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22:34:32minlo

如何學會「身苦心不苦」?



如何學會「身苦心不苦」?

 

有一本《哈佛醫師養生法》目前正流行,作者是藝人小S的先生的姐姐許瑞云醫師所撰,送來這本書的人是醫師的學生的母親。從這位母親的手中得到這本書後,只要有空便隨手翻來閱讀,集合零碎的閱讀時間,也幾乎要把這本書看完了。其實我看這類養生保命的書,比看其它書籍要來得認真與快速,之所以對這類書有興趣,總之一句話就是「怕死」!現代人談癌色變,為了自保,學學該怎麼吃,總可以聊表一下愛護自己的心意吧!

 

雖然是這樣想、這樣說,不過站在我是佛弟子的角色,內心總覺得自己有點白痴,其實自己深知身體的病痛都是起因於四大不調,以及心裡的種種問題所引起,尤其是心裡方面。而佛陀的教導才是解脫身心病苦的主要方法,然我卻時常忘了好好修習佛陀的教導,而只一昧地去追求枝末的方法,這樣捨本逐末,連自己都不禁覺得好笑呢!其實這個問題常在我的心中盤旋:明知道一昧追求枝末是本末倒置,可是為什麼還是無法全心全意,去學習真正解決身心病苦的方法?佛經裡曾描述人有時就是這樣頑固,說得嚴重一點就是很愚痴,明明知道就有一條可以通達目標的穩當道路,我們卻還要尋尋覓覓而行,不緊浪費時間,浪費精力,就怕費了九牛二虎的功夫,到頭來卻一無所獲,而我們的人生已所剩無幾了!

 

人,都會老,都會生病,最後也會走向死亡,這個事實大家都知道,卻不一定都能接受。是的,參透生死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難就難在這裡,不想生病卻會生病,不想死卻一定會死,所以才想盡辦法,盡量不要生病,盡量想去延長我們的生命,可惜的是我們都沒有找到真正對症下藥的方法。縱使知道那是解決問題唯一的一條道路,也沒有以破釜沈舟的決心去踐行,所以我們還是倍受身心煎熬之苦。既然有生命存在的一天,我們就得承受老、病、死的事實,而且無法遠離,我們如何能作到身苦而心不苦呢?佛經上多有記載,例如《雜阿含經》如是說著:

 

有一天,佛陀住在摩揭陀國王舍城郊的一處山中,他的腳被突然飛來的碎石片刺傷而流血,引起了身體上極大的疼痛。此時,佛陀的心裡保持正知正念,默默地承受身體的痛苦,不起絲毫的煩惱。(第一二八九經)

 

又有一次,佛陀遊化到恆河下游的跋耆國,住在設首婆羅山一處有野鹿出沒的樹林中。有一天,一位已經一百二十歲那拘羅長者,來到佛陀的住處,長者向佛陀頂禮問訊後,對佛陀說:

 「世尊啊!我年紀這麼大了,常常為身體的衰弱與病痛所苦,行動極為吃力,每次想要面見世尊以及我一向敬重的善比丘時,都要很勉強自己才辦得到,對我來說能見到世尊真是很不容易啊!但願世尊為我說法,讓我獲得長久的安樂。」

 

「那拘羅長者!正如您所說,上了年紀的人身體必然多病痛,不當期盼有個健康強壯的身體可以依靠啊,這是眾所皆知的道理!那拘羅長者!您應當這樣學:我的身體雖然生病了,但是,不要讓我的心也生病啊!您應當這樣學!」

 

那拘羅長者聽了佛陀的教導,感到相當歡喜,禮謝過佛陀後就離去了。(第一0七經)

 

從以上的記載可知,身病心不病的話,就可作到身雖苦但心不苦,只是要能心不苦,可不是嘴巴說說就了事,它是一門大學問,窮畢生之力也學不完的大學問。其實說是大學問,並不是那樣的正確,它不純屬是「知」的部份,有更多層面是身心必須去踐行的事,說穿了那是一項真正的修行,一項很艱難的修行,但這項修行如果對它置之不理,我們將永遠難逃身與心的折磨,直到生命結束的那天,雖然這樣,我們還是常常輕忽以對!而我也和一般人一樣!

 

到現在我還在參,為什麼我無法真正的愛自己呢?

 

 

 

上一篇:國王也要減肥

下一篇:佛在不遠處

《愛戀紫楓》 2009-08-10 08:58:18

一切都是自然的發生,只差別時間上的早晚而已
願~~平安如意!

版主回應
有時候是自作孽!
一定要身心健康喔!
2009-08-10 17:3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