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1 19:32:40minlo

摘香草哲學

摘香草哲學

 

這個星期的這裡,一過中午就下起雨來,有時還雷聲大作,隔著窗櫺望望天空,烏雲密佈黑壓壓一片,讓人有種不安與想念的感覺,不知道南部有沒有下雨?

 

風雨中還是有人上山來,有熟識的信眾,也有少數遊客,因為這裡是個開放空間,大家也想來石椅歇歇,享受山中的雨跟寧靜,來了,知客師父就請大家喝杯香草茶,更添閒意!

 

今天起正牌知客師外出幾天,我要代理知客,雖然以前也是知客出身的,不過現在陌生地接待陌生的人,心中就有那麼一點膽怯,甚至在心裡想,最好不要有人來,不然來者要是善。一整天,在我當班的時段果真安全過關,眼看關門時間就快到了,身心也因此漸漸放鬆下來,此時卻見一群年輕人順著坡道,說著笑著慢步上來,第一個念頭是怎麼這個時候來啊!接著一念──跟年輕人要聊什麼啊!一顆心頓時收緊起來,但又不能拒人千里之外,硬著頭皮,展開笑臉,「阿彌陀佛」向他們打招呼,其中一位刻意打扮的女孩,很有禮貌的合掌:師父,阿彌陀佛!這個舉止說明她是個佛弟子,這讓我放心不少!我端出這裡的特產好茶──香草茶,有冰涼的也有現沖的請大家喝,推銷這是純有機,大家很捧場地喝了又喝。當自己泡的茶被大家接受而且喝光光,這也算是一種成就感吧!

 

他們離開後,法師帶我去摘香草,我說還可以回沖幹嘛浪費?法師回說:香草要修剪才會長,不然開了花就不能沖泡,而泡過的就拿來當肥料。法師邊說邊揮動手中的剪刀,毫不留情地喀嚓!喀嚓!香草紛紛落地。看在眼裡心裡面覺得好捨不得,拾起被剪掉的香草放入托盤裡,一把又一把,盤子滿了裝不下了,還是想再抓。法師說幹嘛裝那麼多,又喝不了那麼多?她要我不要捨不得那些香草,當下抓在手中的香草要放要拿,儼然成為人生的十字路口,有所躊躇有所遲疑,最後只好將它們遺放在園子裡。

 

這件事一直在我心裡盤旋,我想在每個人的生活或生命裡,都有很多自己捨不得的東西,忘不了的事情或人物,當因緣時節不同時,總面臨到應該割捨或放下,但割捨、放下談何容易?因為捨不得而放不下,因為捨不得而不願割捨,可是不放下、割捨,將無法繼續往前走下去,因為一切從緣起,然我們常常在緣起中迷失,所以起了迷失的相應法。

 

其實,放不下的香草,也提醒我一些事,要融入一個新團體,要做好一件事情,對於過去的模式、經驗、習慣等等,千萬不要捨不得放下,如果知道緣起的道理,應該再進步到對緣起的體悟,才不致在緣起中迷失,此時才是真正的放下,不是捨不得的放下。

 

 

 

喜慈 2011-07-27 14:09:37

看見花草的力量~
放下理智,
用心感受植物的生命週期,
會發現每種植物都是很有個性的~
若有因緣,很想聽師父開示
"法華經-藥草喻品"

版主回應
是啊!
有因有原世間集
有因有緣集世間
2011-08-01 21:18:31
幸福滿滿 2011-07-24 18:08:13

可有摘到仙桃呢^____^
您每天騰雲駕霚好不愜意自如
我們尚在紅塵裡翻滾
也想來個"仙逃"......

一個人走進山裡面.....仙逃啊....
哈哈咳咳咳.....博君一笑__()__

版主回應
幽默.....

活在人間就要食人間煙火
比較真吧!
2011-07-25 19: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