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6 13:28:35珍尼斯

委瑞兒

自從sophia的畫畫老師告訴我,sophia上課時,無法乖乖坐好,不是扭來扭去,就是抖腳,再不然就一直望著別的同學傻笑,除了她喜歡上的立體課時,她可以很專注的在她的世界裡...

老師要我多多注意,她懷疑sophia有可能患有委瑞症,老實說,聽到委瑞症時,我整個傻眼,什麼是委瑞症,我根本聽都沒聽過,上網查了一下委瑞症的相關資訊,才知道在國內有多數人不清楚這是什麼病名,甚至醫護相關人員懂的人也不多,國內對於這症狀有研究的,就是長庚的王煇雄醫師了,買了他的書--鬥陣委瑞症回家看看...

委瑞症是神經生理學基礎的毛病,病患會慢性反覆出現不自主的動作及聲音(tic),一個接一個,如眨眼睛、噘嘴巴、裝鬼臉、聳肩、搖頭晃腦、清喉嚨、擤鼻子、大叫、罵髒話....等等,當委瑞兒惠心於某一行為或熟睡時,tic會暫時消失,但壓力、無聊、疲備及興奮會明顯出現tic的行為,雖然此症狀並不會影響作習,但若不了解委瑞兒的情形時,可能會對委瑞兒有不公平的要求,如sophia國小一年級,每次吃飯都會打翻湯或水,我常常為了這點氣的半死,她也為了這點打她罵她,現在才知道她會坐不住,打翻東西,不專心,可能都不是她故意的,而是不由自主的..嚴重的需要吃藥,我目前就先觀查記綠,若真的有可能是委瑞症,只好求助醫生了...sophia,加油喔!!

委瑞小孩---委瑞兒傑生寫於一九八六年

我們有時快樂,

我們有時悲傷,

我們有時被笑,

我們有時生氣,

雖然tic天天出現時,

我們變得很另類,

請記得是疾病挑上了我們,

而不是我們挑上它,

所以如果我們或抖,或叫,或咒罵,

請試著不要忘了,

不是我們故意要那樣做的,

而是叫委瑞的那個疾病在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