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11:33:31泓葆

閃耀陽光~琥珀

好久以前就想寫篇與琥珀(蜜蠟)有關的文章了。礙於忙碌,也可以說是礙於懶惰,這篇文章延宕了好久。這次會想寫這篇,純粹是公部門來函詢問相關資訊,我搶在老闆下筆前,把案子給標下來了。不過,回應公部門,我只用了400字,在這裡,我會多講一些。文不短、慎入。

蜜蠟乃不透明的琥珀,係有機寶石類,由松樹樹脂凝結,又因地層變動之故,埋於地底受溫度、壓力及時間蘊化而成。其判斷真偽之原則,乃係明白其成因原理,進而分辨其天然紋理及內含物之狀態。

簡單來說,松樹因為樹皮損傷,而誘發自癒系統,使樹脂凝結於外。也有一說是因為氣候溫暖,所以森林中的柏、松、杉、棕梠及白柏等樹,因樹脂豐富,所以較其他樹種容易分泌出大量樹脂。這些分泌出來的樹脂很多時候會滴落至地面,漸漸累積而成一塊塊的樹脂凝結物。唯其大小權依當時時空所限,若一個風吹、或是地動,使這一滴樹脂無法觸及到上一滴時,它的生成就結束了。物換星移、斗轉乾坤,因為地層變動之故,使其深埋於地底,經過溫度、壓力及時間的蘊化,逐漸形成的樹脂化石,即為琥珀。

寶石學中一開始定義的琥珀,僅限松樹脂化石。近年來,因為柏、杉、棕梠及白柏等樹的樹脂化石,也被當作琥珀交易,所以市場上出現了很大的模糊地帶。不過身為一名鑑定師,我雖不能肯定松樹種的樹脂化石會優於其他樹種分泌出來的樹脂化石。但,在寶石學正式修訂琥珀來源樹種前,我只能說我認定的琥珀、蜜蠟只能是松樹脂化石。

市場說:「千年琥珀、萬年蜜蠟」,實是謬論。樹脂本為混沌狀,因受到溫度、壓力及時間,而逐漸純化,所以乾淨的琥珀純化的耗時本比不透明的蜜蠟久些。是應為:「千年蜜蠟、萬年琥珀」才對。其實這只是種約略的時間語法罷了,在產地最豐的波羅的海,不論是琥珀還是蜜蠟,最少都是在四千萬年前所形成的。

琥珀中又常以蟲珀為尊,說是百裡挑一,才會出現蟲珀的。若要論其真偽,其實不難,這封存蟲子的殘忍畫面,若為之祥和,則為偽品。試想當初昆蟲物誤觸松樹脂時,該有多大的掙扎、多大的驚恐,直到第二滴樹脂滴落前,牠應該是全身扭動,就在萬望脫離之際,第二滴樹脂滴落,將牠永久封存於中。牠的掙扎、無助、驚恐、祈求,都被毫無文飾的保存下來了。所以拜託,別再拿什麼保存良好,又花草具足的蟲珀給我看了(沒錯,爸,我在講您!快把你買的那人造樹脂假蟲珀丟了,人家看到文章後,若來家裡玩,會笑我的)。

至於鑑定琥珀、蜜蠟,坊間雖然有很多方法,不過我所執的鑑定原則為下。凡是經正規訓練合格的珠寶鑑定師,鑑定琥珀、蜜蠟類有機寶石時,皆應以雙目顯微鏡與折光儀等儀器作為鑑定之標準依據。只有在良好環境(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許多的細微處。然琥珀、蜜蠟之鑑定,已屬成熟之技術,故外出鑑定或不可使用上開儀器做鑑定時,大多可以手持放大鏡鑑定之,為此端視該鑑定師之鑑定能力。鑑定是一科學驗證的方法,僅憑肉眼或經驗判斷非珠寶鑑定師所當為。

另外我想補充一個簡單簡易檢測方法,比重法。因為琥珀、水、飽和食鹽水(1:4鹽)的比重彼此不同,所以可以根據其比重,來分辨其真偽。其比重分別是:琥珀1.00~1.10間,常見為1.08;水是1;飽和鹽水約1.20。所以當琥珀在飽和鹽水中時,它將浮起。不過近年來,人造合成業者會在蜜蠟(不透明的琥珀)製程中,打入許多氣泡,使其於飽和鹽水中,也能浮起。另外,在操作比重法時,琥珀若有打洞,須確定其洞充滿鹽水(殘留的空氣亦會增加其浮力)。若是成串的珠鍊,必須剪開繩索,確保洞內無殘留空氣,切勿連同繩子一同下鹽水測試。

至於坊間所流傳的火燒法、刀削針挑法、有機溶劑實驗法等等之類的方法,在此統一回應。依鑑定原則,任何有損物件檢測方式,皆不屬正常檢測方式,我鑑定所一概不採用。另外民間確實流傳火燒法檢測方式,唯其檢測結果,並不能受科學所驗證。實則,火燒法乃為了吸聞其香氣是否為松香作為辨識標準。唯有人造琥珀業者在製程琥珀、蜜蠟時添加松香精,因此可知依香味辨別,概不可作為鑑定之依據。
還有一種檢測法也是現在廣為流傳的,紫外光螢光反應法。這種方法可不只是小道消息了,我在騰衝的琥珀市場(騰衝以販賣緬甸琥珀為主,該類琥珀並不是我們今天所說的松樹脂化石),滿街的人都是拿著紫外光作為判斷依據的。相信我,姑且不論廠商有沒有添加螢光劑,就連普通塑膠製品到紫外燈下都有螢光反應了,遑論從中分出真偽。

最後要說一句,其實我也是琥珀愛好者。我對她的喜愛,也許是來自於上古時代吧,荷馬在奧德賽中說了:``Look, Pisistratus, man after my own heart, see the gleam of bronze and gold – of amber, ivory, and silver. Everything is so splendid that it is like seeing the palace of Olympian Jove. I am lost in admiration. ´´看得我都醉了…

-------------------------對琥珀有興趣請看影片-------------------------

全民鑑寶之琥珀新觀點(4-1)




全民鑑寶之琥珀新觀點(4-2)




全民鑑寶之琥珀新觀點(4-3)




全民鑑寶之琥珀新觀點(4-4




花輪哥的鑑定所(蟲珀)







乾媽送我的第一串琥珀念珠~是我的大學畢業+生日禮物~



就是因為第一串破了一顆,我才開始買了一堆琥珀...




捨不得在摧殘第一串,找了這一串當替代品。
說來都是緣分,這麼乾淨的波羅地海金珀,連花輪哥都說少見~



這一大串蜜珀,是為了誘惑老爹念經才買的^^
話說,我爸也是愛珀成痴的人,不過他以前好像沒買過真品...



這串可是我的寶貝,知道是甚麼嗎???



看得出來差異嗎?這是中國市場普遍流傳的緬甸珀,不過這不是松樹脂喔!!



這是蟲珀~可憐的小昆蟲!!



看到牠在掙扎了嗎?!



這木魚實在美得嫑嫑的~



看看這花草,美成這樣,我爸可是花高價買回來的工藝品喔...我都哭不出來了!!!
 
滄龍 2017-07-20 18:20:37

侏儸紀的那顆是假的??

2017-07-10 12:18:36

骷顱頭那串清澈的太美,台長可以出價跟您購買嗎?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謝謝您也喜歡這串。
這可是我的壓箱寶,自己用的,當然只能借您看看嘍。
何況,老闆有交代,一旦涉入買賣,他就要我回家吃自己了,
您說,我怎麼敢XD
2017-07-10 16: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