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20 01:21:06捷思敏

喜餅(一)

圖 上了國光號的林


喜餅(一)

送走林的那天,難得的不惆悵,一大清早衝到松山機場送他坐國光號,看著國光號噴著黑煙噗噗走了,我自己也提著行李,哇地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到松山機場的櫃檯。是啦!我今天也要遠行,雖然不能跟林一飛飛過太平洋來比,可是也是要飛離台灣本島的呢!由於此次離島之行,主要還是跟我在幫忙的競選辦公室有關,而且尚屬機密,目前就只寫到著,暫時保密。

過了幾天很荒野的生活,瞎忙了一圈回來後,我整整昏倒了三天。倒不是真的在體力上那麼累,而是緊繃的情緒終於在那一剎那放鬆了,結婚的事敲定了,大小瑣事解決了一大半,家中的氣氛和樂,一片西線無戰事的狀況,我看沒什麼要忙的嘛!終於可以開始好好的找瑜珈課程,好好的放鬆休息,作一些自己想作的事了。

白日夢終結在我開始找朋友溜達的那一天。兩三個很興奮我要結婚的姊妹淘約著喝下午茶,七嘴八舌吱吱喳喳的問東問西問長問短,我沒來得及講幾句話,就被大家下了結論:「你一定很忙!」忙?忙什麼?我都忙完啦!一個長居在家連交際都很少的大米蟲,還能怎麼忙?「結婚的事啊!」咦?我不是跟你們說了,大事抵定,還有什麼要忙的嗎?蠢話一出,馬上被現場三人大加撻伐「嗯……等一下,林爸媽來訪的那一天不算提親吧?」「你們結婚日子還沒敲定吧?」「啥時要結婚啊?還不知道!?」「那你怎麼知道場地會有空,你不知道半年前就要定好了嗎?」「喜餅要定幾盒?不,我應該問你去試吃了嗎?去挑包裝了嗎?」「要請的賓客有哪些?」「不知道!那你怎麼算桌數要幾桌?」「訂婚會場怎麼佈置?」「吃西餐每個人的主菜是不是要一樣?」「要不要準備結婚小禮?」「什麼時候拍婚紗?」「要另外找新娘秘書嗎?」「訂婚那天要找人化妝嗎……」我被轟得滿頭包,說也奇怪,她們都沒結婚啊,怎麼一個個比我都清楚?

想一想也是,訂婚日子是早早就定了,反正整個七月就那一天好日子,還好是家宴,不請朋友,不然應該是跟一堆人撞日吧?可是婚期我們都想還早,只說了大概的時間,連黃曆都懶得翻。在麗庭莊園時,服務小姐警告過我們,今年是農曆潤七月,所以能結婚的日子少,當時不覺得怎樣,可想一想,雖然雙方家長見過面了,但是原則上都同意日子等請大媒來時挑,那媒人在哪還不知道咧,這樣一直拖下去也不是辦法,我們還真夠糊塗的,最重要的事一直都還懸而未定呢!

林爸爸林媽媽找的媒人是住在高雄,林的阿姨。約好來提親的那天,林的阿姨穿得正式準時赴約,不過是委屈林的小妹和林媽媽,聽說在捷家附近開著車子繞。可慶幸的是,整個提親過程不到40分鐘就宣告結束,其實雙方父母談得也差不多,林和我又像織布梭一樣來回傳遞消息,剩下還要談什麼?大小聘?我爹娘又不要;嫁妝?林家裏也不在乎,剩下就是挑日子,挑日子還能挑多久?比較好笑的是,過程中我還被捷老爹叫下來旁聽,順便還要我把之前的訂婚事略列印下來一份,不是說,在這種場合我得離席的嗎?真怪!搞不懂捷老爹到底是復古還是新潮?

婚期希望是在年底前,應該很寬鬆了吧?不知道是不是台灣婚宴真的那麼好作,跟麗庭莊園煩了很久,終於在4月份敲定11月的婚期。真是奇怪,明明之前在看的時候,還沒幾個人知道的場地,居然現在變得如此搶手,害我直想開罵,最想要的星期六到年底是一天也不剩,勉強挑星期天吧居然也沒了,煩得我直想延期,明年結算了。就在我賭氣撒手不理的同時,好消息傳來,有一對新人退訂,讓出了一個星期天的夜晚,雖然跟我想的週末狂歡夜略有出入,不過林的想法是越快越好,(也不知道在急什麼,他有了嗎???)那就這樣吧!婚期是在場地空檔與黃曆之間推敲出來的,要是重來一次,看來該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請所有可能中選的場地都先保留日子吧?

最重要的事情處理完了,我想可以鬆一口氣了,要談結婚怎麼辦?還早,訂完婚在說吧。要談婚紗?約好囉,6月中先挑,訂婚時林回來順便拍;訂婚場地是早就OK,我和林也打了電話確認哪些親戚可以出席,順便問了主餐想用點什麼?;佈置會場的生活照找人修片了;該去確認的會場花藝佈置也查過了;連不知道會不會有的婚禮小禮,我都找好了印上我和林名字的緞帶來包裝;這樣應該沒事了吧?不!我還漏了喜餅!!!

依照我定婚紗、文定和結婚場地的速度,我想,喜餅?小菜一碟,還不兩三下就清潔溜溜了。信心滿滿,我就開始上網查資料了。

原來台北的喜餅數來數去就那幾間,我就一間間挑囉!我重視的是包裝,不過,捷老爹有明示:好吃再考慮!那我想,既是如此,我就拿一堆試吃包來讓老爹吃個夠吧,反正我家老爹嘴裏不說,實際上是很愛吃這些小零嘴的。

我的第一間是伊莎貝拉。實話說,大概太多人使用,包裝對我而言是了無新意,隔壁的皇樓有幾個挺精緻的包裝陳列,不過一問之下,全部都已經停產(那幹麻還陳列呢?真是莫名其妙!)伊莎貝拉的門市小姐一路跟到皇樓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同一個企業的,所以業績可以一併計算,非常努力的推銷給我我不想要的系列包裝,雖然我是也很喜歡中式的包裝風格,可是他現有的選擇真是只能用俗不可耐來形容,內容物看起來又很粗糙,實在提不起興緻。大概是知道我意志堅定不會下訂,售貨小姐乾脆話鋒一轉,目標擺在現職是守衛國家的英勇國軍,暫時陪姐出征的我小弟。不斷的試圖從陪我去的弟弟身上下手,我想他是誤以為老弟是那個臉有點小臭的我的準新郎。果不其然,售貨小姐用黏滴答答、又甜又膩的聲音一步步進逼,終於說出了致死的那一招:選這一款,你未婚妻會很幸福的喔!當場看到我英挺的老弟倒退三大步:小姐,他是我姐,不是我女朋友!再說,喜餅跟幸不幸福有啥關係,這個小姐原來是在推銷什麼的啊!

可憐的弟弟,上了車還有點失魂落魄,麻煩他陪我來,犧牲他難得的假期,佔據他泡美眉的時間,已經很對不起他了,居然還要害他脆弱的心靈受傷,真是罪過,小我四歲他上車之後邊看著鏡子邊說:反正男生看起來老也沒關係。一臉小受傷害的表情,想那麼多幹嘛,說不定人家是覺得你姐我年輕咩!

第二間是郭元益加拉法頌。我承認,看到盒子的那一剎那我就投降了,畢竟跟伊莎的品質差太多,而且門市小姐非常阿莎力,一下喊出最底價,刷刷刷,刷掉了一半的價錢,剛剛伊莎的小姐居然沒使出這一招,完全沒提折扣,一看原價,一盒餅要980大洋,我是左看又看都看不出值那個錢,原來說不定也是搞這招,原價1400元的頂級款,一砍變一半,顯然這一行很好賺,我想想,說不定太無聊也可以來轉業。因為看得開心,小姐大概是對我這個客人很有把握,不多囉唆,拿了試吃包就走人,本想這樣就算了,可是白木屋就在回家路上,好吧,去看看。

白木屋又是另一種感覺了,先是小姐稱不上親切,再來是價錢還蠻硬的,照原價打個八折,算下來比拉法頌的頂級款也差不到哪裡。看網路上許多人對他的餅乾讚譽有加,可是能差那麼多嗎?截至目前為止,我是一口餅乾也沒吃,因為除了試吃包,我也買了原樣的禮盒,反正我家人多,回家開個評鑑大會,所有品牌一次試吃個夠,這樣比較準吧?

回家吃完晚飯,大家正坐在電視前看新聞駭客時,我就把所有餅乾一次上貢了。顯然每一個人都很興奮,大家都像小孩子一樣挑挑揀揀,你要粉紅色那塊,我要巧克力這塊;吃完交換心得「剛剛那塊好甜喔!」「我的媽啊,這塊是放中藥草喔?」,一下子起居室的大方桌成了餅乾展示場,除了郭源益拉法頌各兩盒共四盒的試吃包、白木屋的兩盒試吃包,還有伊莎貝拉我花了銀子買下的一大盒禮盒,(對啦我無能,還是被煽動買下一盒!)不管是天天嚷著要減肥的捷老媽、早就等著吃餅乾的捷老弟、牙齒根本不大能咬硬物的捷奶奶,都一起加入了戰局,連只要是一看政論節目就獃掉的捷老爹,都沒有辦法抗拒餅乾的魅力,每一包都打開來掰一塊吃……這一幕讓我看好久,也讓我好開心,家裏已經一陣子沒有這樣熱鬧了,這種無負擔,有吃又有拿的參與感,應該是準備結婚的這段日子裏,跟家人互動最甜蜜的一次。

不過甜蜜是甜蜜,可沒什麼好結果。試吃大會一結束,捷老媽的評語是:「吃起來都一樣。」捷老弟說:「都很好吃啊!怎麼選?」捷奶奶只咬得動白木屋的一種餅乾,所以放棄評論。那大重點捷老爹呢?「沒一家好吃的!」想想大概太嚴苛,附加一句「白木屋的好像好一點,我看你再多看看其他家的好了。」好吧,反正喜餅業者的家數不多,而且看來大家都喜歡試吃大會,那……那就多辦幾場吧,時間?還有啦!畢竟才五月初呢!

上一篇:結婚瑣事(二)

下一篇:喜餅(二)

捷思敏 2006-07-22 19:27:15

思若娃
真是詩意的名字
大概是我之前學電影的關係吧
很習慣讓文字可以帶出影像
實話說是覺得自己的文風屬於很囉唆的那一種
還要感謝大家的不嫌棄咧

思娃若 2006-07-19 09:52:22

哇~~捷思敏~
我不禁讚嘆著妳....真的太厲害了!!
光是選囍餅這檔事都描繪得如此完備!!
讚讚讚

戀上柚子香的捷思敏 2006-06-21 02:05:06

阿 魚 試吃大會已經結束了ㄟ 下次請早說~

YVONNE

我已經訂了ㄟ
詩特莉的價錢還蠻硬的
不過郭元益的禮盒好讚
真愛啊~
我也很喜歡黃金禮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