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18:55:54janeness

唱個小曲兒!

終於可以開口小小地唱個*南管*了.在我加入*南管社團*兩年多的時光以來.

南管音樂,包括梨園戲與坐部清唱兩大傳統『 『南管』就是一種音樂的名稱,一般也稱 『絲竹』、『弦管』、

『五 音』、『南音』、『郎君樂』、『郎君唱』等等名詞;在閩南及東南亞一帶,都因為它以弦樂器琵琶為主 

樂器,所以一開始我是很用心的學琵琶. 純粹的學點東西.很能樂在其中.

沒有學著唱曲.好像東西只學了一半.加上我們鎮海宮神明的生日到了.依例一定要祝壽.

南管要上場.然後還幫我安排了一曲*共君斷約*.我才開始試著開口學唱而已就被逼上梁山.

老實說南管的曲不好唱.要慢.要優雅.咬字跟一般國語不同.也不是台語.說是泉州腔.

我只能說是很有學習的誠意.一有時間就往廟裡跑.那陣子老師都在鎮海宮裡.一字一字的教唱.

我們家的老師就是學了很久的前輩們.這也是*南管*的傳承方式.

那一陣子我真是扯著脖子雞鴨子喊叫的唱著.天天都喉嚨痛.老師都能忍耐了.我繼續叫吧.

婀!不是.是我說錯了.繼續學唱.

祝壽當晚我當然上場了.我唱的怎樣?老實說我失憶了.完全想不起來.但是我一直知道著.

我努力過.用心過.

現在居然很愛唱.學習之後更能體會南管唱曲的奧妙之處.也能欣賞南管的樂音之美.

有空的時候.只要知道老師在廟裡.我一定跑去開開磉.唱個小曲兒.









上一篇:南管的一瞥

下一篇:回顧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