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15:30:50janlu

解讀蔡英文的「我是台灣人」。


解讀蔡英文的「我是台灣人」。

2011/7/21 下午 02:35
聯合報社論報導說;「我是台灣人,我是蔡英文」這句話不但意謂「馬英九不是台灣人」,而且意謂「他們不是台灣人」;亦即,支持馬就不是「台灣人」。一手區隔馬蔡,一手撕裂社會。
那麼,馬英九是什麼人呢?依綠營的政治邏輯,由馬英九是外省人,進一步將馬英九推向他是中國人,再進一步更將他推往根本就是中共的同路人。從語境的營造言,將馬英九隱指為不是台灣人,其實只是「中國豬滾回去」的化妝版;在這樣的邏輯下,馬英九是「外來政權」、「終極統一」、「傾中賣台」,所以馬英九不是台灣人,進而將他打成與對岸一樣的「中國人」。因而,在綠營的某些政治操作中,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可以相互代換,所以打國民黨就等於打中共;甚至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可相互代換,所以反中華民國就等於反中華人民共和國。
由於中華民國的「中國代表性」已經幾乎不存在(這主要是北京造成的),所以「中國人」在台灣的身分認同也站不住腳(這也主要是北京造成的);因而,當台獨將台灣的族群鬥爭建構在「台灣人/中國人」的對立之上,在台灣若被指為「中國人」,就成了與對岸一樣的「中國人」。而「台灣人」亦不再只是與「外省人」對稱(這只是族群議題),而是與「中國人」對稱(這就升高為國家認同問題)。所以,在民進黨今日的語境中,所謂的「台灣人」,就是將中華民國視為「外來政權」,將馬英九視為「區長」,將中華民國的支持者視為「中國人」;因此,反台獨就是反台灣,反台獨就是不愛台灣,反台獨就不是台灣人……,這些,皆是蔡英文那句「我是台灣人」的潛台詞。
然而,此一論述若要成立,須先確立「台獨是救台灣與愛台灣的方案」;但經歷解嚴後二十餘年來的內外衝擊激盪,台獨已成歷史泡沫。民進黨及蔡英文現在只是想用「我是台灣人」來煽動台獨的幻覺,與撕裂社會,但已再無能力明目張膽地鼓動台獨;否則,蔡英文就應當直截了當地說:「我是台獨,我是蔡英文!」
這正是這齣政治鬧劇的可悲可痛處。在對岸中國人的「陸客」漸將成為台灣「第六大族群」的今日(次於外配),如果蔡英文不是在操作台獨的幻覺,何必回頭玩弄「我是台灣人」的台獨老梗?而既然要回頭玩弄「我是台灣人」的老梗,更何不乾脆使用民進黨常聞的開場白「咱台灣國的鄉親父老」,而旗幟鮮明地主張台獨?
這是民進黨的一貫困境,玩弄台獨,卻又不敢明白主張台獨;不幸的是,蔡英文今日仍陷此種自欺欺人的困境之中。蔡英文反對九二共識、反對ECFA、反對「政治性採購」,皆是建立在台獨的政經邏輯之上,但她畢竟絕無可能公開聲言主張台獨。所以,蔡英文仍未走出「玩弄台獨,不敢台獨」的宿命,既如此,她所謂的Taiwan Next怎堪設想?
蔡英文三年前剛接民進黨主席時,很明顯地曾想奮力擺脫此一噩運。她在二○○九年三月發表〈以新本土觀捍衛台灣〉專文指出:「有些人無意的(我相信是無意的)把『本土』窄化成一種排他性的觀念;這種窄化的本土詮釋……跟我們團結成生命共同體的需要是矛盾的。」現在,蔡英文要如何面對這支「我是台灣人」的廣告,竟然是如此「有意地」玩弄此種窄化又排他的觀念。
民進黨不可再自說自話地將「台灣人」據為私用,台獨亦無可能將「台灣人」據為私用,蔡英文更何德何能將「台灣人」據為私用。台獨已是「只能亂台、不能救台」的方案,因此亦絕非「愛台灣」的方案;所以,不要再用「中華民國/台灣國」來分裂國家,也不要再用「我是台灣人/你不是台灣人」來撕裂台灣。
如果真要用「愛台灣」「救台灣」來區別誰才是「台灣人」的話,其實,若以馬英九的國憲認同及兩岸政策,與蔡英文的相比較,何者更配稱作「台灣人」,誠可付諸公評。
蔡英文未說出「我是台獨,我是蔡英文」的潛台詞,連偷偷小聲說出也沒有。民進黨,何必還要搬弄「鬧台獨,卻不敢台獨」?
哦說啊,辜寬敏懷疑:馬英九是不是台灣人?蔡英文批評馬英九不敢大聲說「我是台灣人」,只低聲說說而已;台灣的前途並不在於「喊爽」、「喊勇」音量的大小,也不在於給自己冠上的高帽顏色是藍是綠,而在於台灣人民本身對於國憲認同,國際政治與戰略地位的認知,「愛台」喊的再大聲,問題在妳付出多少啊,其次,台灣目前尚無健全國際法律地位,如同辜寬敏放砲批馬英九是不是台灣人,根本不是要選台灣“總統”,他是要選“中華民國總統”。問題是,辜寬敏自己有什麼「資格」來談馬英九呢?同樣問題,像澳洲迴力鏢彈回蔡英文身上,說「我是台灣人」意味什麼?要選的是台灣“總統”,還是要選“中華民國總統”?還是選“流亡政府總統”?承不承認中華民憲法?大聲踹共啊;老賊辜寬敏本人的「輝煌記錄」,這位老先生顯然是天真過度,還當真以為別人不會想到他的過去;馬英九四年來,不管歐洲議會、美國、日本等國家,都認為兩岸關係的改善,給予免簽證一百多個國家,台海出現和平的曙光,是台灣對於這個區域,這個世界非常重要的貢獻,蔡英文呢?身在ㄚ扁任內當陸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封鎖國家經貿,搞烽火外交,製造台海緊張,台灣話說,“生雞蛋攏嘸,拉雞屎一大堆”,弄得雞飛狗跳,還大聲唱「我是台灣人」,燒包最後是「嘸你賣ㄢ哪」!這款雜攤人要選總統?台灣不被害死喔!
(2011-07-21)
Corner from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