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2 23:09:39藍絲絨

美麗戰鬥值

我們的文明選擇了機器、醫藥和快樂。
──赫胥黎《美麗新世界》〈1932年〉

回味這句上個世紀留下的預言,剛從美麗產業脫身(或放逐?)的我,深感這句簡單的話,竟如此精確預言了消費文明。

女為悅己者容嗎?這句話早已無法滿足女人們追求美麗的原因,何況,只有女人企圖利用人工創造新的臉孔軀體嗎?事實上,在二十世紀之前,許多時代的男人比女人更加孔雀化,只因他們要證明的不只是容貌出眾,更重要的是以裝飾加諸身上的權力證明。男人一支限量手工石英錶,可以打死女人一衣櫃的華服。

說審美觀歷史太遙遠,我只能從多年小小美麗從業者角度,說些切身感受心得。十六歲時,受到少女漫畫內容的影響,讓我決定在大學一定要念到織品服裝科系。那是中興百貨初初引入設計師品牌的八0年代末,法國人、日本人、義大利人的名字炫麗極了,簡直是我心中的神。第一次到歐洲遊學讀法文,親眼看到設計師品牌專賣店,竟感動得如同神召,眼淚不折不扣就掉下來了。

記得大學時,每隔一陣子就有圖書代理商來販賣過期雜誌,人家的庫存,我們得省掉便當錢,當寶貝似得跟同學搶著要同一本。怎麼都想不到自己未來會體會到對流行無感的狀態,就像個情竇初開的小女生,不能理解性冷感是什麼。

為什麼同樣的東西,會從神的地位落凡成我寧可把一堆名牌打包送給外甥女當「工作用」道具?用個簡單例子比喻吧,無論是彩裝保養、服飾髮廊,「名牌」是種具有正字標記的審美觀,把人從原有的裸妝赤身裡得贖,帶到另一個境界中。流行像是網路遊戲,必須在現實生活的職場或感情利益輸送中和怪獸們周旋,以得到積分購買寶物(頂好一眼就知價值不斐之物),把自己升級成為更高段的戰士,好繼續攻城掠地。無論那城是職位,那地是感情掌握,均可互換。說不定還因此得到追隨者,以仰慕的眼光望著勇敢的流行戰士。

二十世紀初,設計師這種動物未發功以前,服裝沒有什麼當季不當季之分,而設計師的地位逐漸升到相等於品牌形象之後,服裝季節更多了。除了春夏、秋冬成衣,加上春夏、秋冬兩記高級訂製服,另有早春、夏日度假、早秋、聖誕度假等季,更別提品牌的衍生物:飾品、珠寶、鞋類、化妝品、香水等等,務必將所有戰鬥寶物準備好,以讓女性(以及日增的新中性世代)增加戰鬥值。

結果我們得到的是什麼?我們花了錢,換來虛無的自信。幼稚園,國小班,國中程度直到博士班,在這時代需要花錢堆砌知識,同樣,生得樸素的人種想企求美麗,總得拿些什麼來換。世間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亦可替換成「世間沒有醜人類,只有窮人類」。

在依附品牌公關創造出來的神話,將灰姑娘變為公主之後,繼續進階是找一種看來適合套用在自己身上的生活情調。你看哪種時尚雜誌,你就是哪種人。小美人跟大美人把年齡差距的市場階層分開、Vogue, Elle, Bazar, Marie Claire分別代表不同的流行意識認同,日本雜誌從Fruity、Cutie到Non-no以致於近期發展的熟齡女性誌是日本女性人類學分類標本,而Wall Paper跟FHM之間的鴻溝就更遠了。買化妝保養瘦身Step by Step 指南、經典名牌新款目錄、或是最前衛的概念實驗性雜誌,在某個圈圈裡,會被定義為不同種類的人類。

在巨大的雜誌區裡,消費的不只是雜誌,而是場夢境。我投入許多年的,正是這種把商品加工成美好夢想的女工。這使我回想起高中時代初次與異國雜誌的接觸,那是在西門町萬國大樓裡四樓一家著名的小商店,當偶像雜誌正紅之際,每當又省吃儉用抱本「明星」「平凡」回家(喔,我不在意洩露年齡,別忘了慾望城市、艾莉的異想世界、BJ單身日記講的都是熟女生活,可紅著呢),我總驚訝於裡頭少女少男的完美。我一直以為他們本來就長成這樣,是上帝造物的奇蹟。

真正投入造型與雜誌工作後,我才大徹大悟,完美的不是那些雜誌裡被拍攝的人類,而是彩裝師、髮型師、攝影師和張羅衣服的人。當然啦,如今還要加上數位修片的美術設計。不相信?我就親眼目睹攝影師與藝術總監一起調整模特兒乳房的大小,真是化腐朽為神奇,從32A可以轉眼長大到34F,再大就是Play Boy了,女性雜誌出現大胸脯很惹人厭。所以,想要藉由所謂「個人藝術寫真」來改頭換面,誰都可以成為超級大偶像。

後來,我就不相信經紀公司的模特兒或藝人照片了,天生麗質還是得眼見為憑,但尋常人想藉由一組漂亮照片完成變身願望,只要掏得出錢,那簡單!

機器加上醫學,可以創造快樂?當然!從百貨公司每年美妝保養產品的贈品大車拼後走出的女郎,那個不是帶著朦朧眼神回家?她們懷中抱著的只是一罐罐無聊的油油水水嗎?不,那是膠原蛋白抗自由基葡萄籽人蔘茄紅素大豆蛋白胎盤素珫璃苣油苦茶油還原雄激素的生長激素乳酸菌啤酒酵母茶樹精油界面活性劑,總之不像典型男人想的那麼簡單就是了。當然,更別提如今的熱門話題雷射激光抽脂果酸換膚美白導入複合式生化換膚微晶磨皮,哼,美麗絕對不是只有皮膚那麼深。

別跟我要求解釋什麼是Wall Paper、BJ單身日記、脈衝光、高級訂製服是什麼,連這都不曉得,那你的美麗戰鬥值可不太高喔。

我的書櫃裡有幾百本跟時裝、名牌、保養、彩妝的書籍,那已經讓我得到誠品終身會員卡;還有一堆莫名其妙的名牌,從鏡子、紙鎮、到一穿就要碎了的洋裝、無法忍耐五分鐘站立的高跟鞋和晚下飛機就有可能被扛走的皮箱。那又怎樣?

噯,我就是暫時資訊麻痺,不想玩美麗戰鬥值替換遊戲,就這樣。




台長:小天藍絲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