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10:34:00minlo

特別的心迎特別的年


特別的心迎特別的年

 

回想以往,過年期間家家戶戶歡喜慶團圓,然大多數的寺院此時則是最忙碌的時候,因為信眾常會利用新春假期,闔家上寺院禮佛,在一年之始向菩薩、向師父拜年,祈願有個如意、平安的一年。一年才回寺院一次的大有人在,因此法師們為迎接回寺院的人們,通常會安排一系列的新春活動讓大家參與,並真誠的以齋食款待,令回山的信眾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寺院忙碌的時間不一,有的甚至要忙到大年初九,過了這一天才可喘口氣,不過雖然辛苦,可是看到信眾歡喜、安心的容貌,在法師們的心裡,這一點點苦也就不算什麼了!

 

這幾年我都是在六龜大行寺過年,除夕或除夕前一天就收拾行囊進入六龜,在這裡平日少來山信眾,即使在大年初一也是一片寂靜,和外面的熱鬧、歡樂形成強烈對比。直到初三、初四舉行「藥師祈安共修會」,才有信眾進寺來,不過也只有二、三十人,人數雖然不是很多,但和平時相比,就顯得「熱鬧滾滾」,讓大行寺的過年氣氛達到最高點。往年我們都是在初二離開,在此地,我們可以過個安安靜靜地年,不過對於過年的儀式、禮節卻一樣也沒有減少,除夕及大年初一鳴鐘、唱叩鐘偈,此時鐘聲意味著送舊迎新,願來年平安、吉祥、如意;此外上供、祭祖一樣如禮行儀,充份表達中國人對古聖先賢以及祖先,恭敬、慎終追遠的情意,這樣的傳統,對我來說總會產生莫大的感動,那樣懷舊、感恩的情愫不由生起,我想不論那個民族,對他們自己的節日,大概也都像這樣富有豐富無比的感情吧!

 

初一當天,大行寺的師長說,下午大家可以出去「走春」,所以午齋過後,在寺裡像我們還算年輕的一輩,大家興高采烈地整裝出發,我們朝梅山口前進,去賞梅還有山櫻花。這是我出家這麼多年以來,第一次在大年初一外出,覺得很特別,不過好像也有點難為情,想想在台灣這麼多僧侶,今天大家都是在寺裡忙著招呼客人,甚至可能忙到翻了,怎會有人像我們這麼悠閒,竟然在大年初一逃出山門外享受迎春的喜悅呢?不過這種心情很快就被大自然的清新氣味所沖淡,看著沿路迎風搖曳的點點雪白與粉紅,大家皆驚呼連連,彷彿是被特赦的籠中鳥,一下子能呼吸到自然空氣般的雀躍。大自然的美妙是裝飾不來的,因為它就是那麼隨順與堂正,它的真實令春夏秋冬各有風光,夏有夏的景色,冬有冬景,這也是宇宙的自然生存法則,每個時節都有它的風貌,不能言語的它們,就是隨著季節更迭生滅,無言的去來,不會爭風吃醋,也沒有流連忘返,一切的生起、消滅都是那麼地自在、自然,這樣地自然在我們眼裡形成一種深度,一種讓我們對生命力產生無限敬畏與學習的深度,也許正是這個因素,人類開始喜歡親近大自然,就是想從大自然本身悟出一點人生的哲理!

 

 

走在山徑,仰望美景,心情一直在飛揚,對一個行者來說,恐怕會招來「沒有定力」、「不該為六塵所動」或「分別心太強」的譏評,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境教」,對於古來大德把大自然當成是無言的說法道場,我既感動也無限敬佩,也常常試著能從此道場鬱獲得至寶,不斷咀嚼「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黃花,無非般若。」等的般若深義,希望有天能參得其中一、二的無言智慧,那讓我的心飛颺在高山曠野又有何不可呢?只是會言語、有思想的我,卻常會隨時大作文章,隨著四季換裝我們也有四季不同的煩惱與心事,青山依舊在,我依然在在茫茫人海中浮游,還作不到讓心真正自在的遠颺。不過隨時保持覺醒,希望永遠在前方,那就不會迷失方向。

 

新年擁有新希望,是很多人的期許與願望,我也有我的期盼,在擁有希望的第一天,我站在已冒出嫩芽的梅花底下,感到希望已在雀躍欲動,這又是一種很特別的心情,特別的心迎新年,會是一個很特別的年──一個能撥雲見日的年,我如是期許。

  

正月迎春花


春花處處開


 

 



 

 

 

靜如 2009-02-10 08:26:11

春天到了
我也想出去賞櫻賞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