯糰想要離家出走的小女孩,
以及,留下紙條說想要離家出走的高中女生。多年後,她不受拘束、想要流浪的靈魂還隱隱作祟。

還記得,週一通勤的日子,我總是坐爸爸的摩托車提早10分鐘到車站,
在第二月台等車的我,書包裡放了一張支票,那是暑假準備去遊學的報名費,
站長鳴笛,火車即將進站,卻看到滿頭大汗的爸爸從地下道跑上月台,
"支票忘了蓋章",我趕緊掏出支票,蓋好章後,"要用功唸書、不要太晚睡",
語畢,爸爸離開月台,我匆匆搭上往北的火車,往後,三年在新竹、十二年在台北。

現在,不搭火車了,改搭巴士儘量每個月往返苗栗一次,
通常,還是坐爸爸的摩托車到車站,他的叮嚀換成了"要存錢、不要亂買東西"......
而我,總是無奈地笑笑説好,不過,
這比聽到"趕快找個人,爸爸老了,不能照顧你一輩子"的鼻酸難以言語來得好。

某年,搭乘舊山線火車到台中的我,每每經過山洞,都愛讀秒,計算著它的長度,
我喜歡經過漫長黑暗的山洞,看玻璃窗上反射的面容,直至光線乍現,
滿山的白花印入眼簾,"哇!真美",那是當時的感動。
到近年來,我才知道那白花就是五月雪--油桐花。
如今,舊山線廢棄了,桐花依然綻放,我心中也留著那位等火車的女孩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