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1 03:08:06尚未設定

being a student nurse

在我讀幼稚園的年代,老師們總把職業與性別角色定了型,男主外女主內,連美勞習作都要男仔扮消防員、警察,女同學則學整護士帽,好像是規定的那樣,個個小朋友都以為女孩子唔係做護士就係當老師,因此自小我便在「我的志願」一文寫上「我要當護士!」五個大字,當時的所謂原因是老作的,我對這份工作也不求甚解,呈交了作文便算了。

中三選科,學校的理科班名額競爭激烈,明知唔夠人爭又對會考無把握的我一心鋪好後路,萬一會考唔見得人都有科還可以的「人類生物學」讓我去護士學校報個名,那即使升不了中六都有份不錯的職業嘛!但最好當然有得升學啦...

後來我順利升中六了,高考成績過得人過得自己,卻想不到我真的要讀護理系。幼稚園時代的願望成真了,理應高興才對,可惜世事往往出乎意料之外,我的學護生涯由2003年9月1日展開,我一生中的低潮亦由此而來。

在過去的一年,我試過逢試必肥、逢人必鬧,GPA唔合格、解剖學一科要重讀、Poly出warning letter、個什麼student academic adviser召見媽叉一番,連同學們都碌大隻眼問我:「嘩,你點讀書咖?」A-level沒有讀過生、化、物的我的確遇上不少阻滯,坐在lecture hall我常有著格格不入的感覺,為什麼人人一聽就懂而我回家查完醫學字典才略知一二? 打擊日日有、低處未算低,「大概我真的不是當護士的料子」我不是沒有想過轉科,一個個分數不單影響我的學業成績,更使我睡不安寧;有一個星期的日子我不能棄掉安眠葯就寢,晚晚怕這怕那,自我價值給埋葬了,黑眼圈比眼睛還要大。

我不能理解自己為何要弄成這樣,直至第一次實習期完結前,我還是在想轉學的事。很幸運地,第一次實習期被分派到荔景大樓、跟Miss Kong學習,我是那麼標準的雞手鴨腳,什麼步驟、用具、技巧...為著緊張,我都忘記得一乾二淨,但我卻沒有當眾被罵,還能在大夥兒時常提醒下順利做妥事情,12天愉快地過去了,評語一欄還有幾句讚美的說話。

好久沒有人肯定過自己,那幾句稱讚的話卻來得合時,至少讓我知道我不是地底泥。

要考獲註冊護士牌照,除必修科目必須全部及格外,還需實習滿1800小時;在醫院工作的日子是快樂的,我不介意在醫院當225天的免費勞工,也希望將來能當上護士,告訴別人”it is possible”,我要還天下一個奇蹟、叫所有看扁過我的都大跌眼鏡...這一刻我的好勝本質又回來了,在那之前,我連呼一口怨氣的氣力都沒有。

因此,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第一次實習時的經歷,那88小時的過程幫了我一把,將原來的我帶回來了,不是嗎? 從前的Jamie哪有這麼自卑過? 又哪會為成績寢食難安? 過去一年,我實在受夠了。

謝謝Miss Kong、Denise、Sankey、Cripsy & 亞思,感激每一個幫助過我的; 從今開始,自信積極的Jamie,歸位了。

(圖: Miss Kong、Denise、Sankey、Cripsy、亞思 & me @ L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