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15:37:42minlo

福報是什麼?


雖然我沒有錦衣玉食,但比起衣不蔽體的人,幸福多了!



福報是什麼?

 

如果還不能完全體悟法的本質前,用比較式的思惟,或許也能感受到福報是什麼?然後覺得自己是很有福報的,不再怨天尤人!這是跟力競(化名)聊過之後,我深深的感觸。

 

力競,醫護人員退休,有著像三寶一樣尊貴的身體,因為她說:我每天對待我的身體就像對待三寶一樣,小心翼翼,不敢怠慢。我也不清楚到底是壞身體讓她退休,還是退休之後身體變壞,反正從認識她以來,沒有一天不生病,沒有一天不用吃藥,炎炎夏日,大家恨不得要將冷氣背在身上,她卻還要穿著衛生衣褲,每次來禮佛,每次的病情幾乎都不相同。曾經,我笑說力競來禮佛之外,還有一件工作要完成,就是作新病情報告。我說得那麼輕鬆,其實當事人的處境是很艱難的。

 

好一陣子沒來的力競,今天提著好吃的鳳梨酥餅進來,我們跟往常一樣會聊聊近況,我多麼想聽到「我近來身體好多了」這句話,可是還是失望了。雖然如此,當她述說種種病痛時,總是還有「慶幸」的樂觀,還可以微笑地談論自己的病事,這點就不得不讓我佩服,也真的為她感到慶幸。事實上並不是她病得很歡喜,而是她的身邊有個善知識,一個能夠不斷鼓勵她,要她即使在病中也要提起正念的善知識。因為這樣,我們彼此認同這樣的結論──現在的身體是個業報體,無法逃避,但身邊有個道心堅固,常懷正念的同修善知識扶持,則又是另一種福報。我想,福報的意義是什麼呢?或許當身陷困境時,還能有讓我產生力量的支柱,這就是一種福報!

 

當抱怨沒鞋子穿時,要想到沒有腳的人;當抱怨房子不夠寬敞時,要想到那露宿街頭的流浪漢;當坐在辦公室還嫌冷氣不夠涼時,要想到在烈日底下正汗涔涔的工人;善知識也是教力競要作如是觀,雖然生病但還可以行動自如,就要想到久病臥床不起的人;跌倒腳踝脫臼的當下,馬上提醒「幸好沒有骨折,只是脫臼而已!要感恩,不要起瞋恨心!」善知識循循善誘,在其調教之下,進出醫院就想,還好退休了,才有錢有閒看醫生;看到插著鼻胃管的人,就自忖還要再嫌東西好不好吃嗎?尤其到現在才總算真正體認到,先生是個不折不扣的善知識,未學佛以前,常諷刺先生是屬於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懂得人間苦痛,所以常犯不善意業與口業,現在呢?不善意業在難過時難免生起,口業方面則不敢輕易出口!聽到這兒,我還是忍不住要再問一次,福報是什麼呢?也許就是凡事還有反省的能力,還有對萬法善解的能力。能夠反省,可以善解,很多憂苦會像清風一樣淡然。

 

以前,我常覺得自己是個沒有福報的人,不過現在可是愈來愈覺得自己福報很大,因為各方面比上雖不足,比下卻也綽綽有餘。原因很簡單,就是學習知足與感恩。知足的心,可以接受不那麼完美的自己,感恩的心,可以感覺到自己是幸運、幸福的!

 

 

 

 

上一篇:生活一二事

下一篇:執著知多少

2010-11-10 20:09:21

時時心存感恩.心存善念.而且能夠知福.惜福.再造福就是最大的福報囉!

版主回應
是啊!
福報永遠是屬於...
心存善念 心存感激 知足的人生中 .
2010-11-11 09:56:07
樸拙 2010-11-09 11:15:05

世上永遠有比自己慘的人
這樣想就比較好過嗎
......

版主回應
因人而異吧
也許有人不會這樣認為
也許有人可以這樣善解
學習多點知足感恩
人生或許可以不會那麼悲哀
我是這樣想啦!
2010-11-09 17:29:08
得安 2010-11-07 20:30:45

福報是有好多種
最好的福報是心安
而身體病痛是業報
業報.福報都是<果>嗎?!

版主回應
身心是相互依存的
但仍以心為主體
由心發動身語業
造了行業之後 就有業報
業報有善有惡有無記
福報是善業的異熟果報
~~~因此呢~~~業報.福報都是果嗎?
~~~可以這麼說啦 只是業報含括福報在內!
2010-11-08 23: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