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5 10:14:04minlo

歡喜接受回饋



 

minlo

 

謝謝您一年的教導。

 

雖然您總覺得很矛盾,到底這課程對於我們有無幫助,但經過一年的學習,我們從中獲益良多,不見得是唱韻的部分,對於梵唄有更廣的認識。

 

預修生及一年級時我也曾經矛盾過,因而不敢太深入學習學院的唱法,只怕自己的定力不夠,很容易就搞混了。但是上了您的梵唄課,才知道,原來梵唄課不止是唱誦、打法器而已,還有其他的層面都是很重要的,您帶領我們閱讀高僧傳,學習、揣摩祖師大師將宗教情操融於梵唄之中的情懷,雖尚不能體會高僧傳所描繪的,但至少明白,梵唄絶不是只是唱唱而已,還要加入很多的要素的,更重要的是它如何傳達經文的意旨,如何攝受大眾。

 

這學期才知道,原來佛陀也曾經對於梵唄的種種制訂了戒律,您不同的教導,使我們對於梵唄有更廣泛的認識。

 

其實上台執法器,一直是自己最害怕的事情,一方面除了學院與常住不同外,另一方面也是自己畏懼,不敢上場,但您總是鼓勵我們,我也漸漸的學習開放一些。

 

再過幾天我們就放假回常住過年了。新的一年

 

祝福您~ 新年快樂

                                                 ~~~ Jen-hong.

 



Dear all

看到信真的很開心

不是因為您們的善解讚歎

而是因為聽到您們的感想

這些對我很重要

因為我想知道我這麼作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如今有人主動回應

您說我怎能不開心呢

梵唄是我所關心的

我希望將梵唄的美告訴別人

讓別人也用心去感受

因為我知道我無法將梵唄的一切

以及我對梵唄的感受一一說給別人聽

即便說了  別人也不見得會有和我一樣的感受

所以不如自己作個指月指

向人指引通往梵唄之美的方向

然後領會與否  就由他人去

 

當然學期中對大家

我一直是感到抱歉的

然在學院有學院的法則

而且此法則有其道理存在

我還是依循法則而行

不過  期中之後跟幾位法師聊過我那"矛盾"的心裡

後來我有了不一樣的心情

站在多學有益的角度

讓我能肯定的站在大家的前面

因為我希望大家也可以跟我一樣

想多學學他道場不一樣的唱法

因為這也是梵唄多元的一種美

不一樣的梵唄  顯示不一樣的文化

這就是佛法的包容性

我是這樣來看待了

跟大家分享!

 

祝大家寒假过得愉悅

                                             ~~~min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