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21:32:51minlo

這個世界

凡事都要有一點熱情,晴天如此,雨天還是如此。

 

週末,翻箱倒櫃就為了找一張民國八零年代的音樂光碟,那是已故蔡藍欽先生的音樂專輯,這張專輯是以前從事廣播弘化時收藏的,那時很多人覺得納悶的很,佛教節目為什麼也放流行音樂?其時流行音樂也有勵志及寫實的一面,依節目內容配上適當的音樂,節目效果就可以事半功倍,並非宗教節目就必須與流行完全絕緣。不過這已經扯遠了,找這張專輯的目的只是想再聽聽其中「這個世界」這首曲子。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得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  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隨著蔡藍欽純淨、樸質的聲音揚起,感覺回來了,有如歌詞的希望、失望、歡樂、悲傷等等感慨,成為這個世界唯一的真實。希望與失望,歡樂與悲傷,是對立的二元論,但這樣說太理性化,倒不如說是人生各一半的哲學,人生少了其中一半就不成其人生,也因為需要一半一半,以及一半的一半才把人生豐富、圓滿起來,凡是親身感受到的人,莫不說這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現實人生,而蔡藍欽把它說得貼切極了,簡單幾句,道出我們有點落寞的心聲,共鳴就在這一刻。

 


即使條件不能稱心如意,努力的活、用心的活,也有屬於自己的天地。

 

 

串連一顆顆火紅的心,世界感覺熱鬧起來,不再那麼單調。

 

從去年到今年,不管是自己本身或從周邊朋友的際遇,直讓我很想很想聽聽蔡藍欽的聲音。人生啊人生莫若是!但有幾人能看破、跳過?即使像我熏習佛法這麼久了,還是不免悲傷、失意、抱憾、怨尤,不是宗教的力量不夠,而是自己的修養功夫缺陋,「這個世界」勉勵、提醒要有更多的寬容與正面的信念。人要時常活在自覺當中,不然就在一連串的情緒裡迷失了可愛的自己,聽聽可以讓我情緒恢復正常的音樂,是讓自己振作起來的方式之一。

 

聽過之後,希望自己、我的朋友們都更有信心與動力繼續未來人生的旅程,不要過多的抱怨,希望愛和關懷真的可以為這個世界添增美麗的色彩,不過前提是我們要不吝給予我的愛和我的關懷。


聽到鐘聲響起,暫且放下一切,也默默祝福一切。

 


 

上一篇:賞梅 賞櫻

下一篇:回不來的香水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