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4 15:44:04田邊一顆芋

詩的意義

暑假 是能夠沉澱自己的思緒
      細細鋪展未來的好時機

走出了文學獎失利的陰影
我重新尋找創作,尤其是詩-對我的意義
但在尋覓的路上,我困惑了
有些詩人主張詩貴在語言及意象上的創新
他們重視意象的跳躍
如一盤跳躍的珍珠
但有人認為詩首重語言的密度
更重要的是 要讓人看的懂
種種的說法 不同的理論
使我感到迷惑
讓我開始怯懦
需如何才能獲得肯定?
要怎樣才是進入這個王國最妥當的方式?

詩人們總不厭其煩的說著:只要能細細的觀察生活,你就是一位詩人
但實踐起來,又是一個漫長的路
過多的理論批評、創作方法看似走向創作道路必備的綱領
而循著綱領所完成的,不過是一篇篇文字方塊堆疊出的牆垣
我試著重新找回創作的熱情
那是一份自然、空淨的心境
    浪漫、好奇的關懷

於是 我明白了

管它的理論信條
管它的跳躍文字
重要的是,自己真切感受到的心靈
雖然曾經因為失去自信,作品也因此羞於見人
但只要獲得一聲真正的鼓勵
我就燃起了奮鬥的力量
   -- 一份勇於築夢的力量

你們願意給我掌聲嗎?

缺角 2008-12-24 15:48:28

有感太刻意於教條難以發揮,相信自己可以的。
照護好熱忱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