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0 21:17:45鄭秀娟

我的「自炊」生活




我的整體的感想是
以為自己的觀念是很尊敬書。
我不會在書上面放杯子,或是吃的東西。而書也不可以亂撕。
因為對書的感情,造成我無法馬上「自炊」。
但一旦踏出了第一步,自炊變成是一個重新檢視自已知識input output的活動。
很多書,例如彼得聖吉的大頭書,我也只是買來,擁有它而己。並沒有使用它。
我也不覺得買了一本書,就應該要全部讀完。只要看重點就可以了。
以前我會用filemaker pro做讀書筆記的database。把看到的重點打字出來。
但是有了電子書PDF後,利用OCR就可檢索全文。其實是比較方便的。

一般來說,open to change是很難的,但是踏出了第一步,嚐到了變革的美好,再踏出第二步就沒有那麼難了。




以下的文章很長。建議考慮要「自炊」的人看。如果不是要「自炊」,您就別看啦。



2011年春天第一次聽到「自炊」這個字眼。
認真去查了一下相關內容。
自炊本意是自己煮飯,在本文的意思是自己把紙本書變成電子書。自炊的字源是來自日文的同音字,「自吸」。也就是自己把書籍的內容「吸」起來,變成電子書。
雖說是日文,但是它來自日本的討論區Ch2,所以並不是每個日本人都知道它的意思。

日本有所謂的「自炊代行」。也就是消費者把書寄給業者,業者可以代為掃描。(有的業者會把書還給消費者。有些不會)
我也試著申請了服務。
但是還是沒有把書寄出去。原因是我下不了手。
詳文請看http://mypaper.pchome.com.tw/japansara/post/1322234282

到了秋天,我看著我的原木書櫃的隔板,開始對我微笑。
(如果隔板有靈,應該是苦笑吧。被五十幾本書壓了二年,應該是笑不出來)

我突然做了決定
就是買FUJITSU ScanSnap S1500M FI-S1500M


它是Mac專用機。在機能上和Windows機沒有什麼不一樣。
只是附的軟體不一樣。
它的外觀很好看。連電源及USB線都是純白。好看極了。





因為知道自己沒有耐心一一用美工刀切,所以,我也買了切紙機。



文件掃描機是34520日圓,而切紙機是9800日圓。都是從Amazon買的。
切紙機高檔一點的是要29577-35800日圓。
review了一下日本的各家「自炊者」的blog
如果買好的切紙機,全部加起來要七萬圓,的確有點痛。
所以就買YG-LN牌的切紙機


星期日訂的貨,星期二早上文件掃描機就到了。
切紙機還沒有到,先拿在我書架上,已呈現「路倒」的A4講義們下手。
江湖上的傳言果然是真的。S1500M真的很快。
完全沒有壓力(用日文來說是いらいらさせない)

整理這些「路倒」的A4資料,發現我當時從台灣搬家來日本時,帶的東西,其實很多是不必要的。
有些是有價值的,就掃描下來,實體的資料就丟了。
掃描個幾次,發現很有快感。很輕鬆。而且用OCR來辨識,其實是讓資料再回魂的方式。



後來切紙機也來了。
重達18KG。真的很重。送貨來的先生一直說,這台很重。
果然江湖中的傳言也是真的。
出身於中國蘇州的它,果然,有重重的油臭味(就是那種印刷廠會有的機油味)。對我而言,這反而喚醒我小時候的記憶。小時候住家附近有一些小工廠,油臭味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鄉愁。
而我為什麼知道它是中國蘇州出身的呢。是因為它轉把上,套的是寫有「州新區」字體的管子(這個,應該不是產品設計的一環,應該只是為了節省成本吧。不過,真是讓人。。。想要翻白眼)
我自己就亂猜它是來自於「蘇州新區」。



開始來「自炊」書。


<選書>
什麼書該被「自炊」
我選的是企管書。
有些是雞肋書,就不會多花工夫讓書變成標本。趁這次的「自炊」把雞肋清一清。
而有些是案頭書,如「無名侍」這種散文書,則反而是讓它活下來。因為睡前看這種書,反而不想要開電腦。

<切書>
我發現在「自炊」過程中,讓我煩惱的是切書這件事。
它完全體現了小時候學物理和數學的內容。
因為切刀的壓力造成書頁之間摩擦力,所以用手工切刀的我怎麼切,書背都會變成梯型。而且是上底窄下底寬。切得愈慢,或者書愈厚,下底會變得比上底寬很多。
理論上是快快地切,而且第一頁上面壓著重物,梯型會比較接近正方型。我順著說明,在紙上壓重物。
我的作法是把切紙機放在地上,切紙時,用左腳踩住書,再用全身的力量壓把手。但是我比較膽小,切紙比較慢,怎麼切都是梯型。

另外,這個無牌的切紙機的平格子紋不是很準確,對準了書頭,但是切起來,書的封面自己又變成梯型,怎麼切就是會歪歪的。後來我就放棄精準的這件事。
專心在切紙上就好。

我一開始沒有什麼經驗,把書封面一起裁切。後來才想到封面和內文分開處理。
所以會造成封面比內文大的情形。




而如果精裝書,沒有再加封皮的話,我就放棄做精裝書的彩色硬皮封面。而是用內頁的黑白封皮來當PDF的封面。
(我是自炊後,才發現,每本書的內頁裡,其實都會有一個黑白的封面。)
關於切書這件事,可參考日本網友的文章
http://d.hatena.ne.jp/inouetakuya/20100512/1273624430


<掃描>
一開始,我的掃描模式是選「自動」。但是後來回顧掃描的品質,覺得自己要再分類一下。
例如看了就算了,但是要留著OCR後做搜尋的書,我就選用FINE模式。掃出來的品質,很像是複印到第三手的資料。可以分辨內容但談不上美觀。
我確定我會一再看的書,像是「清醒的企業」一類的,我就用SUPER FINE的模式來掃描。文章的字體就比較像是一手的。
FINE模式和SUPER FINE模式除了字體的美觀之外,二者的差別是掃描後存檔的時間及檔案大小。
二者的掃描速度是一樣的,但是因為電腦存檔的速度不同,如果是FINE模式,前面文件掃描完的同時,幾乎可以再繼續加紙,不必等電腦。但是如果是SUPER FINE模式,則要等電腦消化完,才能加紙繼續掃描。會讓人有一點イライラ。
還有就是檔案容量的問題。SUPER FINE模式的檔案容量是FINE模式的三倍左右。
有一些書,像是「變革之舞」有上下集,我本來想要連在一起描掃。才知道, Acobat的上限是1000頁。超過就不處理了。所以我還是乖乖地分成上下集。

這個掃描機很聰明,遇到直式和橫式的文章,會自己轉向




<OCR>
我用的策略是先全部一口氣掃描完中文的,日文的,英文的書,再來分開做OCR.
我買的S1500M同捆的軟體是Adobe Acrobat 8 Pro。對於掃描好的圖檔,它只能一個一個辨識。無法一口氣辨識複數檔案。
就在我上網更新LION可用的S1500M driver時,「赤赤」然發現,S1500M剛出了新modle,價格不變,但是同捆的軟體是Adobe  Acrobat 9 Pro
我看到時,趕緊打電話給客服中心哭訴。還好我剛拿到S1500M時,上網登錄了使用者資料。所以富士通的客服就承諾寄Adobe Acrobat 9 Pro DVD給我。讓我免費昇級。
後來,在離我打電話哭訴不到24小時,我就收到了富士通寄來的DVD 了。(富士通的服務真是讚)
由於升級到Adobe  Acrobat 9 Pro,如果是同語糸的檔案就可以選擇複數檔案,一次OCR了。我是睡前讓20個檔案OCR,起床後還沒有好。
我的心得是,如果檔案太大,OCR所需時間相對會更久。如果是80MB的檔案,大概要一個小時的時間。
像彼得聖吉的「第五項修練」我用SUPER FINE模式,掃下來就要514.3MB(半個G。我的媽啊)。後來downsize一次,還是要到147.8MB。
downsize大概可以讓檔案變成3分之1到5分之1。

放大到300倍,二者的畫質如圖。





因我自己對字體的美感是有一點執著,我的策略是用mac來看大檔案。而用iphone(或是未來的ipad)來看小檔案。


日本網友的心得比較http://d.hatena.ne.jp/inouetakuya/20100813/1281655901

<reader>
我沒有買IPAD.
因此要找可以在iphone上及電腦上可用的reader 來看PDF
Mac還好。因為有Adobe  Acrobat 。說起Adobe  Acrobat ,我覺得它真的很聰明。
我本來還在想,看完整本書要一直下拉,手指太累,查了一下,它居然有自動捲動的模式。
crl+command+H 就可調成自動捲。英數的模式下,直接按0-9或用箭頭上下鍵,可調整快慢。加上「-」的話,畫面還可以「倒退嚕」
(可惜Adobe  Acrobat 是外國人發明的,只對應橫式印刷,也就是只有上下捲動:沒有左右自動捲動這件事。希望Adobe  Acrobat 11有這項功能。)

iPhone的reader ,我也是找好久
看日本網上,大家都推薦I文庫。我最後決定用I文庫及Bookman。
i文庫的閱覽操作性很好。(江湖上的傳言是對的)
但是要把書放到文庫有一點麻煩。書的來源也可以跟自己dropbox(及其它知名的雲端儲存服務連結),或是透過itunes上傳。或者透過FTP做設定(我聽到FTP就二眼發直,口吐白沫,束手無策)。
來自各地的書可以一口氣放在倉庫裡,但是要把放在自己倉庫的書,放上i文庫的書架,就比較麻煩,要一本一本地放。





但看起來很美。連bookmark也很美。

(BTW,下面的青空文庫是日本著作權已過期的書。免費使用)


使用的方式請參閱http://dyzo.jp/2011/04/18/ebook-ipad/
閱讀i文庫時,可以順手查字典。



然後選「辞書」就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這個對外國人而言很方便。
(不過,有些OCR的字不是很準確,因此查出來的字也不正確,除非人工一一修正,否則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而我也手癢,去當肉了另一個reader。它的好處是有彩色的螢光筆,可以亂劃。



但是我覺得整體使用感,還是i文庫的質感比較好。

 這是i文庫開啓時的畫面



像極了皮革的質感。美極了。

日本網友比較了十個reader 的IPAD APP
http://d.hatena.ne.jp/inouetakuya/20100915/1284512803


我工作了三天。
把一百多本書變成了PDF,通通放在i文庫上,我的書架變空了。人也清爽多了。




後記:
1其實請業者幫忙自炊,雖然需要等待,但是是比較省時省力,而且品質比較好。
但是我想,我應該會三不五時清資料,一定會需要這些道具,所以我還是「自炊」了。
如果書不多的人,我建議找bookscan就好了。只是要有耐心,等上四個月才能收到貨。

2我不是斷捨離。但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阿儒 2013-02-09 23:18:59

版主好, 我最近也買了您的這種組合, 裁出來的書確實也變成了梯形, 很是苦惱. 您貼的切書參考站所用的裁刀是直上直下形, 但我這種是跟您一樣的槓桿型. 請問該如何處理梯形問頭呢?
謝謝!

版主回應
阿儒
您好
因為紙的磨擦,一定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如果您很在意,一次不要切太多紙張。
如果您還是很在意,那麼就拿到有電動裁紙機的影印店,請對方加工。

我的在做法是,不去理它了。
2013-03-11 10:07:22
Mars 2012-08-15 01:16:07

是 600dpi 不夠,還是掃描的太高呢?可以掃描完之後,再從 PDF 端降低解析度來縮小書籍尺寸嗎?究竟一開始是掃圖保存,還是直接掃描高解析的 PDF 較好呢?謝謝!

版主回應
如果有時間掃圖保存,可以先掃最高畫素。之後再另存新檔PDF,但是此舉對我來說,太花時間。 2012-11-04 23:39:34
B747-400 2012-03-18 11:17:50

感謝分享,現在才知道為何書上介紹的裁刀都是直下(像斷頭台的那種)的,雖然較貴,但比較不會變成梯型。不過現在台灣S1500M斷貨了,只好再等等了。

版主回應
您有內行喔。知道S1500M斷貨!如果您是跟代理商買,報我的小名。會有一點點優惠。 2012-03-31 08: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