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6 17:26:37林源三

老友記

這個暑天,有笑有淚,早就說當大人太複雜,經常事與願違不止,付出了沒收穫在所不繼,更甚的是自以為做好了本份卻換來很差勁的結果,說穿了,既然一己能力這麼有限,只能做的惟有是好好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想法。也曾妄想,如果真的可以借用叮噹的「隨意門」乾乾脆脆地回到過去,那該多好!

話說回來,七月生日月,雖然我沒期望過要怎樣過,卻發生了一件極之磨人的事情──就是我家的老友記「喵喵仔」被懷疑是眼睛後生了個腫瘤。牠眼睛的毛病源於六月中,當時牠的白色下眼簾腫大了,遮蓋了部分眼睛,正打算帶牠到九龍城的獸醫看看,幾天後又離奇地好轉。七月中,這情況又再發生,於是我趕緊帶牠回九龍城看醫生,慣常看的醫生當天不在,但情況有點急所以都硬著頭皮看了另一位醫生。他見喵喵仔眼球有點腫,就懷疑牠眼後有腫瘤,建議我們立即到太平道看眼科。我和媽聽後心裡一沉,腦裡也立即浮現了可能即將要失去愛貓的念頭,縱使鼻子有點酸,也得立刻趕過去了。然而,甫看見太平道診所那寬敞而豪華的陳設,並沒有加強我對診所和醫生們的信心,但也心想,就姑且多徵詢一個專業意見吧。

進入診療室,那外籍年輕專科醫生用了一些專業的儀器去檢查貓貓的眼睛,都懷疑是眼後有腫瘤,成因不明,他接著很詳細的解釋如果屬實要怎樣去處理。我當時心情十分混亂,還記得聽過的有磁力共振和化療,但都必須先進行麻醉,要這樣的一位老友記麻醉,風險實在太高太高了!療效未明之餘,更遑論那龐大的醫療開支,而貓貓更可能是捱不了這些治療! 那豈不是跟患了絕症沒兩樣?!聽到這裡,我要自己強忍淚水、故作冷靜,否則身旁的媽媽也必定急慌了。專科醫生也希望自己的懷疑是錯的,於是著我們先試用消炎藥和眼藥水,要我們觀察三天。

就這樣過了一個早上,七月份我本來心情已是糟透,現在突如其來的一個打擊,更使我不知所措。回到家,問了朋友意見,他介紹了他的獸醫給我。慌亂的我於是黃昏就帶著貓撲了過去,醫生說腫瘤之說言之尚早,而且他看到貓的眼角膜有潰瘍狀況,於是就對症下藥,給了消炎藥片和眼藥水,貓貓後來也好轉起來,總算暫時鬆一口氣。

其後的日子,老友記的病情有點反覆,醫生懷疑是「青光眼」作祟,因為牠右眼眼壓是較正常為高,而且眼球也腫大了。用了「青光眼」藥水和類固醇眼藥水,情況是受控了一陣子,胃口也好轉了一點,但中秋假期後的一天,老友記眼睛竟然流出淡紅色的液體,大驚之下帶了牠看醫生,也是得出同一個懷疑,又是腫瘤!醫生建議我們幾天後照超聲波和X光找出病因,衡量過風險和價錢屬合理後,就在九一八那天又撲了過去,雖然牠只是流了一天眼水眼球便離奇地消了腫,也想求過明白。

由於照超聲波前需要麻醉,在我準備簽「麻醉/鎮靜同意書」的當兒,忽然很害怕就此便失去老友記,怕得要死!診所那白白灰灰的燈光,顯得有點空洞,也只有我自己一人在怕得要死。我甚至央求護士,可不可以免去打鎮靜劑,因我的貓很怕不會亂動,走運的是,我爭取成功了。當一切檢驗都完成了,證實兩隻眼睛無論在軟組織及周邊的骨骼都完全正常,這意味著老友記沒即時生命危險,那種舒坦真的是前所未有。直至現在,我們每天都要給貓貓吃抗生素藥片,以免除感染的可能性,牠都很合作,食慾也漸漸回復正常,是牠自己打贏了這場仗!

和這位老友記共度了十八個年頭,大家已成了彼此的家人。其後的,就看彼此的緣分吧!相信牠會努力的!我也會在旁守護著牠!







帶了頭罩的喵喵仔顯得有點沒趣~






下眼簾稍有好轉,原本是白白的一片腫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