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7 10:55:06Moon Walker

回憶是美好的,只要不面對過去


九年前,傑西(伊森霍克)與席琳(茱莉蝶兒)在火車上相遇,在維也納
共度一晚,在日出前定下半年之約後各自離去,但是卻從此失去與對方的
聯繫。九年後,傑西帶著以這段邂逅寫成的書來到巴黎,就在他召開新書
記者會的同時,席琳出現了...

這部片,是屬於成年人的浪漫,如果沒這種經歷就難以體會其中的奧妙,
片中就男女主角兩人,不論是步行穿梭在巴黎公園,或是行駛在塞納河
上的船中,或者是在送女主角回家的車上,他們不停的聊著,彷彿想把
這對於彼此失落的九年記憶要在這短短的時間中補齊,生澀禮貌問候,
相互試探,爭執鬥嘴,不時的暗喻,而日落就要到了,眼前這個失去了
九年音訊的人,除了那一夜完美情慾的記憶,而這次意外的邂逅沒有激情
,只有兩個重逢的舊識之間興之所至或是有感而發的談話魅力彌補了彼此
心靈上的滿足,那種投緣契合,若非時間提醒,彷彿只是昨天才發生的事
在這短短的時間似乎像是互相找回了九年前那充滿浪漫情懷、一心期待著
未來的兩個年輕人的影子,這樣突如其來的火花,是這對已各自擁有平實
生活的男女,無疑是投入一顆深水炸彈,泛起漣漪,喔,不!應該算是狂瀾
足以淹沒所有的一切,對彼此的好感越加深而讓眼前的時間越顯得珍貴,
而眼看著飛機起飛的時間逐漸逼近,紐約家中的愛子亨利,以及深入戰地
的攝影師男友,在心中的比重..越來越低...........

燈亮起的那刻,聽到了有些的觀眾驚呼.又如同九年前,一切任憑想像,
每個人的心中也一定各有答案,這樣的臆測空間,倒是呼應了傑西一開始
回答讀者的話,但是如果要問編劇,我想他一定會引用伊森他戲裡祖父說
"告訴你!屁就沒得放了" (笑)

但如果你問我換做我是傑西,我會怎麼做....
我知道,不管我的決定是如何,我想一定會後悔,因為對的時間已經錯過!


"回憶是美好的,只要不面對過去!" --摘自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