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01:16:34溫暖國國王

樂活生活-兒子的淡水一日遊



兒子本週計劃是從民生社區騎腳踏車到淡水,

記得他上週跟我說時,我大驚失色一來他的腳踏車已高齡五歲,

常常進廠,加上這幾天的炎熱高溫,常常呆在室內都已經是汗流夾背,

頂著烈日騎車,真難想像,不過兒子早想好說服老媽的對策,他說跟朋友約好結伴去騎...

 

騎車當天兒子七點半出門,先到民生國小練巧固球,按我的要求帶足飲用水,

做好防曬下午一點以後從撫遠街6號水門出發,每到一個定點都主動跟我通電話

還在電話中跟我描述附近的風景及天氣狀況,感謝主,週二天陰陰的,

所以太陽沒那麼毒,(日照不會太劇烈)但氣溫真得很高,還好前兩天的陣雨

消除一些溽暑的熱氣,神的保守,陣雨直到兒子回程快到家才下....

回家後的兒子,明顯有點曬黑,但神采奕奕,彷彿完成一項偉大計劃般得開心,

一直指著拍回來的照片說;瞧瞧你的帥兒子...這是渡船頭,這是水筆子,

這是焚化爐,等等真可愛181公分,可愛的14歲小孩,

(他說騎到一半,蛋蛋都麻了,屁股快裂成兩半....哈哈)

真好,我沒有阻止他,看著他按著計劃,很努力,流著汗完成他的暑假計劃之一

我看見幸福的笑意,滿溢在他的眼底眉間...

 

記得我們小時候放暑假之前老師鐵定叫我們做暑假的計劃 ,但常常暑假過一大半,

才發現虛晃一招,什事也沒發生,正因為這樣所以現在的媽媽們都會為孩子訂一大堆

學習計劃,一下游泳,一下子學英文,一下子出國遊學,每個孩子,都像機器人一樣,按時操作,

媽媽們更累,接接送送,加上飲食及生活照顧忙得團團轉,對於這些我超級釋放,也許孩子

漸漸長大(不過回想他們小時,我也如此)我有幾大原則,

1.從不幫孩子送東西到學校

2.不接送孩子上下學.

3.從不介入老師教學計劃

4.全力配合學校

5.不強迫孩子補習

6不強迫學才藝

7.不強迫暑期額外課程

 

我發現正因為這樣,女兒.兒子很少依賴或要求我,他們會管理自己的課業

以及需要攜帶到校的物品,偶有遺漏也自行去借,( 因為求助媽媽無用,

只會被罵事前不準備好)從小管理自己除了有獨立的性格以外,

他們的處人能力很好,在學校人際關係很好,也有協調能力

,甚至在參與活動時成為領導與計劃的人,

此外他們也具備自處能力,不管我出國幾天,他們總可以把自己

及家裡環境維持好,甚至可以照顧來陪伴他們的外婆.

分擔很多家事,以及家中採買的工作...

生活的訓練,其實是孩子最重要的訓練,讓他學習怎樣負責及管理自己,

進而在緊急事故發生時具備危機處理的能力,親愛的父母:

方法跟原則都在日常的身教裡,知識或許可以讓你的孩子將來高人一等,

但不是生活可以快樂的保證,樂活生活不是口號,

而是落實在生活中最簡單的哲學,不只是趕流行騎單車,

是將騎單車的快樂溶入生活....

 

當天下午我湊巧也在關渡,藍友約我一起去騎單車,半小時的車程,悠哉的邊騎邊聊

迎著晚風,騎著兒子剛剛騎過的一段路,想到我們的輪軌曾經經過同樣的地方

,重覆欣賞著關渡平原及淡水海岸的美景,不禁深深的感恩,想著藍友說:

我們每一站都打給允武,跟他報告,不禁莞爾.....

 

現在想起來

....嘴角慢慢上揚著.....

 

 

 

 

上一篇:媽!謝謝你讓我選擇

下一篇:空巢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