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9 12:56:23藍絲絨

男人對外表不在意?

唉,說到男朋友的穿著打扮,我真的沒有什麼意見。大學念了四年織品服裝系,研究所一年多執行了四個設計案,回台灣在流行圈裡混了十年,我還是對伴侶的衣著束手無策,完全沒輒。

想起高中時代,眾人皆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連男女朋友都要比品牌,建中學生眼裡只有北一女,北一女不能下放成功高中,我有個學妹和建中的男生交往,那男孩出門不管看電影偷牽小手、逛公園玩親親、到西門町沒事亂晃,穿牛仔褲、泡泡褲,絕對不會忘記他的淺灰色建中外套,這些都還好,學妹生日他嘴裡提了好久的Surprise,層層包裝裡打開一看,赫然又是件建中制服!

考進大學正值解嚴,熱熱鬧鬧的學運時代我恭逢其盛,進了社團才發現人人皆讀馬克斯,心靈革命最重要,誰在意打扮誰就該被鬥,衣服乾淨點都很有靠對面站的嫌疑,學長拼命灌輸女知識份子最好一切要解放,第一步就是脫下妳的胸罩和內褲,夏天穿系服或社團T恤,胸前沒激突兩點就是放不下箍住妳的束縛。我一直企圖說服自己,然而始終無法突破自我心防,最後有回參加不同大學的串連,白天人人慨然發言,夜裡一對對悄然失蹤,剩下我對著台北夜色,開始思索我是不是徹底搞錯。

研究所我糊里糊塗跑到歐洲讀,放假自然想盡辦法四處玩,窮學生口袋空空只好往救國團的留學生中心跑,睡台幣兩百塊錢一晚的地板。單身在外讀書著時無聊,難免會對同胞進行求偶動作,很多男生藉口和我搭訕,但是看見他們從八0年代穿過來的雪花牛仔褲,我實在心生膽怯,難免出口相激:「您是打大連還是北京來噠?」幾年後回台灣重逢同一個人,這會兒褲子上有個Versace閃亮亮腰帶頭,西裝袖口上Christian Dior的標籤還不知道應該要剪下來。

入了社會工作,上班雜事繁忙,有幾年沒交男友,家人開始緊張,朋友也看不過去,有事沒事就問我要不要去吃飯,吃飯每天在吃,為什麼還要特別找人吃,原來是他們深知我個性機車若直說相親,保證我翻臉相對,但是把人騙到現場,再怎樣我也不會膽敢當場發飆。那時候竹科頂熱,矽谷回來的更燙手,金光光配股身價可高了。坐在義大利餐廳裡,燭光搖曳下我還是看見格子襯衫裡圓領內衣邊緣的黃漬,三七分頭下油光滿面,站起來低腰褲還是要用皮帶繫成高腰,不管黑皮鞋還是Nike球鞋配的都是白襪子。

好吧,我承認自己有點以貌取人,但若哪個人跟我說男人不在意外表我可不服,要不然他們為什麼把到漂亮妹妹之後,去哪裡都要帶去炫耀?婚禮、應酬、同學會,打球、打牌、打高爾夫,身邊有個女伴光鮮亮麗,誰對衣服還會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