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 09:44:40minlo

三點半的吊詭

三點半的吊詭

人非機器,工作久了倦怠感隨之而起,於是想藉機休息。工作告一段落,決定請假幾天,換個環境好好調適一下疲憊的身心,於是我選擇位於中部山上一所佛寺掛單,作為再充電的補給站。

當天到達山下,已是下午六點鐘,山中的夜來得特別早,就這樣一個人開著車,順著羊腸小徑摸黑上山。如果您問我,害怕嗎?說不害怕,那是騙人的,然而既來之則安之,想到未來幾天將可自在優遊,不禁勇氣倍增地繼續前進,十分鐘光景,終於安全抵達目的地。師父們對我到訪,表示歡迎並親切款待,為我安單,為我準備晚餐,並且一一介紹環境,他們的親切是那麼自然、安詳。突然,我有莫名的感動,不是為那樁,而是那樣地一顰一笑與從容,流露出來的親和,並非是一種賓主關係的對待,而是對芸芸苦難眾生慈愛的呼喚。僧人,要有這樣的胸懷,放捨了什麼?又提起了什麼?在夜裡,我若有所思,最後,把一大串疑問、答案與抉擇給了寂默的夜。

第一個夜晚,我在師父們溫暖笑顏織作的被窩裡,身安、心安地睡著了。

山上的生活作息,與我日常的作息大不相同,他們早睡早起的習慣,對晚睡晚起的我而言,無疑是天大挑戰。每天大清早三點半鐘,暮鼓晨鐘開始響徹山間,迴盪在寧靜的山谷,而我也在悠悠的鐘聲中恍惚地醒來,然後在極端痛苦中非常奮力掙扎著起床,那種感覺就像小時候賴床不想上學,而被母親扭著耳根般的痛苦與無奈啊!如果能再睡一下多好!如果能睡到自然醒多好!精進、解脫生死,那已是一個既遙遠又陌生的辭彙。

可是,大殿鐘鼓頻催,匆匆漱洗過後,帶著睲忪睡眼走進了大殿,猛一抬頭,佛陀正和我對望,他那一默的淺笑,卻笑醒昏沉的痴迷眾生,我從睡意中振作起來,眼睜睜地看著那不分晝夜永遠醒覺的覺者,對照心眼朦朧的自己,打從心底處低吟,希望在覺者的座下,有朝一日也能參透人間的迷惘與苦難,看穿人間的悲歡離合、稱、譭、利、衰。陡然,重重地一聲大磬,讓妄念倉皇逃離地飛往十里雲外,再重重一聲,該看到的是現前的早課呀!又一個按磬,師父宏亮的嗓音打破沉寂而起,大眾則專心地跟著唱出諸佛菩薩的名號,讚誦中覺著依然掛著那抹淺笑,然後,千萬菩薩跟著笑了,笑了,把黯夜的黑幕都笑開!逐漸地,心光一片片被喚醒,亮了,亮了,照耀在覺者的臉上,照耀在千萬菩薩的臉上,照耀在芸芸眾生的心上,我也沉浸在一片光明之中,隱約間我彷彿看到因失意、挫折,而正在哭泣的自己,淚眼在光明中看著覺者,看著千萬菩薩,他們正對我微笑著!我,也跟著微笑了……

走出大殿,天空漸漸泛白,望著對面山頭,我等待向剛升起的旭日,道一聲早安。

往後幾天,清晨三點半鐘總是上演著天堂與地獄的戲碼,這樣的經驗,讓我不得不承認一個事實,人的意志是多麼脆弱,心的力量又是多麼的有限。在變化無常、遷流不定的世間,雖然我們有過偉大的願力,卻因著意志力薄弱,而讓我們的人生載沉載浮,那個曾經是美好的心願,成為一個遙不可及的癡夢,幾回痛定思痛以後,才建立起有如防無可破之守,進無不摧之攻的勇猛精進,然隨著時間流逝,又一點一點被腐蝕,是吧!?這是一種無止境的輪迴,跳脫不出人性既有的弱點。在萬般無耐的生命裡,好不容易抓到那根能通往天堂的蜘蛛絲,卻因慣性的怠惰又把蜘蛛絲給折斷,旋又墜入痛苦的深淵。輪迴的生命何時了?

精進,是在逆境中,不是在安逸中。

三點半鐘的吊詭,不,不只是三點半,只要正念不住,無時無刻都充滿人生的吊詭!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當下即是

下一篇:要讓喜悅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