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4 18:28:57捷思敏

誰說巴黎不夢幻(中)

圖說: 我的金鑲玉嵌



誰說巴黎不夢幻(中)

據說傳統訂婚儀式中,男方是要給女方兩只戒指的,我已經有一只林送的求婚戒,還缺一個。雖然儀式並沒有規定戒指的樣式,不過我們的共識是希望能夠天天帶著我們的婚戒,所以依循西洋的作法,想找一只樣式簡單的wedding band。上回林求婚用的戒指因為是目測,不算太合我的指圍,現在我們都在法國囉,找婚戒就理所當然成了很重要的任務。

其實在四月林回台灣時,我們就已經在各大百貨公司看過了。說實話,wedding band長得都一樣,我看到第三家就不想看了,跟林說林曉同設計的那一款就可以了。林不置可否,想當然是覺得我太懶了,連挑婚戒都隨便。紐約時結交的好友艾莉絲,在上回出差來巴黎時,留意到一間位於左岸的老珠寶店。知道我們要來巴黎,也想找婚戒,就建議我這次來巴黎,一定要去看看。所以從蔚藍海岸歸來,還沒有來得及脫去染上的一身陽光,我們就匆匆往著人文藝術之區,巴黎左岸前去。

有一句廣告詞,說得是:「如果我不在家,我就在左岸咖啡館;如果我不在左岸咖啡館,我就在往左岸咖啡館的路上。」光聽這句話,大概就可以感受到左岸陰沉沉的藝術氣息。雖然我一直搞不太清楚咖啡跟藝術人文的關係。

塞納河左岸,的確有許多知名的咖啡館。之所以特別加上知名這兩個字,實在是因為巴黎的咖啡店多如繁星,左岸咖啡之所以特別,應該是因為有些著名的文學家常聚集在這裡的咖啡館。比如說很有名的花神咖啡和雙叟咖啡,就是沙特思索人生哲理的休憩地。

艾莉絲給的指示很清楚,我們搭乘紫紅線地鐵,來到這個被我謔稱為「沮喪的聖捷曼」的巴黎左岸,Saint Germain des- Pres。

上次來這裡是五年前的一個星期日早晨。

陰天,灰色的塞納河畔完全符合我心目中的期待。河邊的人行道上,充斥著舊書攤,人少少的,大概都是來尋寶的文人雅士。留著鬍子的賣書人毫不在意雅客的翻翻撿撿。我雖不懂法文,也來做了一回騷人墨客,在茫茫書海中試圖找尋已經絕版的珍貴書籍或初版手稿。當然是一無所獲,但帶回了幾組頗有歷史的明信片,一組五張,連環漫畫似的設計訴說愛情的美麗與哀愁。很確定這些明信片都有點年紀,因為這些明信片都已經被使用過,背面有著長串的法文,也不知道為了什麼會流落到一個東方女子的手上。

寫信的和收信的人祇怕都不在了吧?密密麻麻的法文於我而言是天書,曾經想認真學學法文來解密,不過後來想想,保留幻想的美也未嘗不好。若是讀通了,發現內文不過是報告今天購買了起司幾塊雞蛋幾隻的流水帳,也會讓人大失所望的。不過若是你從前讀過我的文章,大概會跟林說同樣的話,我不過是為了我的懶編織了一個詩意的藉口。


五年後,左岸已經不是那個清晨中陰鬱灰色安靜的左岸。也許是因為來的時間不同,也許是因為左岸已經被消費得太過,右岸的精品大店悄悄的偷渡過來。卡蒂亞霸佔了一個街角,紅色的圍籬和白色的LOGO把整個店面包裝起來,偷偷摸摸的不讓人知道動工的情形;Dior和LV是老客了,早就挑好了戰備點進駐。加上政商名流常去的LIPP餐廳也在聖捷曼大道上,左岸儼然成為另一個精品戰場區。只是在遊人如織中,雖然名牌林立,但明顯的低調許多。就是搞怪的Dior都只在小小的白色遮陽棚上寫上logo,是避免在左岸中帶出銅臭嗎?

在聖捷曼大教堂對面,很容易找到了這個在LV隔壁,這一區唯一的珠寶店。呃,是個很奇怪的珠寶店。

一般珠寶店,很少有一堆客人在晃的吧?怎麼不算大的一間店面,卻好像迷你版的百貨公司,塞滿了人?看慣了台北珠寶的粗枝大葉,和香港珠寶的富麗堂皇,這裡珠寶的樣式只能說精巧得獨特,相當符合左岸的氣息。每一款設計都刻意做出低調感,小到要用放大鏡看的珠寶和半珠寶,跟價目表上相當大氣的價錢連不太起來。忍不住有點開始怨嘆,卻在快放棄時看到了它。

它是一只雙環金戒指。很樸拙的表面,很簡單的設計,就是那種可以天天佩帶而不會覺得膩或麻煩的款式。也是我第一次在第一眼就覺得非他不可的婚戒。簡單但有設計感的造型也吸引了林的目光。這個系列是一位出名的希臘設計師ZOLTAS設計,由於整個系列都是純金,價錢相對合理許多,於是林挑了單環戒,我挑了雙環戒。法國珠寶是可以退到百分之二十的稅,一只戒指在萬元新台幣左右,相當合算。偏偏都選定了,才發現沒有我的SIZE。設計師遠在希臘,如果要重改還得把戒指送回希臘,那就很麻煩了。

再想想吧!林說。這回換我不置可否。反正我是要定了,隨便你要我再想一天還是一星期。

離開了我的金鑲玉嵌,這是我為那組戒指取的暱稱,我們隨意漫步在聖捷曼的街道上,然後在街角,碰到了第二個甜蜜的意外。



圖說:拉黑居的甜點冒險



原諒我是一個懶得出奇的人,在去巴黎之前,實在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搜尋旅遊資訊,再說,不真的認為旅遊書介紹的就一定是必吃必玩的地方,既然沒有名牌崇拜,那…就碰到什麼是什麼囉!只不過……遠在還在紐約就學的年代,就耳聞法式的蛋白小圓餅是如何如何的美味精巧。猶記得在紐約的一對姐妹花好友Ellen和 Amy,在出差法國時,特別帶了一盒回來以饗我們這群留學生土包子。當時很新奇,一人分食了一兩個。只記得味道甜得很,可小小圓圓的樣子,色彩的柔和繽紛,實在相當可愛。Ellen說,出差實在忙,這個小圓餅還不是最有名的那家出品。當時她說了店名,可早就不記得了,只知道,如果這次有緣能碰上這種小點心,不應該輕輕放過。

在巴黎沒幾天的日子,也沒認真規劃,不以為可以碰上的,卻在金鑲玉嵌之後,碰上了這個巧得不能再巧的意外,我們無意間晃到了巴黎首間製作蛋白小圓餅的拉黑居LADUREE,一間從1862年開始,專供貴夫人品下午茶的西點餐廳。

我們完全是被美麗得不像話的櫥窗所吸引,從進門到吃完出來都不知道我們與一間名氣如此之大的店結下了一個小時的緣分。直到當我在戴高樂機場回程時看到旅人帶著大包小包的LADUREE糕點、當我在回國之後,在趙薇張國立的「吃垮達文西」中找到LADUREE的大名,我才知道,自此之後,再看到LADUREE,我就會想起巴黎那個甜蜜的午後。

LADUREE的櫥窗理所當然的是用它的招牌小圓餅做裝飾,一個個以小圓餅排成的蛋糕,向著垂涎欲滴的我們招手。忍不住引誘坐下來,才發現午後在這間糕餅店也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林拿著單眼相機就會有手癢癢的病,等不及看菜單就拿起相機獵豔去了。我點了兩杯最當然不過的巴黎飲品─咖啡歐蕾,閒閒的看起了甜品菜單。

其實很確定要試的是蛋白小圓餅,畢竟我是被它吸引進來的。只是臉嫩,又愛不懂裝懂,自以為看得懂附有英文的菜單了,故做大方的叫了一個玫瑰和覆盆子口味的,我以為是蛋白小圓餅的東西。一個要7塊多歐元,真的是故作大方叫的。想來小圓餅才多大一個,雖然聽說過貴,可這也太貴了吧?本來打算一種口味叫一個的,現下算了,兩個人各咬一口算數,這也可以說吃過了嘛。

桌跟桌的間距很小,獵豔歸來的林回來告訴我,說是餐廳後方有個帶點中國味的餐區。才打算起身去看,隔壁坐下了兩個很有風味的老法。總有四五十歲的年紀了吧?可穿著品味都很風雅。這麼風雅的男人,怕站起身打擾他們了。索性,我和林從另一旁的鏡子中,偷偷地觀察起他們來了。

偷不懂講什麼,可是動作都很溫柔,初時以為他們是相交多年的好友,不一會兒,他們點的東西上來了,是兩杯咖啡和我最想嚐試的蛋白小圓餅。一碟四個,不同口味。只見其中一個拿起圓餅,送到同伴的唇邊,待同伴咬了一口,才就著同伴的齒痕,自己也嚐了一口。原來,他們是一對啊!恍然大悟的我和林這才明白隔壁的是一對同志愛人。林湊過來同我悄悄地說:希望有一天,等我們都到那個年紀了,還能甜甜蜜蜜的互相餵食。

圖說:我真的很認真想找到小蛋白餅


餵食?缺乏浪漫細胞的我想到的是,我們的蛋白小圓餅呢?早就入座了,怎麼隔壁剛來的甜點都上了,我們桌上還是咖啡兩杯?正納悶,侍者就送上我們點的點心了,嗯,人還是不要不懂裝懂,我到底點了什麼東西啊?狀似玫瑰色泡芙的大餅,妝點著覆盆子、紅莓和玫瑰花瓣,中間還夾著鮮白的奶油。美是美矣,只不過,這不是小圓餅吧?

林湊到我耳邊輕輕唸我聲笨蛋,笨就笨,嫌我笨就不要吃,哼!我硬著頭皮大刀闊斧地硬把它美美的外觀破壞殆盡,狠狠地切下一大塊,大口送進嘴裡。

哇!真好吃!有點硬的餅入口即融,散發出淡淡的玫瑰香,上方的小紅梅是酸的,可配上甜得香濃的奶油,剛剛好平衡了過膩的口感。我向來以為美的甜點是不會太美味的,這個不知名的泡芙完全打破我的偏見,好好好好好好吃喔。嘿嘿,林,你剛剛說什麼,我是小笨蛋是吧?那你就不要吃,我一點都不分給你!

雖然莫名奇妙的碰上了很棒的甜點,我對小圓餅的渴望還是沒有稍減。這次學聰明了,直接以身體語言告訴侍者我就是要隔壁的那一碟子小點心,這回來得很快,我捧著那碟子四色的蛋白小圓餅,終於,我終於要吃到這大名鼎鼎的法式美點了。

我想,吃的結果在這裡就不說明了,畢竟,很多東西不自己品嚐是不能明白,只不過,嚐完後我打消了買一大盒回家的念頭,我想親愛的捷氏雙親應該對這玩意的興趣缺缺。

很幸福的不留遺憾,我們蹦蹦跳跳地離開不再沮喪的聖捷曼,到歡樂的拉丁區吃便宜又美味的佳餚、聽地中海的音樂舞蹈,詳情就不贅述了,畢竟林的舞姿不佳,還是藏拙為上啊!

附註:在趙薇和張國立合著的「吃垮達文西」一書中,看到了那個美美的甜點照,才知道它叫做修女的眼淚泡芙,有興趣不妨試試。

圖說:拉黑居的東方裝潢,還有中文,不過我是不知道寫這句話是啥意思就是了


圖說:賣甜點的是一個小帥哥
捷思敏 2006-08-28 22:25:23

普通人


我只會吃不會做
一直很擔心嫁到紐約要天天吃外食嗎
看來該跟你看齊
乖乖學做菜拉

已經加進我的最愛說
到時要找食譜就直接進你的網站囉

普通人 2006-08-27 09:40:23

甜品是我的最愛,
誠意邀請你到我的廚房裡看看哦!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ankitchen/

捷思敏 2006-08-18 01:47:53

喔喔
忘了咧
謝謝提醒

小法國的相關報導如下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喔

http://www.taiwanfun.com/north/taipei/tea_coffee/0602/0602FranciacortaTW.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