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 09:10:44鏡若

【老書絮語7】琉璃橘子

 【老書絮語7】琉璃橘子/陳潔民 2010.6.1

上週我帶學生去畢業旅行,我們去東北部。去了故宮博物院、淡水、九份、宜蘭。在故宮博物院,他們最有印象的就是「翠玉白菜」跟「肉形石」,不知是否剛好我們國文課本上到余光中的新詩「白玉苦瓜」,回來之後,班長竟代表班上送了一顆琉璃做的橘子給我當「等路」。因為他們送其他老師都是送魚酥,總不能送我這個吃素的人魚酥吧?這橘子做得還蠻逼真的,我把它供在佛前了,一切祝福回向這班可愛的學生。

橙黃的外皮,鮮綠色的蒂,很可愛的一顆琉璃橘子。看著晶瑩剔透的琉璃橘子,突然想起在大學任教的朋友,不知他即將畢業的學生有沒有送他什麼禮物感謝導師呢?謝師宴後來到底有沒有辦成呢?

朋友在大學第一次擔任導師,學生要畢業了,在班會上提出辦謝師宴感謝所有任教老師的議題,學生們卻不願意辦謝師宴。不辦謝師宴的理由,據說是因為身為導師的他不出席,再加上每人要交一千元,學生們似乎有點不樂意。後來我的朋友對他們班上的班長說,謝師宴的經費由身為導師的他來出,大家總不會不來吧?當朋友告訴我這件事的時候,其實,我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我帶上一班的時候,他們是夜間部的學生,那班學生想辦謝師宴,可是因為是sars期間,所以我認為大家聚餐反而增加感染的風險,所以好勸歹勸他們才終於打消辦謝師宴的主意,改買一斤茶葉送給每位任教的老師。老師們拿到禮物都很高興,見到我時都充滿了笑容,對於這班學生的用心讚賞有加。

想起幾年前,曾去參加某班的謝師宴,從頭到尾,學生們就是顧著吃他們的,也沒有幾個學生來跟你說話,只有少數幾個比較有禮貌的,還來跟你打招呼,拍照留念。大部分的學生,根本只是藉謝師宴的名義,大吃大喝一頓,學生們打打鬧鬧,各自聊他們的,有幾個人真的懷著謝師的心情呢?恐怕不少老師都曾遇過這樣的情況,所以都不是很樂意參加謝師宴,因為不過是被「晾」在那邊,吃一餐五味雜陳的飯,有什麼意思?

曾經參加過一個很有意思的謝師宴,那班的導師很用心,除了請科任老師們來吃飯之外,還安排了負責接待的學生,所以老師們不會覺得受冷落。此外,還在宴席上邀請科任老師上台為學生們頒發畢業證書,並給予勉勵與擁抱,再拍照留念。這樣的安排很溫馨,學生們也學習到敬師、謝師的意義,才不會淪為吃一餐無聊的飯局,讓受邀的老師們覺得不舒服。導師在謝師宴當中,仍然要扮演重要的引導角色,怎麼能夠不出席?

有些老師常為學生付出很多,沒有想過要學生回報,但是學生真的沒有任何回報,連一句感謝都沒有的時候,我們似乎還是有點失落。無所得心,真的不容易吧?但是,學生們要畢業了,身為導師,我們都應該要記得我們的身教,即使最後一個回眸,也要讓學生體會到絕美與莊嚴。

這顆琉璃橘子,其實可以說是我討來的,因為我要求學生們要記得準備每一個科任老師的禮物,表達他們的感謝,也要他們帶一些名產回家給父母、家人吃,重點不是那些禮物或名產的價值,而是這一份貼心。對老師們來說,他們會覺得有回饋與鼓勵,更願意用心教導學生,也讓學生們學習到感恩的重要性。對家人來說,自己的孩子懂得出門在外想到家人,不也是一個表達愛的機會嗎?要求全班這麼做,並非我多麼喜歡學生送我禮物,更不是厚著臉皮去要禮物,而是身為導師,我認為應該善用這樣一個教育的機會。

今天,我碰到實習處的陳主任,他笑著對我說:「陳老師!很謝謝你們班!」我問:「哦?謝什麼?」他說:「他們這群孩子去畢旅還想到我們,我有收到兩包魚酥喔!」我聽了也高興地笑了!回來後看到供在佛像前面的琉璃橘子,在燈光的映照之下,散發美麗的光輝,那代表了學生們純摯的感恩之心,我一定會好好珍藏;這顆琉璃橘子也映照著我的心,提醒自己,永遠都要記得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