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01:02:09CAROL

20080811鄭韶婕之主角誰是誰

今天一早起來,迫不及待打開電視,尋找新聞台,希望能找到昨天的精彩鏡頭,可惜,沒有。

也許你好奇,啥重大新聞讓CAROL一早起床就猛轉台?

是關於奧運女子羽球單打的新聞。

別好奇體育一點都不靈光的CAROL怎麼忽然關心起奧運起來了,並不是,除了錯過開幕式心裡有些遺憾外,其實CAROL並沒有怎麼關心奧運賽事。

只是,在週日晚上要看『命中注定我愛你』之前,JERRY也不知怎地,就轉台轉到奧運羽球女單的現場實況轉播,中華對中國。

本想專心看完『魚干女又怎樣』的CAROL,忽然聽到主播一直在講一個選手的名字-『鄭小婕』、『鄭小婕』,讓我不得不分心,想知道,另一個『鄭小婕』長相如何?
(略做補述,鄭小婕又名小娃,是苦情三姐妹的小妹,也是我的好朋友之一)

在一陣準備中,終於開打。無知的我在經過JERRY的翻譯和解釋後,知道主播口齒不清一直在讓我誤會的那個名字,原來叫『鄭詔婕』,是台灣的羽球選手。

弄清楚後,其實,並沒有特別理會電視轉播,想要繼續盯著我的電腦螢幕的,但是,碰巧,羽球是少數CAROL會"玩"的運動之一。所以,看魚干女兩眼,就會分心看電視兩眼,心想,看看專家怎麼打羽球。

不看還好,一看,嚇,本以為自己雖不是會"打"羽球,好歹也會"玩"羽球,家裡好歹還有二支球拍是八百年才和JERRY到附近高中揮兩下的。但這一看,才知道什麼叫羽球運動哩。

這不重要。也不是重點。

重點是,人家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連像CAROL這樣的外行,都看得出來,人高馬大的中國選手真的比較佔優勢,而且鄭韶婕還是負傷上場,所以即使打得很賣力,身形、移動就是比人家弱勢。所以,最終結局,當然是敗北下場。

但是,即便是一開始就知道這是一個輸局,鄭韶婕還是很用心、賣命的打好每一球。甚至在第一局,同一球連續跌倒三次,讓CAROL驚叫連連,在場的中國觀眾也忍不住為鄭韶婕叫好鼓掌。

雖然零比二輸球了,但是,看完全場轉播的CAROL心裡真的很悸動。

勝負未分前,對選手而言,每次的上場,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更何況是奧運。這是人生中多麼重要的時刻。

即便分出了勝負,只要全力以赴,都是一次成功的出擊才是。

也許是因為這是CAROL今年第一場看得現場直播,
也許是因為這是CAROL跟著心情起伏的一場球賽。

總之,隔天一起床,我就是覺得新聞應該會播出這樣一場賣力的球賽,一位可敬的選手。

但我失望了。

我找不到關於鄭韶婕的新聞。找不到有媒體給予選手鼓勵的支持。

我只在不同的頻道看到相同的人。

一個因為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而被遣返的人。

我不是一個愛國的熱血青年,也不是一個運動愛好者,甚至,我一點都不想關心,一個明擺著不是為了加油與支持而召開記者會的觀賽者,到底能為台灣奧運選手發聲些什麼。

但是,我以為的是,在奧運期間,應該受到關注的奧運新聞,是選手的努力,是選手的汗水,是選手的執著。不該是其餘閒雜人等,不該是族群問題,更不該是連自己的言行會被列入不歡迎而不自知的人才是。

到底主角是誰?

誰又是誰?

多年後,不,就今年就夠了,多少人會記得鄭韶婕是誰?我不知道,但其中一個是我,我會記得,一個奮力一搏的女孩子,在強敵環伺的北京奧運,在球場上,獲得了中國觀眾的掌聲。用她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