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9 19:11:56minlo

「共」的哲學



「共」的哲學                                                  

 

去參加一個學院學僧的會議,隨著會議進行,腦海裡也一連再地出現了「共住」、「共事」、「共修」、「共學」的字眼。我想了一下,這些名詞在出家後並不陌生,不過開始感到它具有義涵,是在一段時間之後。在一個大團體裡,共住、共事、共修、共學是必然之事,也是大家遠離家門來到這個大團體的目的。

 

那是在多年前,一位法師即將到外地繼續他未完成的學業,一天早課、過堂後,他非常正式地向佛菩薩、向大眾師告假,並說了一段話,現在已不記得那段話的內容是什麼,但就記得「共住」、「共事」、「共修」、「共學」這些字眼。此後,我也就記住這詞了,必要時也會利用這些語詞表達當時的處境、目的或用意。既然來到團體裡,我們便共住在一起,我們要共同完成團體的僧務、僧事,一起共同磋磨砥礪,也要共同學習很多事,包括教理的、生活的、為人的,相處各方面的事。其實,不管住或事或修或學,最菁華、最有學問,也是最困難的還是那個「共」,「共」實在別有洞天,它就是一種修行了。

 

出家團體裡,大家來自不同的家庭,也有自己的性格,各自的價值觀,也或多或少帶著一點社會經驗來到,還有那根深柢固而不自知卻難以擺脫的習慣性,這種種背景已足夠使一個團體,變得很豐富、很熱鬧、很有趣。當然呈現出來的現象,不可能完全是正面的,發發脾氣,鬧鬧彆扭,彼此溝通不良,那是家常便飯,然這些現象發生之後,接下來就有安撫、鼓勵、傾聽、提攜等等的動作出現,就是以上種種畫面交織在一塊兒,才會讓這個團體顯得豐富、熱鬧、有趣無比。我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修學,以致人生中那溫暖的、傷心的、吵鬧的、挫折的、痛苦的、被鼓勵支持、被肯定……等等的情形,也都隨時在上演著。我說這是一個出家團體的真實現象,它沒有絕對的好,沒有絕對的壞。不過,可以不同的是,大家是發心來修學的,在心態上自然不同一般,也隨時嚐試在作調整,才說修行就從這裡開始。共,是一種體認,體認我是團體的一份子,應該調整自己的心,向團體共同的目標努力去。

 

樹立一個和樂清淨的團體,一直是佛陀攝眾的方式之一。達到清淨和樂絕對是要經過一連串調整的歷程,而且是動員團體中的每個份子。所以,過程中大家意見不合可以溝通,溝通不良可以吵嘴,看誰不得體可以說,做錯了別人可以講,不過吵過、說過、講過之後,雙方就要放下了,心中無片雲,這是出家團體極可貴,也是一直要延續下去的風格。永遠忘不了一件事,就是在每次的自恣會上,師父或年長的法師,總要再次提醒與會大眾──要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要在檯面上說,不要在檯面下說;凡事就事論事,對事不對人。簡短數語,其實已經不著痕跡地畫出一個和樂清淨團體的圖案。而這些經典名言,不僅在會議上如此,即便於平時大家共事、共處中,也要依循這個原則而行。共,在我的認知裡,是以清淨和樂為前提,以宏觀的角度看待事情,不落入個人作文章。呈現的現象固然由人造成,間接也關係到人,但關鍵點就在說的人與被說的人,有沒有掌握好原則,如果沒有,便容易落入人我是非,一場你來我往的唇槍舌劍,或是彼此打冷戰,搞得情誼難堪,倒頭來大家都受傷。所以「共」是一種共同成長、共同進步的概念,有包容有體諒,有尊重有接納,也會相互等待。有「共」的心,團體中的每個人才能安穩踏出每一個腳步,即使是踏出錯誤的步伐,我知道有人會給予提醒,而我也知道那是出於善意的提醒,那是真正的法情只是我們是否都能善解這份情?

 

於理上,「共」表達一個崇高理想--有意見的尊重與溝通,有相對權利獲得與義務付出,有利益的分享與貢獻,有規範的遵守與勸諫,有共同理想的勾繪與追求。在情上,「共」是一種和諧,像一片寂靜的森林,森林裡是一株株向上生長的獨立林木;像一首優美的曲子,曲子是由跳動的音符組合起來;也如同一座美麗的花園,園中百花異草,宅紫千紅、風情萬種。但我們也得接受個事實,初始階段的森林沒有那麼寂靜,曲子可能那麼美妙,花園不會擁有極致景色,但只要給予時間,經過努力,大家心中共同美好的境界,應該就會出現,而在這之前我們能做的就是等待。

 







默默 2012-08-30 10:44:51

「共」,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家庭,成長背景也不同,要相處在一起真的不簡單。
大海能納百川,雖然已經是非常八古的話了,但卻是自我期許的目標。

佛瓜子 2012-05-10 15:58:05

修行的團體還是不同於一般團體
值得讚歎和羨慕.

版主回應
團體當然有好的一面
也有我們意調整的地方
其實
任何團體都是差不多
只要我們肯定團體存在的意義和價值!
2012-05-13 14: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