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4 01:27:05藍絲絨

揮灑烈愛(一)

揮灑烈愛

身為卡蘿迷,我對《揮灑烈愛》的期望值比一般人更高。曾在我自己的書《其實都不是我的》當中,寫過這樣的文字:

「手上這本書,是女畫家Frida Kahlo的書信,你一定知道她,我們在大學時代最愛的法國服裝設計師Jean- Paul Gaultier曾經以她為靈感來源,設計出一大票墨西哥風味的濃烈服飾,大紅駭綠、長披肩撒著亮片拖流蘇。
書封面Frida抽菸擺媚,著名的一線濃眉張揚,淡淡的鬍子下是自信十足的笑容。
隨便翻開一封信,她用英文寫著,她還是老樣子,生病,像個老太婆似的嘮嘮叨叨,生活中充滿大大小小令人厭惡的瑣事。
這本書下頭,壓著她的畫冊,我翻看她依偎著她那胖大到雞蛋人般的革命畫家老公里維拉,她臥病在床卻依舊在頭上裝飾著鮮豔花朵勉力畫畫,她和跟她老公偷情睡覺的親姊妹合照笑靨燦燦。
不久前在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我才在一個小小角落盯著她在1936年畫的「祖父母、父母與我」這幅畫,一直以為有名油畫應該很大很大的,沒想到這畫兒那麼小,小到我走快點兒就忽略了根本不會注意到………………
面對丈夫不能忠貞的傷痛,躺在病床上的墨西哥女人,用一幅又一幅自畫像裡的深邃眼神,控訴無能改變的現實。
因愛情而起的一切,唯一的出口是以創作為終。」

我想,這些在西元兩千年夏天所寫的文字,已經傾訴了我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