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4 13:47:15風信子

神曲

撰稿同學資料:
陳鈴喬:私立新興高中2年06班33號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主標題●神曲
書籍作者●但丁
出版單位●晨星出版
出版年月:200311
版次:出版

分享心得內容:

一●相關書訊:

但丁是義大利偉大的詩人、文學家、政治思想家,與莎士比亞、歌德被稱為西歐文學上的三大天才巨匠。1265年,但丁出生於義大利佛羅倫斯,年幼時雙親即去世。但丁早年攻讀文法與修辭,接觸拉丁作家,同時在佛羅倫斯濃厚的文藝學術氣氛中,培養了他對詩歌的興趣。但丁最初的寫作經驗原於愛情,對初戀情人貝德麗采的愛慕,成為但丁寫作《神曲》乃至他所有詩作的泉源。但丁用義大利方言寫作,不但助長歐洲文學脫離拉丁文化的傳統,也喚醒義大利的文學自覺,促進方言文學的興起。1318年但丁到拉文纳,於此地完成《神曲》,1321年但丁罹患瘧疾,病逝於拉文纳。

二●內容摘要:下列文字選自《神曲》

貝德麗采又向我談起神聖誓願。一個人若輕率許諾卻無法履行,便是狂妄、冒犯上帝;若違背之後欲以行善來彌補,無異是拿劫來之物作慈善罷了。

我與其中一名靈魂對談,他向我說起羅馬帝國的征戰歷史,是為了維護世界和平的上帝使命。到後來公元七○年底篤滅猶太取耶路撒冷,為被釘死於十字架的耶穌報仇,執行神的正義。

「耶穌替人類贖罪而被釘死十字架後,上帝仍對猶太人施予懲戒,你是否對此感到疑惑?」

貝德麗采看出我心中的疑問,並向我解釋:「這是上帝創世至末日最大的慈愛與公正啊!若上帝不寬容人類的罪惡,而施以報復,使之滅亡,則有失聖父慈愛;但若姑息不懲,亦有違正義。所以上帝為兼顧慈愛與正義,特遣它的兒子耶穌降臨人世,代贖人類原罪,完成救贖之道。」
(P.236)

三●我的觀點:


雖然本身自己不是個信教的人,但對於但丁所寫的故事也不無肯定,但丁把宗教描寫的如此真實,整本《神曲》有地獄、有天堂,如此的兩極化任誰死後也不想到地獄,而是想來到天堂,所以老是有人把自殺當遊戲,總認為死後一定要來到天堂,既然你這麼嚮往天堂,是不是要摸摸自己是不是有良心的人,是否持有一張行善票,讓你可以一路順暢的到達天堂,但如此草率的結束自己的生命,如此的浪費自己生命,還有可能來到天堂嗎!雖然天堂是如此的美好,但整天悠閒的過生活實在是太乏味了,但地獄又是這麼的可怕,所以除了天堂跟地獄之間還有一條路就是人間,作人類真的很累,因為人類有思想才會有如此多的責任,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你做到了,而換來一個滿意的笑容。

『日行一善』這四個字,天天聽、四處看,說到做到的人還是只有那些人;有時候坐在爸爸的車上,望著車窗外發呆,幾乎每個電線桿上都貼有一張白紙條,上面的字句諸如:「天國近了。」天呀!這是一種不道德的行為,因為亂貼東西;還是這是一種傳教行為呢?這個疑問到現在還是深埋在我心中,但我想它總有警惕人心的作用,相信要是不耐煩的等著紅綠燈,此時四處張望,要看到這樣的字條應該不難見,想想上面所說的話也不盡是沒有意義,搞不好還可以澆熄等待紅綠燈的煩躁呢!

有一部電影叫做《受難記》,光是聽到名字應該就可以想的出,是誰在受難,有人說這部電影太過血腥及殘忍,雖然我沒看過內容,但光看到預告及圖片,就令人怵目驚心,可憐的耶穌為了人類承受了這麼多的痛苦,無法數進的罪惡,我只能說上帝你真的捨得嗎?但上帝有他的原則,他盡量扮演好他所應該做的事,就像萬物都有一定所生存的法則,誰也無法去干涉他人的作為及生命,但上帝並不一樣,就像《王牌天神》裡的金凱瑞後來才知道原來上帝並不好當,上帝派耶穌來到人間,真是用心良苦,希望人類們可以多『日行一善』好為耶穌被釘死十字架來做個回報。

現在這個煩忙的社會裡,許多人都將心靈寄託在宗教上,不管是什麼宗教,相信它存在社會上一定有它的意義,但是卻有些人卻利用宗教來迷惑人心,破壞傳統社會,種種不道德的行為,說到此,就令人厭惡,怎麼有人把宗教搞成這樣萬惡深淵呢!想想這不就跟但丁所寫的意義完全不同了,宗教是勸人為善,宗教散佈在整個社會中,從人、學校、國家,由小到大,它的影響幾乎是一致性的,例如:教育上,有慈濟大學;社會上,有慈濟義工人員,因為有他們,我們才能受惠這麼多;看完了這本書知道人總有因果,也體會到地獄可怕的一面,是不是讓你了解到『日行一善』並不是沒有意義,而是做的很實在。

四●討論議題:

在你心裡,地獄跟天堂真的就像大家所說的一樣嗎?還是有更另類的想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