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25 22:28:45清心心輕

遺落在舊金山的心

第三次到舊金山,因為是出差,沒有渡假的喜悅,心情淡淡的,像是赴約見一位多年不見的好友,而見面之後,總是有意無意地想起彼此的交集。
這次,那兒也沒去,卻在downtown停留了十天,前八天出門只見到晚上的Union square、也只能到Wallgreen買些零食,也許上天知道我沒見到舊金山的陽光將會落寞地回國,最後兩天,意外獲得一些時間,我到了漁人碼頭兩次(還包括另兩次造訪是早上6點與晚上11點),沒有多大的變化,一樣的熟悉,一樣的回憶─陽光、人群、想融入當地生活的觀光客。

--- 2000年的回憶 ---

1994年我在舊金山,第一次趕上時尚的腳步,在市區Union Square旁的百貨公司買了一瓶香水。記憶裡的舊金山,Sunflower香在維多利亞建築中蔓延著,彷彿穿過薄霧的陽光,鑲著金色的水氣灑落一地。

那時的我即將升上高三,懷著對出國的憧憬來到了加州,首次見到令人印象深刻的樹,如梵谷畫中所描繪的,像烈火般熊熊燃燒的草,像我當時興奮的心情。的確,隔了七年再趟上這塊土地,儘管陌生感依舊,但仍然喚起了內心的嚮往之情。

接下來三個星期,我寄住在離舊金山市區二小時的Stockton社區,做個當地的小學生,每天由寄住家庭的母親接送上下學,上午在當地的幼稚園教室上英文課;下午則是玩遍社區內的保齡球館、溜冰球館與Mall;週末到公園野餐、聽教堂舉辦的演唱會、參加Party以及到水上遊樂場。我承認作為台灣的學生,這個暑假是有生以來最有計劃(雖然是別人的計畫)與最豐富的一個月,更何況當時的我是明年即將升大學的考生。

在加州我曾獨自住在二個陌生的家庭裡,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抵達第一個家庭,開始時的不習慣讓我告訴自己忍耐21天就過去了。我想時間會是最好的解藥/萬靈丹,它伴隨著許多意外,下個意外也許會更好,如果不如意,時間會讓記憶慢慢褪色。於是,我意外地換到第二個寄住家庭,每天在三歲小男孩Shane天真的”wake up”聲音中張開眼睛,在一杯紅茶香中清醒。

Stockton沒有絲毫的都市風格,Shane所處的家庭與我想像的美國家庭也不一樣,女方的媽媽與男女主人住在一起,女主人Phyllis比男主人Thomas年紀大七歲,每天清晨五點,Phyllis總會開車載Thomas到距離市區三十分鐘車程的工廠上班,Thomas或許只是個藍領工作者,同樣充實而自足地過著生活—這點與我認知的已開發國家倒是相同。

為什麼鍾情Sunflower?地中海型氣候的加州在七月總是充滿陽光,當Elizabeth Arden推出此款香水時,走在舊金山的市區,總可以在穿著碎花洋裝的女生身旁聞到夏天的氣息,因為年輕過,所以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