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7 11:23:23minlo

秋分

 秋分

9/22是秋分。秋分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在天文學上說,秋分就是進入秋天了。

 

已入秋了。的確,在這裡,晚上睡覺都要蓋上薄被,有時我還會用熱敷墊溫熱個半小時或十五分鐘,這樣躺起來感覺很溫暖、很舒服,雖然白天還是會有悶熱的感覺,但是暑氣已銳減大半了,從現在開始便要體驗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的季節了。

 

或許日夜溫差大,身體調節機能減退,很容易就感冒,所以我也中獎了。而這幾天分院正好有弘化活動,先前已答應去支援,所以還是去參加,法師們說好感動喔!而我心裡卻是這樣想的:趁現在因緣還具足,培福就要及時,否則年老氣衰時就沒份了,根本輪不到自己!更想起師兄們寫的書,題為:《魚趁鮮人趁早》,更令人玩味!當年齡走到某種階段時,好像對自己的身心變得非常敏感,然而時光飛馳,帶來正、依報的衰敗是不能迴避的事實。

 

記得師父不只一次說過:你們都說你們老了,老了要怎樣,要說明甚麼?這是一個提醒〜趕快用功、趕快做,時間阻擋不了一個人的精進力。

 

想到禪宗有一個公案〜沒時間老。話說佛光禪師的門下大智,出外參學歸來後,向佛光禪師請安道:

「師父,別來這二十年可好?」

佛光禪師說:「好啊!每天讀誦、受持、解說、書寫,每天暢遊法海裏,日子再愉悅不過了。」

這位佛光禪師,白天對來山信眾,殷殷講法不輟;夜晚來臨,更勤於自己的道業,還要負起弟子修學的督責。從早到晚,佛光禪師總是在道業上奔波。有天,大智忍不住問道:

「師父,您每天生活這麼忙碌,您都不覺得自己老了嗎?」

佛光禪師回答:「我沒有時間覺得老啊!」

 

「我沒有時間覺得老啊!」為了法、為了眾生,可將色身置之度外,一心一意為法、為眾生戮力前進,因此沒有時間覺得老啊!這是一句多麼值得我捫放在心上的金玉良言。

 

印象中也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一位八十多歲的老禪師在烈日下曬香菇,道元禪師看到以後,忍不住說:長老,您年紀這麼大了,為什么還要做這種事呢?請老人家不必這麼辛苦!我可以找個人為您代勞呀!

不料老禪師毫不客氣地說道:別人又不是我!

道元禪師說:可是要工作也不必挑在大太陽的時候做呀!

老禪師又說道:睛天不曬香菇,難道要等陰天或雨天再來曬嗎?

頓時,道元禪師一時語塞。

 

好個曬香菇的故事。過去已經過去,不可追;未來還沒到,不可預料;唯有現在,才是我捫可以把握的,想要發展、想要有所作為,就是現前當下,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中華民族最好的名言:春耕、下種、秋收、冬藏,表達了我們民族及時勤奮才享安樂的性格,但又有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種的因果智慧,這個人生哲思,已成為每個人應當奉行的圭臬。

 

時序已至秋天,可以收割些甚麼呢?我這樣問自己。雖然還有明年的秋分,明年的明年……,但就怕一事無成,人已老了,動不了了!

 

音樂/ 亞洲唱片工 .諦聽文化事業公司   清涼月系列2

 

 

上一篇:警眾偈的美學

下一篇:蒼涼的感覺

幸福滿滿 2012-09-27 18:55:42

真的好感動喔>'<
師父您感冒可有好些些
現在這邊天氣一天三季
早春~~午夏~~晚秋,一個不小心真的會中獎
第一天靜坐時學長們仍要吹電扇吹得我頭疼>"<
我躲到門邊^____^哈哈還好我的位置可以彈性
願您世事如意心寬體胖
別再瘦ㄌ真的會沒有本錢收割唷^o^
祝好

版主回應
知苦入道
何嘗不是現實人生可以學習的
當然
健康的身心是人生一大樂事 也是一大福事
二者我想要啊!
2012-10-02 08:32:00
佛瓜子 2012-09-27 17:33:07

終於再見您po文了
秋風吹落葉 有一點點感傷
但就如法師所言
秋分已至 秋高氣爽 是個人間好時節
好好過個秋天吧!

版主回應
有大自然的秋天
也有人生中的秋天
是都要好好過
所謂好好過
當是把握光陰 為生命存在的每一天精進於善吧!
2012-10-02 08: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