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2 12:09:01泓葆

2016 兩岸新媒體人浙江體驗營




『淘寶浙江、新聞江南』

『有夢你就來,浙裡一起創』


印象裡的浙江,離不開梁祝、離不開白蛇、離不開西湖、離不開錢塘。
到了浙江後,看到的不僅僅只是風景、名勝,
更重要的是,看到了浙江正在形塑文化,正在創建一個嶄新的浙江。

這次的活動依地緣,可以分成三個主題:杭州、橫店、義烏。
蘇杭自古就是產文人、產美人的地方,有幸於G20後見證了杭州的進步,
不幸的是還沒見過她最原始的美。

在杭州看到了完整的創業空間,由政府到民間的整合力量,
讓人很難不與台灣之間作出聯想。
想著台灣該如何進步、學子該如何脫離舒適圈。
簡單的說,杭州完全可以代表進步的城市與世界爭輝了。

橫店,被譽為東方好萊,絕對不是浪得虛名的。
我覺得,這世界最大的電影工業,除了好萊塢及寶萊外,
橫店當仁不讓該被世界注意。

優質的古裝戲,是中國近幾年來的強力票房。
台灣雖然偶有佳作,
但整體上還是與中國的電影視產業有著很大的懸殊空間。
當然我們可以歸究硬體的不足,但要反思的是,
台灣對於文化產業的重視,到底用了什麼基準來衡量了。

義烏,這是見證奇蹟的地方!
小商品及大電商,讓這個城市的實力、疆土,擴展到了全世界。
再怎麼形容浙江有多好,都會被當成業配文,
但拿台灣自己人來講,應該就可以理直氣壯了吧。
這次在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裡,
我看到了一位自逢甲大學休學來讀書的大二生,
她來的理由很簡單,就只是想創業,想當電商,
所以捨棄了她在台灣的舒適圈,隻身赴學。

我覺得浙江行給我的衝擊太大了。
也因為這個衝擊,讓我開始計畫到中國發展的可能性。
我相信,只要本質夠好,在中國待上半年,狼性就能被喚起。
浸淫在舒適圈的小確幸裡,絕對是危險的。


對於這次的主辦單位:
浙江省台辦、浙江在線新聞網站、台灣旺旺中時集團,
我要在此再次申謝。
謝謝您們讓我看到了新的世界,也看到了新的希望。