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7 00:37:36尚未設定

洗剪吹

我好喜歡染髮,喜歡到平均每3個月轉一次髮色,無論遇上天大的麻煩,轉一轉頭髮的顏色我的心情又好起來了。香港的染髮潮流由96左右開始,事源當年還在華星的鄭秀文染了一頭金髮打算破釜沉舟,標奇立異之餘竟能殺出一條新血路,要知道同期的都是玉女,長長的瀑布黑髮、長裙、眼大咀小的那種,她就是憑這個「金毛強」外型突圍而出,成為一時的流行偶像。中學女生們對那新奇的髮色都蠢蠢欲試,可是校規都寫明了不許染髮,只能容納天然之頭髮顏色; 少女們可不是這麼容易便心息,雖說是中國人,啡色頭髮還能說得過去吧,於是死命也要把秀髮染上啡色,老師怪責便推說暑假游水游太多把頭髮都漂淺了,意圖蒙混過去,可惜這點子用得多老師也不是呆子,染髮一事在中學校園還是不得要領,要染就犯校規,好不麻煩。

真光時代由於不愛交功課,記名紙多得要命,中五甫開學首個月便收到4張,是半個缺點了,配額不多,又明知老師們盯得自己很緊,緊得如我多一條白髮他們都瞭如指掌的地步,為了少一樣把柄令我栽在訓導手中,我唯有服飾盡量配合守規,反正也不算難達到;件長衫剛好過膝、我又不愛掛上飾物、加上不染髮就好了,結果影畢業相那天,站在陽光下許多人都因髮際間閃出了一點啡而不能參與其中,而我呢? 竟能悻存還站在前排中間位置,跟訓導主任談起來她都嘖嘖稱奇,我那九萬幾張橙色的記名紙中,竟沒有一張是關染髮事的! 奇怪啊,連操行甲等的班長都染上栗子啡,我卻能保持黑漆漆的,真的不像我的性格;但事實是,一直至大學聯招放榜前我都是黑髮的,我不過是懶得跟訓導吵才這麼罷,一會兒染得漂漂亮亮,卻被勒令染回原來之顏色,那豈不是更可憐嘛,我才不要這樣。

後來有一次自己動手染髮,效果不太明顯,待顏色退得七七八八了再去髮型屋找髮型師代勞,我第一次認真地染髮的結果是深啡底色加紫色挑染,挑染部份還漂淺過,朋友們看得失神,我卻樂此不疲的繼續染,深紫、紫藍、紫紅、紅色到現在的一抹橙,要幾繽紛有幾繽紛。 我選的,雖然全都是好快甩色甩得一乾二淨的色系,每次洗頭顏色都會流走一點,我偏迷上染好新顏色那一刻的感覺,有那麼煥然一新、脫胎換骨之感,什麼不愉快不順心的都隨洗頭水的泡泡和舊髮色沖掉了,離我遠遠的,然後又見到帥得要命的髮型師,真是一件賞心樂事! 女孩子失戀了,要靠新髮型才能回復心情,道理也大致相同。

洗剪吹過後,你得到一個新髮型,又剪掉了一些良莠不齊的記憶,已經夠你好好療傷了,然染髮則更能為你來個徹底的改頭換面,整個人的氣場都換轉了,心情要變好就更加話咁易; 當然,如果有一個靚仔的髮型師就更好啦,哈哈哈!

p.s. 附上<洗剪吹>歌詞及與我的靚仔髮型師Marco有幾分似樣的Deep Ng


<洗剪吹> by Deep Ng

長嗟或短嘆 或者不可給你選
誰若試過戀愛 都必失過戀
留海或鬈髮 熱水風筒較剪
平復過去方法 卻是能自選
如果不可改變面型 就換個新髮型
臨場那適應力 叫做年輕

髒了便 洗一洗 你還年紀細
從沒眼淚與污泥 沒法可清洗
心痛便 剪一剪 那條情感線
無謂縛著掛牽 要看前面

如失戀 未可免
無謂看最壞那邊 越去撥越凌亂
將你煩惱絲一剪 角色 已可改變

誰也有種責任 好好打理自己
誰說你可嫌棄 嫌棄 自己

濕了便 吹一吹 愛情由它去
留下眼淚獻給誰 誰要這點水
分與合 洗剪吹 我們成長裡
尋伴侶 換髮式 各有程序

如失戀 未可免
無謂看最壞那邊 獲益都算不淺
剪個頭髮變出新人 前事不用怨

期盼理想對象 邂逅在前面
尋到愛戀之前 還未有漸退的 髮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