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0 10:54:48jasmine

一月十五日

第三天 1/15
AM 6:00 起床
起床的手機又不斷想起,這時候不能砸鬧鐘的心情是很複雜的。梳洗之後,就和大家散步到牡丹水庫。一路上火焰木正開花,一朵朵橘紅的鮮花,為寒冷的冬天添加溫度。在土紅色充滿原住民味道的牡丹大橋,向左可以看到水壩,向右則是涓涓細流。我們在附近的照了幾相片,然後準備啟。吃過早餐大約八點出發完成最後一天的行程,一路上山明水秀、風景宜人,再加上昨晚充分的睡眠和食物,順風的就到了車城。

AM 9:30 車城
車城馬路寬敞,但黃塵飛揚,讓人只想盡速的遠離這的地方。大約十點我們路過海生館,王大哥請大家喝咖啡、參觀紀念品商店,可以感受到它的商品和花蓮海洋公園有點不一樣,少了許多商業氣息。出了公園,再騎過一座橋我們就到了墾丁國家公園,雖然離目的地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大家心情很輕鬆,不怕來不及、到不了,沿路車子也少,我們不時停下來拍拍照、喝喝水,還經過一家掛著琳瑯滿目貝殼的商店,除了貝殼,還有海星、海膽和很多說不出來、認不得的海洋生物標本,經過手工設計的商品更是充滿海洋風情。不過有點感情上的衝突,明知道購買這些東西會促成商家不斷的強取豪奪海裡生物生存的機會,對於環境的影響並不適當。但是這些便宜又特別的海膽、海星真的很吸引人。

AM 12:30 龍鑾潭
剛停好車要進區參觀時,路邊攤阿姨過來跟我們寒喧,知道我們從花蓮騎到墾丁,超興奮的連他的小孩都被叫出來跟我們打招呼,不過我卻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這趟路程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偷懶和說服自己往前的想法之間拉鋸。進去遊客中心的路上,各式各樣的小鳥在樹叢間覓食,嘹喨的嗓音和輕靈的身影,無疑是一場大自然的饗宴。我們到了遊客中心有幾架望眼鏡讓旅客賞水鳥,我很仔細的看操作說明,擺佈了半天還是看不出端倪。在遊客中心的門口有一隻獨特的看門狗,他在門口的屋頂上像隻狼一般從高處俯看來來往往的遊客。我們跟警衛先生聊天才知道,這隻狗看到人就叫,常常嚇到旅客,才被關在屋頂,而且這隻狗的後腳,因為客人逗弄的而摔斷。其實這種個性的狗很適合看家,只是養錯地方,用錯解決的方法,而且無視於已經造成的錯誤仍將他關在二樓屋頂,對這隻狗也許是另一種虐待?

PM 1:30 墾丁南灣午餐
為了慶祝我們一路平安到達墾丁,王大哥在美麗的南灣請我們吃飯。還記得大二的時候和惠雲第一次自助旅行,就是在南灣玩三合一(包括香蕉船、水上摩托車和浮潛),但是我不方便下水只能自己騎著水上摩托車晃,越騎離岸邊越遠,更慘的是摩托車竟然熄火了!那時候的我不會游泳,也知道我竭盡所能的嘶吼,岸邊的人也不可能聽的到。就在放棄一切求生的想法後,突然老闆騎著水上摩扥車來救我。之後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候,才警覺到騎水上摩托車對於海洋的汙染和破壞。話說回來,這趟旅程沒有耗費到石油燃料(單指交通工具的部份),希望可以彌補我之前的過錯吧!在美味的食物誘惑下,就算又下起雨,我們也懶的去牽腳踏車。看著下雨的海邊和大家分享美食,這三天以來多虧有王大哥、小龍和貞妤的陪伴,王大哥貼心的幫我和小龍買宵夜、說笑話,小龍一路很負責盯著我們從花蓮到墾丁的進度,也適時的幫我們加油打氣,貞妤很熱心的借我衣服,當我到墾丁的時候全身都穿著別人的衣服。雖然剛出發的時候我們都沒什麼機會聊天,不過相信這一趟旅程我們已經成為好朋友了。

吃飽飯,我們淋著小雨往墾管處的方向前進,路途中遇到徐老師,王大哥和貞妤就先前往老師交待的地方,跟我們互道珍重。我和小龍繼續往前騎,打算到商店街買件可以讓大家簽名留念的T衫,順便問中南客運的時刻表。

PM 3:51 屏東枋寮
上了客運和小龍小聊了一下,就昏睡過去了。突然冷不及防司機大哥就廣播說枋寮到了,兩個人從座位上跳起來,趕緊收拾行李,小龍幫我把腳踏車抬下來。告別了中南客運,接下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等火車,五點四十一分自強號從枋寮大約晚上九點二十三分到壽豐,也聯絡好小癸來接我回宿舍。趁著等火車的時間,我意猶未盡的以火車站為中心,向南北各騎十五分鐘,觀賞四周景色和地景人情,不知道是否天氣或是太陽快下山的原因,到處都灰濛濛的,再加上沒事先做功課,錯過參觀F3藝術村的機會。吃過好吃的素食水餃和餫飩後,趕緊將良憲的腳踏車座墊拆起來,避免托運造成遺憾,第一次拆腳踏車,轉錯螺絲釘,不但整個座椅被我拔起來,連行李架都被拆開,沒有時間讓火車等我,所以一手提著散落的零件,一手抬起腳踏車就到火車站託運。我正過地下道的時候,聽到火車到站的廣播,上了月台,一位站務員看我滿手的”傢伙”,就主動跟我聊天,還跟我說他也很喜歡騎腳踏車,可惜火車不會應此而停留,我只好匆匆跳上火車,向他說聲”謝謝”!真的很謝謝他的鼓勵,讓我知道騎腳踏車不但鍛鍊身體,還可以讓自己交友廣泛,為這趟腳踏車之旅畫上完美的句點。

後記1/17 PM 3:30
確認良憲的腳踏車已經到花蓮火車站之後,請倫仔載我到火車站去取車,然後預計花兩個小時的時間騎回東華。不過我只花了五十分鐘就從火車站到東華,對於自己的進步感到興奮,如果你問我有機會會不會在騎一次東華到墾丁,我會說「謝了,因為我已經騎過了,不怕我拖累你們速度的話,其他地方的行程再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