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1 17:43:14鏡若

【文】回雲雀崗

今天回了我的母校(彰化高商),我們都稱彰商叫「雲雀崗」,學校以前有很多雲雀,現在不知還有沒有。

好幾年沒回來了,有點近鄉情怯,主要是去找李琤琤老師,她是知名畫家李克全老師的大女兒,我今天看他的畫冊,才發現他父親李得,其實就是賴和的朋友,啊!世界真的很小!

我也在學校裡看到了幾位以前的老師,像是我高二的國文老師林斐文,她見到我,說起以前我們那一班,竟流下高興的淚水來,她說教到我們的那一年,是她教書生涯中最快樂的一年,我們是很貼心的一班,當時她懷孕,我們總是幫她搬好椅子,叫她多休息,不要太累,關心她肚子裡的小BABY,她生產時還送她親手做的禮物,聽到我成為國文老師她很高興,我們已經二十年不見了啊!

還有一位是李淑媚老師,她是指導我參加彰化縣字音字形比賽的指導老師,我會成為一位國文老師,她的栽培對我影響很大,我得全縣第三名,她是教師組第一名呢!還有一位施淑娟老師,我見到她,她記得我跟她同名字,當時我是她任教班級綜一六的導生,我是綜二六的,負責輔導他們班的新生。我還見到了我的教官劉瑞齡,她當時可是我們的偶像呢!現在風采不減當年啊!好快啊,我1988年畢業,已經二十年了。

我也拜訪了李克全老師,他是一位人體畫家,在台灣非常知名,我去參觀了他的畫廊,就在華陽市場那邊,李琤琤老師帶我去看的,看到了很多的人體畫,也有肖像、風景畫,筆觸細緻,色調明麗,神韻天成,真是一趟豐富之旅。現在他八十九歲,得了帕金森氏症,他頭腦清楚,卻不願意開口說話,已經沉默了好幾年了,但是他看到我很激動,我摸他的手,他的手努力地想擺動,讓我知道他的心情是很高興的,琤琤老師說他爸爸很喜歡「人」,但也告訴我,他爸爸其實曾經因為生病不想活了,我想,以一位曾到世界各國自助旅行,畫了那麼多畫的畫家而言,如今行動不便、語言能力受制、生活須仰賴別人照顧,是沒有尊嚴,也是一件非常痛苦而不能接受的事。唉!人生哪!

去看李克全老師,最令我感動的,就是他的家人始終陪在他的身邊,優雅文靜的李太太,還有五個兒女,為了陪伴老父親,紛紛從外地搬回來定居,每日總是儘量抽空陪在李老師身邊,照顧他的起居、為他按摩、說話(雖然李老師並不會回答),但是一家團圓的天倫畫面,好感人。

我最近常去看一位做日文俳句的詩人,今天再去已是第四趟了,他叫李景臣,是我們學校鑄造科老師退休的,他今年八十四歲(1925年生)了,是位虔誠的基督徒,他告訴我很多做人的道理,非常受用。可能最近都跟很有智慧的老人家見面,跟他們聊得很愉快,所以雖然還蠻忙的,但是收穫很豐富,心靈非常充實。


李克全老師的相關網頁:
http://www.nan.com.tw/search2.asp?timg=artistbg.jpg&do=painter¶m=1188


http://www.nan.com.tw/search1.asp?param=052302&do=datein&timg=exhibitionbg.jpg&title=%A7%F5%A7J%A5%FE%A7@%AB~%AEi


潔民 2012-03-07 23:22:28

江寶珠老師嗎?您真是有福氣啊!!她是大家的偶像唷!

alline 2012-03-04 12:13:41

好懷念那些老師們 我是1994年畢業的小雲雀 當時我的班導師是寶珠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