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08:17:06minlo

生命在幾間?


生命常在有點苦澀中看到平坦



 

生命在幾間?

 

晚上近十點了,有位居士來電,拿起話筒才說了:「師父,我是」便已哽咽泣不成聲,我說:「慢慢來,沒關係!我在聽。」彼此沉默的幾秒中,心想:一定遇到難題了!」幾秒鐘後,她才強忍哭泣聲說:「我媽媽現在加護病房,情況有點危急。」她調整一下情緒,大略描述一下媽媽的狀況,由於被醫生告知要有心理準備,所以來電問師父有沒有禮儀公司的資料。那時,在旁的幾位同學聽到我們的對話,已開始著手幫忙找資料,而我一面安慰她,一面想作的就是到佛前為她的母親點燈祈福,這樣作,也許能讓她安心一點,同時也表達師父們關懷的心意。放下電話前,她又說:

「師父,能不能也為我父親點燈?」

「父親怎麼了?」

「父親也同時住進同一家醫院。」

原來,母親是因為父親臨時發病,在萬分情急之下,導致右腦嚴重血管阻塞,就是這麼突然,一瞬間把二位老人家推向生命關口,就這樣住進醫院,尤其是母親,醫生判斷好轉的機率微乎其圍。聽了,我的心沉重得不得了,我這個外人尚且如此,何況是那父母的兒女!

 

今天早上和另一位法師一起到醫院探望,她父親的病房在長廊的盡頭,走在長長的走廊,就像要穿越生命幽谷一樣,心情跟腳步除了沉重之外還是沉重,看到廊上病患步履蹣跚的背影,我不禁這樣想:最終他是在健康這一邊,還是仍處在生病的那一邊?病,帶給我們很多說不出口的無耐!我聯想到二年前,媽媽在腫瘤科病房的那段歲月,那條通向腫瘤病房寂靜的長廊,像是世界上最難行的一條廊,每當跟姐姐或哥哥並肩穿越這條長廊時,我們就變得沉默無語,只聽得腳步在地面娑娑作響。那時,母親和我們都在面臨生命最艱難的一刻,母親在跟時間賽跑,我們則是要面對死別的痛楚。現在,我想那位居士可能正在經歷,跟我當時相同的心情!

 

在回程的路上,我看見車窗外安全島上盛開的花草,紅的、白的、黃的、紫的,在冬風中依然顯得朝氣蓬勃,搖曳生姿,可是它們說不定明天就謝了,也說不定還能嬌豔個十天,也或許倒霉一點,等一下就被路人一個不小心給踩爛了,誰知道?能活多久誰知道?反觀人的生命又怎樣?那位居士的媽媽前一天還活得好好的,才過一天,就已躺在加護病房,正與死神拔河,到底生命有多長?誰能說出一輩子的生命到底有多長?很自然地,我心裡不斷地浮現這段經文:

佛問一沙門:「生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

佛言:「子未知道。」

佛問一沙門:「生命在幾間?」對曰:「飯時間。」

佛言:「子未知道。」

佛問一沙門:「生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

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多麼地真實!多麼地真實!只要一口氣不來,生死已二地別,那個剎那真的感到「閒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淡泊一切的嘆息,只不過一下了車,我是不是又要跟天下爭得面紅耳赤,生命在幾間的反省,又變成是書本跟茶餘飯後的東西!學佛了,知道人生無常的道理,但是面對與親人訣別,心裡仍然感到哀傷難過,也許是親情給予牽絆,也許是我們對生命透視還不夠,但是我也這樣期待,如果因為親人的離去,讓我們多了一次試煉面對生命問題的機會,這樣的哀傷日後反而會化為感激,而更思念我們的親人,那時候的思念是直觀生命後的另一種感念。然而到目前為止,到底成績如何?其實捫心自問自己面對死亡的態度為何,就知道怎麼為自己打分數,只是那駝鳥心態,使我們不斷在迴避這嚴肅卻重要的問題。

 

凡夫的我,愚昧的我,好像還是沒能體會到生命的真諦!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應該常常作如是觀,如果當一個像這樣如理作意的純觀行者,或許對生命的課題,會有不同的體會!那現階段還是繼續努力用功!用功!



 

上一篇:最是橙黃橘綠時

下一篇:歡迎R2

blue 2010-01-04 11:14:03

面對親人的辭世,我也經歷過~~
人生走一遭,最重要的是不要彼此都留下遺憾!!

版主回應
我也這樣想
一定要生死兩相安.
2010-01-06 21:34:26
《愛戀紫楓》 2009-12-29 09:06:59

師父,天氣忽冷忽熱 得保重自己身體唷!

版主回應
就是說啊!
昨天那麼冷
我竟然忘了要穿兩件衛生衣
要使用暖暖包
所以到現在還是心有不甘!
2009-12-29 15:5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