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 10:18:32鄭秀娟

雖然我住在日本,但是這是我願意的



在臉書上,看到好友們紛紛分享一篇文章「我住日本,不代表我欠你

我看了之後,很有感觸。
今天認真地想了一想,作者講的事,我好像都遇過。

我在日本住了十多年(現在還在繼續住)。當過學生,也當過老師。
剛來日本那一年,剛好是台灣正在開始哈日的第二年。
有許多朋友會來日本,找我玩。
朋友會問我某個日劇的場景在哪裡,朋友要去。
有的朋友會要我幫他買東西,然後寄回台灣或寄到其它國家。有的是藥妝品,有的是汽車的某零件。
有的朋友會在skype或msn,丟來一串日文字,然後問我這是什麼意思。
我也曾經出借我家地址,只因為朋友想要辦一個可愛的儲值卡。
我也曾經幫朋友買書買雜誌,再扛回台灣。
我也曾經在日本,幫住在台灣的朋友,下載日文的說明書,然後用skype視訊看看她日本買的無線電話機,到底哪裡壞了。(搞了一個小時,最後發現電話機沒有壞,只是沒有插電)
我也曾經幫爸爸的朋友,去日本大學醫院排隊,憑台灣的診斷書買肝癌的藥,然後晚到教室三十分鐘。我念研究所很少晚到教室,這是唯一一次晚到這麼久。

有的朋友會來住我家。
朋友和媽媽來住,因為家裡棉被不夠,我去租了一套棉被。
大學隔壁系的同學和女友來日本玩。因為我房間太小,只有立錐之地,我去跟研究所同學借房間讓他們住。後來我畢業上班了,換住比較大的房子,隔壁系的同學沒有來,但女友再次來日本,還帶了女友的妹妹來住我家。
朋友來我家住,有時人太多,大家上廁所洗澡得要排隊。
對我來說,因為在日本住很久,回台灣沒有什麼時間或機會跟這些朋友好好地聊天,因為他們來住我家,可以好好地聊一聊。

朋友來玩,當我有錢的時候,會請朋友吃一餐飯。
當我還是窮學生時,就各付各的。
後來這些朋友們年紀大一點,有一些收入時,反而是他們會請我吃飯。


栗子男當時不會說中文,但也是能陪就陪。
栗子男和我的想法都是,難得台灣的朋友來日本一趟,希望大家都能歡歡喜喜的回去。所以我們曾經開車帶來日本玩的朋友一起到築地的晴海港口看海。 也曾一台小MARCH坐了六個成年人,也曾在下北澤違規停車被開罰單。(日本的違規停車是掛一個像牛鈴的東西在車子的後照鏡上,台灣朋友看了紛紛驚呼,好有意思)

朋友們都很開心,說是他們自助旅行無法坐車看海。

如果朋友想去的地方,我已去過,或是我不想去,我就會告訴朋友怎麼去。晚上朋友回來我家,我就會問朋友玩耍的見聞錄。

這些朋友,有的來訪時會帶台灣的茶葉或茶杯(或是我指定的沙茶醬),有的則是帶二串蕉。
我都很歡迎啊。

前幾星期,KITTY同學來家裡餐廳吃飯回去後,栗子男的爸爸忽然感慨地說「你的朋友真多,真了不起」(「しかし、おまえ、友たちがおおくて、大したもんだね。」)
我說「有嗎?怎麼會這麼說」
他說「你朋友常會來家裡餐廳吃飯啊」

對喔。
的確是這樣。算一算,也好幾個朋友來過我們家餐廳吃飯。
因為我們家餐廳離東京市區約二三十分鐘車程。要人家來回一小時,只是為了吃飯,實在不太好意思。而且人家在日本的時間那麼少,還願意來,所以我都會在能力範圍內請朋友吃飯。
對我來說,如果沒有朋友來訪,我也不會沒事就到自家餐廳吃飯喝酒。也剛好是朋友來,我才有這個機會。

我記得我是這樣回栗子爸的「我朋友都對我很好啊。他們都是好人」
的確,我的朋友真的都是好人。(小小聲地說,其實我也有過一次不好的經驗,但我就不去理這個人了)

有人在SARS期間,半夜開車在美國找來找去,找到二盒N95口罩,一盒寄到他的台灣家,一盒寄到我台灣的家。有朋友的先生從台灣幫我扛婚紗照到日本來;有人在我沒有什麼錢時,找藉口請我吃飯,有人看我心情不好,幫我出旅費讓我跟她一起去長野玩。

這些恩情,我怎麼還得完啊。

我覺得是易地而處,如果我今天去日本,希望得到什麼樣的幫助,我就會在能力範圍內幫忙。

雖然我也住日本,但做這些事。是我心甘情願。
(悄悄話) 2014-09-06 12:06:27
貝兒 2012-02-08 20:09:54

妳說的 我覺得好感人喔
雖然有很多實際問題
但我就是覺得好感人

minx 2011-08-11 10:14:03

哈哈~看來沒遇過的人真的很少~

我有幫忙買啊!而且她要的東西網路買不到
我還特地抱小孩扛推車從西東京到銀座去買
結果東西給了以後人又不見...一年後才出現
一開口又是託我買東西...@@"

我想說的是,買東西很簡單,帶東西也不困難
但是~能不能聊個兩句話而不是第一句話就要買?!
真的看在[朋友]兩字份上才願意幫忙
我不是7-11內!T_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