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6 19:14:10minlo

法音流入澎湖灣


澎湖觀音亭的彩虹橋,在水中央。





法音流入澎湖灣

 

我們的法師應邀至澎湖潮音寺弘法,所以從學院上完課趕回來,隨即又背起行囊轉往澎湖,這樣的行程是有點緊湊、辛苦,然而能為法忙碌,也有種踏實的感覺,雖然我只是跟班的,負責錄音工作,但能讓講座錄音工作順利完成,也算是略盡一點義務。

 

坐在候機室裡,看飛機起降,讓從沒有出國門計劃的我,還是覺得很新鮮而感到有趣。說到出國,我幾乎不為出國動心,因此至今我未曾離開過臺灣,對年齡如我者來說,應該是很稀有的吧,怎麼可能沒有出國經驗呢?別以為我在瞎掰,我的的確確沒有搭乘過國際航機!很多人都跟我說,一定要出去開拓視野,看看異國文化,不要像井底之蛙或以管窺天似的,雖然我不會因為這些話而有動搖,但是看飛機凌空翱翔,仍舊有那麼一點感覺、一點憧憬、一點想像、一點雀躍的心情。這次也是一樣,看著龐大的飛機載著很多人的夢想去旅行,就跟著別人開心起來,況且我們是為法務踽途,心中也有如陽光般明亮。

 


我們坐這架飛機旁邊的那架!

我問我師兄:為什麼一塊鐵可以在天上飛?她說:為什麼船可以在海上跑?

 

未來之前不知澎湖潮音寺的模樣,直到映入眼簾才發現,寺地不大,還是老舊的建築,沒有想像當中寬敞與明亮,甚至有一點殘朽的樣子,不過殿裡菩薩還是自在安住其中,慈眉斂目又微笑地俯視芸芸眾生,看到菩薩如此,我告訴自己這些天也要像菩薩那樣安住。接著殿堂前兩棵粗壯的緬槴(俗稱雞蛋花),佔據我大部份視野及注意力,花簇在枝頂上生,花朵五瓣迴旋繞排,花色純白內深黃,隨風吹送的淡雅花香,與古剎相映成趣,媲美禪院庭深的意境,相較冬天老寺枯木的蕭瑟情景,讓我心情上的感覺也大不同。

 

「悅聞《法華經》」是這兩次講座主題。《法華經》自古被喻為「經中之王」,一部文辭優美、義味雋詠,宣暢令一切眾生皆入佛道的一乘思想經典。講座主要敘述亙古前佛陀演說的成佛大事,願令眾生猶如蓮華,能在濁世中處處開敷。進入講堂,數數排定的座位,大約三十個位置左右,這也是我意料之外。不過看到講堂裡的菩薩,我又不禁佩服住持師父弘法的熱忱,以及我們法師下鄉弘法的願力,菩薩到那裡,僧侶的足跡就會到那裡,僧侶所到之處,法也就到那裡,哪怕在山之巔水之湄,哪怕人多人少。雖然來聽法的人只有二十幾位,法師還是非常用心地講,毫不茍且,講義、板書樣樣周全齊備,只為那顆顆好樂聞法的心,而我也是以戰戰兢兢之心坐在音響、電腦旁,盡全力將影音工作作好。因為「隨力為說,以種種緣,令得正見。」是我們踏水誇海而來的目的呀!

 


六月緬槴盛開的潮音寺

 


三月緬槴凋落的潮音寺


好樂聞法的澎湖人
 

今年兩次來到澎湖(也是出生至今的兩次),都是因為弘法講座而來,本想趁機逛逛澎湖,遊遊那裡的景點,不過澎湖跟台灣一樣炎熱,豔陽讓人怯步,那兒都不想去,只在三月份那一次,利用大清早到隘門沙灘及觀音亭走一圈,這回就真的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了。坐在緬槴樹下乘涼,沒有海風的味道,只聞得緬槴花香味,微風徐徐,花朵隨風凋落地面,龔自珍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自然閃過腦際。花開花謝是自然生滅法則,不過此時就不要這樣理性地看待落花,落花看似無情的離開了養育它的樹,最終卻化成養份報答樹的恩情,一生至死都沒有白活。也許我應該體認到,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隨著身份改變,生活型態不同,對於人生的意義,自要有它不同的表達方式,而事實上我們也應該這樣作,才不會感到愧對自己的生命。

 

在一旁的外勞,正拾起落花認真地一朵朵串起花環來,我問她:為什麼要作花環?她說:漂亮啊!然後把花環掛在樹幹上。據說外勞每天都會找時間,在樹下拾花串作花環,我想這就是她喜歡緬槴的表達方式,說不定以後的人生裡,她可以不記得澎湖,但潮音寺的緬槴花卻還存在她的記憶之中呢!就像我以後可能會淡忘曾經來過澎湖潮音寺,卻忘不了有位居士每晚聽講時,把揀拾來的緬槴花,放在經典前以香花供養的一幕,那一幕不需言語就有感動。相同的緬槴在不同人的身上,可以產生不一樣的生命。如果您來澎湖,也可以來潮音寺讀讀緬槴花的故事!

 

藉著法音流入澎湖灣,讓我對澎湖的人和景物有一點印象,雖然它在台灣之外,感覺上卻沒有任何隔閡,因為一樣的信仰,一樣的菩薩,一樣的法,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有一樣向上、向善的心。



緬槴花簇在枝頂上生,花朵五瓣迴旋繞排,花色純白內深黃,有淡雅花香。

 

 


外勞的花環,  她也會把花別在頭髮上。



 

 

 


願此香華供養諸佛尊法諸菩薩。


在隘門沙灘

感謝這雙腳走向山巔水湄。

 

 

 

 

上一篇:浮生二日閒

下一篇:羅漢說故事

abhaya 2010-06-30 11:11:20

為法雲遊它方,給您們讚讚讚!

天氣不是很熱嗎?怎麼穿著黑色羅漢掛,是不是海水太冷了。

版主回應
期待真的有一天
輪到自己能因為法而踏遍萬水啊!

那一張是三月照的 那次不只穿黑的
還帶了衛生衣褲 結果熱得半死
2010-06-30 23:02:47
萍水相逢 2010-06-27 12:50:30

出了國才會了解台灣有多好,這是我的感覺!!

版主回應
萍水相逢也算是有緣~~

您的觀點我也有聽說
所以能待在台灣我覺得幸福多多哩!
呵呵^^
2010-06-27 22:42:45
愛戀紫楓 2010-06-27 10:38:15

說實在的
師父有機會的話
還是要出國 增廣見聞
雖機票不便宜.但~值得的
^^

版主回應
我納入考慮中^-^ 2010-06-27 21: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