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7 21:34:55JamesGenie

Hej Daa, Sverige!

開始倒數計時了,再三天我就要搭上荷航KL1114的航班回台灣,至今我仍不能相信我就要回家了,在瑞典生活近兩年半的我,內心裡早已把瑞典當家,所以與其說回家,不如說我要離開瑞典這個家了。

這幾天,原本平凡無奇的街景都讓我分外覺得依依不捨,因為很有可能這就是最後一次看到這座建築或是走過這條橋了;而惡名昭彰的瑞典冬天總是我拒絕出門最好的藉口,也是我們這些外國人們最喜歡抱怨的目標,但在這時刻,我卻巴不得能在戶外待久一點,多呼吸那清新的空氣、多吹吹那刺骨的寒風,因為下個星期的我將再也感受不到了,多麼希望能在瑞典再多待個幾天,讓我多抱怨抱怨這該死的天氣也好。

坐在地鐵上,看著上車下車的人們,有金髮碧眼的瑞典人、有五官深邃的中東人、也有帶著奇怪口音的非洲人,人們講著一種奇特但卻非常好聽的語言 – 瑞典文,雖然我聽得一知半解,但我卻非常享受瑞典文的節奏與聲調;有人說法文是最好聽的語言,去過巴黎的我卻認為,法文再好聽也遠遠比不上瑞典文帶我的親切感。不過這一切都將在我回台灣後成為回憶,雖然台灣說著我熟悉的語言,但也彌補不了我對瑞典的思念,因為我已經開始想念瑞典了。

Kista,瑞典首屈一指的科學園區,有我工作一年的大樓、有我讀書一年半的校舍、也有每天上下班、上下課都要經過的購物廣場。雖然它沒有老城華麗的舊建築、沒有岸邊美麗的水景,不過這地方是我兩年半來的生活重心,它是我在瑞典永遠的家。難過的是,三天後我就要離開這一直陪伴我的家、離開這熟悉的一切回到台灣。

現在的我總算體會到什麼叫做近鄉情怯,我害怕回去會不習慣台灣的天氣、會不適應台灣的文化、會不斷回憶起到瑞典的種種;AIESEC教的re-integration對我現在的情況來說是再也貼切不過了,這種暨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是我在當AIESECer時完全沒有辦法體會的。還記得以前有個愛爾蘭來的Joe,有次在他要離台前的聚會看到他落寞的坐在7-11旁,當時他那無助和不捨的眼神一直讓我感到不解,我心想:要回家了不是應該很高興嗎?但在今天,那份無助和不捨卻也活生生的發生在我身上。

一一和瑞典的朋友和同學們道別,有一起玩樂的各國trainee、有多方照顧我的瑞典教友、有共同學習的同班同學,每說一次再見,鼻頭就酸了一次,眼淚也在眼眶裡打轉了一次。在瑞典生活這兩年半,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這段美好的回憶,我要好好的收藏起來,這是個永恆的兩年半。

再見了,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