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20:27:21minlo

掃地······掃心地


不管何時掉落的,在人的眼裡就是要掃除,大地才會潔淨,才不會造成行人的不便。

 

掃地······掃心地

 

地板髒了,看不下去的人就會去掃,於是我拿起掃把慢慢揮掃。雖然R2已先橫掃一遍,我還是跟在R2屁股後頭再掃一次。每回一拿起掃把,同樣的念頭就會浮現腦際,這回也是一樣──娑婆世界真是個穢土!客觀來看是這樣沒錯,雖然掃了但是不可能絕對乾淨,今天掃了,明天蒙塵,明天掃了,後天蒙塵,如是輪轉不已。可還得賣力掃,世界儘管污穢,掃了一方就有一方清淨,凡事仍須盡人事,不是嗎。

 

原本塵垢滿地,經過、掃、掃、掃之後,呈現一片潔淨,心情自然地清爽起來,這是大家都不否認的經驗,自己當然也是這樣覺得,當回首看看掃過的佳績,真是滿意得很!美中不足的是,微細的塵沙不像粗糙垃圾聽話,不容易進到畚箕,所以踩過之後,印下過客的足跡,因此不得不將它往牆邊掃,免得因為一個腳印而功虧一簣!就因為這個動作,使我連想到一些事,心上有了一點感慨!如果面對人事溝通,我也懂得或者也學會,把塵沙直接推向牆邊的道理,我就不會功虧一簣,一切可以相安無事,天下太平了。

 

我不是一個處事圓融的人,要作到八面玲瓏,對我來說,現階段比登天還難。就因為很「直」的個性,所以是非分明,對錯有別,講話坦白,理直氣壯。因而跟對方不歡而散,是常有的事,看在旁人眼裡,履勸我要學習微笑、不看、不聞、不問、不說,可是自己心裡明白,一但不悅,還要勉強微笑,該講的事憋著不講,我一點也辦不到,所以臉垮了,也說了,後果呢?可想而知,當然也為自己直率個性所闖的禍懊悔不已!

 

面對溝通,我是直著來,別人也自有他的對應之道,或不理不睬,或當面稱是地敷衍一下,事後依然故我,或者大家就來當面說個清楚,比起前二者,我還比較可以接受第三者的作法。前二者的作法近似無視於人的存在,這樣的態度是可忍,熟不可忍?是啊!人都有處理事情的決定權,不過在態度上讓他人產生被漠視的感覺,總是不太好!我知道,直來直往不加掩飾的處事態度,非常惹人厭,而且常會踢到鐵板,雖然相當不滿意這樣的性格,不過比起粉飾太平的作法,把塵沙直接堆向牆邊,來顯示滿室潔淨的作法,也未必是個好辦法。

 

溝通是雙方的事,目的是要解決問題,一方沒有回應,或者不願正視,就沒有戲唱了。說到這兒,溝通──真的不是普通容易,事實上它含藏很多層面的考驗──彼此的心態、彼此的見解、彼此的言詞、彼此的情緒、彼此的誠意和信認度,彼此的雅量、彼此的涵養修為等等。先生氣的人往往已經敗在起跑點上了,所以也要具備忍、忍、忍的功夫!有了這些,再來就是技巧的運用了。唉!我,會跟人家溝通不良,應該不會太意外,該想想自己具足了那些溝通條件!

 

掃地本來是一件很輕鬆愉快的事,如今這一掃,掃出了心中一些垃圾,短暫的感慨之後,還是難以茍同把塵沙直接推向牆邊的溝通方式,也許等到遍體麟傷後,才會認同此定律也說不定吧,以後的事好像都沒個準兒!即便如此,「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人人都把心地掃,世上無處不淨地。」一直都是個重要的提醒,很久以前就會背它了。自古以來,佛法把「地」喻為「心」,「塵」喻為「煩惱」,把塵掃掉,地才會乾淨,把煩惱掃除,心才會清淨。真是一個很妙的比喻,舉凡不善的東西,就是要時時掃除,不管是地還是心才會顯出光亮。自天地生成以來,這個世間就不是淨土,所以地要掃;自我們來到這個世間,我們就有煩惱,所以要把心地掃,所以不管掃地,還是掃心地都是合乎邏輯的!

 

 

 




 

上一篇:執著知多少

下一篇:關於那個「屁」

june 2010-11-30 21:15:03

在職場上應對進退很重要
說話的藝術.談判的技巧都是學習而來
常說場面話的人,總會戳破氣球
常常硬碰硬也不是辦法
最吃得開的,就屬低調.再低調,永遠笑臉迎人的人
June也在學習中~~
晚安

See You!!

版主回應
也對!
圓融跟圓滑只差一個字
就是不一樣
對待人的心跟態度最重要關鍵
minlo也在學習中~~
早安!
2010-12-01 07:17:28
一一 2010-11-28 14:25:30

嗯~還在原處...
啊~這種問題>"<
希望能一直在這了!
現在啊~一言難盡!
就是得用功囉^^

版主回應
就好好用功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還是要去讀!
2010-12-01 07:13:54
一一 2010-11-25 13:56:22

最近有些文章,還真是寫進我心坎裡了~

版主回應
很久沒消息了
現在如何?
依舊在原處?
2010-11-25 21: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