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13:44:15殷墟劍客

國內152、153自修日文

許進雄的回憶

國內篇(1941-1968

152《甲骨文字集釋》

        這一年是我和李孝定老師來往最頻繁的日子。老師正在完成撰寫《甲骨文字集釋》的最後階段,我要義務幫老師作引文校對原文的工作,所以我經常搭乘來往學校與中央研究院的交通車,前往老師的研究室就地翻撿書頁校對,或把原稿帶回學校來做。這樣,我就很仔細地把全文拜讀過一遍,打下非常雄厚的甲骨學基礎。到了收尾的階段,我大學畢業需要服兵役,被分發到遠離台北的地方,只好終止工作。老師在序裡也提到我這段的工作經驗。

153自修日文

中學的時候讀到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對日本的文化或民族就沒有好感。那時日本電影在台灣很流行,尤其是愛情片,更是年輕人愛慕的事物。奇怪的是,我好像對這些東西不太感興趣。記得那時有部影片叫「請問芳名」,幾乎沒有學生不看的,社會也流行女主角頭上所繫戴的頭巾,我就沒有看過。但是在日本電影市場的衝擊下,我也不能免俗,看了好幾部三船敏郎主演的影片,尤其是「宮本武藏」。甚至有一次我到日本京都訪問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看到有個電影院,放映名叫什麼錦之助主演的全部四集的「宮本武藏」,我就從早上看到傍晚,還在戲院裡吃午飯。

家裡的長輩都在日治時代長大,都會說日語,有時會用日語交談,尤其是不想讓我們小孩知道的時候。但是長久以來,我不但熟悉其語調,個別的辭彙也懂得。大四在專心研究甲骨文的周祭(五種祭祀)問題時,知道除董作賓先生的著作之外,還有一本日本學者島邦男所寫的《殷墟卜辭研究》必須細讀,因此開始自修日文,以期掌握正確的意義。東亞學術基金會給我的獎助,部份就用來買一部錄音機,請嬸母錄音而讓自己跟著錄音練習讀音。可能是自己主動想學習的事務,所以進度就比較快。不像英文,從初一以來就年年補考。不久也嘗試用日文跟嬸母通信。結婚後交了一位日本筆友,對我的後半生產生了極大的影響,詳後。

小洋子 2011-03-22 01:39:51

/人家說一物克一物,你人見人愛,可我就是怕你,所以才說宿命啊。周瑜怪有個諸葛亮,我只好怪有個小洋子了。我倒要去查查,是蛇普遍怕羊呢,還是只有我這條蛇怕。/

嗯,我忽然想到,劍客阿伯你以前不是有看到我張小時候的照片,還說很眼熟,可能我太古椎讓你對我又愛又恨吧,還是因為你沒生女兒,上天只好派我來懲罰你,哈哈哈


/反正這次兒子回台旅行沒有相到親是事實,不管責任是誰,我只惟你是問,奇怪,我兒子長得也不賴啊,為什麼沒人喜歡呢。啊,我想通了,大概你怕英文說得不流利,把馬腳露出來,我得問白馬,有沒有考驗你的英文能力,你會說德語嗎,他留學德國。/

唉~居然被劍客阿伯你發現,英文字母到現在我才認識20個而已說,嗚~~~


/党魁喜歡美人的第一標準是飲酒,你要加強練習啊。星期六黨魁整家人去掃墓,我們只三人爬山,我師父因有追思會也沒能一起去。何時來啊!/
可是我又不會喝@@
上星期只有三人去喔,誰?還是上次那三個喔,那記得幫我跟他們說嗨喔~~~哈哈哈

何時去喔,那你覺得什麼時候去比較好啊蛤~哈哈哈~~~

版主回應
我知道女兒都會欺負老爸,所以不敢生女兒,不是上天要懲罰我。幸好我這麼老了才碰上你這位剋星,否則怕活不到七十歳。
你英文字母才認識二十個!竟然還敢到外商公司上班,那麼你就是打雜小妹了。竟然嫌我兒子不夠帥,不肯來相親,還找藉口說哪個人不同意,為什麼你相親要老闆同意啊?
難得只有三人爬山,我們也可以自己決定要到哪兒吃飯了。如有黨魁在,我們只有聽他的了。我已竟再三向院長傳達你的致意了。有黨魁在,爬完山就一定可以吃到院長夫人好吃的菜,
本以為春假可以到台中看朋友,但朋友還在大陸,不知幾時回來,看來我在春假期間不會離開台北。
2011-03-24 11:08:45
楊風 2011-03-21 09:44:59

學長要開始寫"為"了嗎?

版主回應
上個星期忙,還沒寫,對不起。 2011-03-21 10:04:38
小洋子 2011-03-20 12:31:16

/看來你對黃騰輝伯伯很著迷的樣子,你早已認得他,為何不自我介紹一下呢?他看到你這麼古椎的樣子,一定也很著迷。說不定也會像我一樣,雖然老是被你欺負,也欣然接受的樣子。〈你看著他的照片就會笑很久,豈不是欺負他〉趕快向旅大爺說甜一點的話,擇日拜在黃騰輝伯伯門下,多一個可以欺負的人,日子可以過得更精采。/

噗~~~~~哈哈哈~~~~
可是,黃騰輝伯伯有像你一樣超會用電腦嗎= =a


/我這隻蛇是中腰粗〈六月〉的,怎能把我比成虎頭呢?我哪有虎那麼威風。/
就虎頭啊,不是,七月前都是屬頭的,七月後都屬年尾的= =a
哎喲,劍客阿伯你當然沒虎那麼威風啊,因為你是貓,喵~哈哈哈~~~~


啊對囉,劍客阿伯你六月的喔,咦?該不會是暗示你六月生日~ㄎㄎㄎ

版主回應
/黃騰輝伯伯有像你一樣超會用電腦嗎= =a/
這我可不知道,倒要問問旅大爺,看有無設部落格。
我是六月生的,還用暗示嗎。怎麼只分頭尾,我想應該有個身子才對啊,蛇的話頭佔二分,尾佔三分,中身佔五分。我屬中身的後半段,肚子有點凸出來才有威風。貓不屬十二生肖,不要亂給我扣帽子。
2011-03-21 09: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