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 02:24:07溫暖國國王

為愛朗讀



很久沒有看文藝愛情片 至少網路上是這樣分類的..

(本來 我看完電影介紹 想直接買原著小說的)

這是個令我心中頗受衝擊的片子......有太多疑惑;

羞愧~究竟是怎樣的控告?是壓力 ?是情緒 ?是現實?是價值觀

可以令 Hanna 寧可死都不願接受或承認?

既然 Hanna 未接受教育 為何會因為自己是文盲而羞愧 ???

(這個跟我女兒討論過  應該會是羨慕 羨慕讀書及受教育的)

 雖是愛情文藝片 ,但我感覺:  這部片子裡沒有愛情;

是彼此身體的需要. 男主角在放學途中因猩紅熱接受一位女子的幫助

後來發展出一個夏天的肉體關係 在這一段時間裏 電影以影像忠實呈現

 Michael Hanna 的三部曲:淋浴→朗讀→性愛。

 

由於 Hanna 是文盲,所以她在擔任集中營警衛時,挑選死囚為她朗讀,

 

認識了 Michael 之後,Michael 的朗讀就成了他倆之間交流的儀式,

 

透過朗讀 Michael 共同悠遊於文字那方的秘境

 

朗讀,就成了她與 Michael 肉體親密的前戲。

 

每一次的朗讀Hanna 似乎沉浸在另一種滿足之中

終於Hanna 選擇結束關係

若干年後Michael  成為法律系的高材生

在一場法庭實習上  

驚訝被告席上的Hanna是六位被告之一

若不是純愛.Michael 為何激動?.

Michael 是純愛.又為何要羞愧?

 

Hanna 不願讓當眾承認自己是文盲

而寧可承認一個涉及謀殺300人的罪名

Michael發現Hanna是文盲  只要證明 Hanna可不擔罪責

是因為擔心過去的關係曝光? 而眼見不公義的事情發生?

更或者, 他選擇用這樣的方式保護Hanna

即便他後來不斷的讀,拼命的讀並寄錄音帶給Hanna

我依然沒有感受他對Hanna的情

只看見一個對現實屈從 也不肯真實敞開的人

20多年的牢獄生活 Hanna變成垂垂老婦

獄中的日子 Hanna 自學識字

殷殷的期望Michael能梢來隻紙片字

但  總是落空

中年的Michael也對人生有一番覺醒

終於他願意與Hanna再度面對面了,

但漢娜卻選擇永遠的離開

這就是時下男人與女人對愛的觀點嗎?

女人總是天真.勇敢不顧一切....

相較男人是懦弱而愛面子, 甚至是計較的.

我只能這樣解讀   電影令我失望讓我沒有感動.....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完美初戀

下一篇:愛情之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